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銀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銀魚

來自 水產養殖 的圖片

中文學名:大銀魚

拉丁學名:Protosalanx

hyalocranius

別 稱:麵條魚、

面丈魚、泥魚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硬骨魚綱

亞 綱:輻鰭亞綱

目:鮭形目

科:銀魚科

屬:大銀魚屬

種:大銀魚

亞 種:無

英文名:Silver fish、

clearhead icefish

命名者及年代:Abbott,1901

大銀魚(學名:Protosalanx hyalocranius)是銀魚科大銀魚屬中個體最大的一種魚類。體細長,頭平扁;吻尖長,吻長為吻寬的11-1.3倍;前部略圓,後部側扁。鼻孔2個。口大,寬闊。前頜骨正常。舌端截形,頤下無肉質突出部。前頜骨和上頜骨有牙一行,下頜有牙2行,鵃骨及舌上各有牙2行,均細小。鰓孔大。鰓誑骨薄。鰓耙短而細。鰓蓋膜與峽部相連。有假鰓。體無鱗,僅雄魚臀鰭基部有1行大臀鱗,約20-29枚。無側線。背鰭中大,後位,起點距尾基較距胸鰭基為近。臀鰭基較長,完全位於背鰭之後。脂鰭小與臀鰭後部相對。胸鰭較寬,扇形(但雄魚有數鰭條延長,略呈三角形),基部有發達的肉質片腹鰭小,起點距眼與距臀鰭起點相等。腹鰭與肛門間有皮褶隆起。尾鰭叉形。體半透明,無色從頭頂腦形清晰可見。肌節間有黑色小點,頭頂、背部有少數分散黑色素小粒,臀鰭基亦有一列小黑點。 大銀魚為冷溫性魚類,棲息于海水、淡水、鹹淡水中。大銀魚為無胃型兇猛魚類,食管之後即為直管狀的腸,其幼魚和成魚食性差異較大,幼魚階段食浮遊動物的枝角類、橈足類及一些藻類,體長80毫米以後逐漸向肉食性轉變,110毫米以上主要以小型魚蝦為食,具有同種殘食現象,在食性轉化階段尤為嚴重。分布於朝鮮、韓國和中國。在中國常見於渤海、黃海、東海沿海及長江、淮河等中下遊河道和湖泊、水庫中。 [1]

大銀魚形態特徵

背鰭18-19;臀鰭32-34;胸鰭24-25;腹鰭7。鰓耙3+10。脊椎骨69-72。體長為體高9.0-10.3倍,為頭長4.8-4.9倍。頭長為吻長2.5-2.6倍,為眼徑7.7-8.5倍,為眼間距3.5-3.9倍,為尾柄長2.0-2.2倍,為尾柄高4.7-4.8倍。

大銀魚 體細長,頭平扁;吻尖長,吻長為吻寬的11-1.3倍;前部略圓,後部側扁。鼻孔2個,前後緊接距眼較近。眼小,圓形,側上位。口大,寬闊。前頜骨正常;下頜突岀,稍長於上頜,上頜骨後端伸達眼下方。舌端截形,頤下無肉質突出部。前頜骨和上頜骨有牙一行,下頜有牙2行,鵃骨及舌上各有牙2行,均細小。鰓孔大。鰓誑骨薄。鰓耙短而細。鰓蓋膜與峽部相連。有假鰓。

體無鱗,僅雄魚臀鰭基部有1行大臀鱗,約20-29枚。無側線。 背鰭中大,後位,起點距尾基較距胸鰭基為近。臀鰭基較長,完全位於背鰭之後。脂鰭小與臀鰭後部相對。胸鰭較寬,扇形(但雄魚有數鰭條延長,略呈三角形),基部有發達的肉質片腹鰭小,起點距眼與距臀鰭起點相等。腹鰭與肛門間有皮褶隆起。尾鰭叉形。

體半透明,無色從頭頂腦形清晰可見。肌節間有黑色小點,頭頂、背部有少數分散黑色素小粒,臀鰭基亦有一列小黑點。

大銀魚生活習性

大銀魚為冷溫性魚類,棲息于海水、淡水、鹹淡水中。大銀魚為無胃型兇猛魚類,食管之後即為直管狀的腸,其幼魚和成魚食性差異較大,幼魚階段食浮遊動物的枝角類、橈足類及一些藻類,體長80毫米以後逐漸向肉食性轉變,110毫米以上主要以小型魚蝦為食,具有同種殘食現象,在食性轉化階段尤為嚴重。

大銀魚分布範圍

分布於朝鮮、韓國和中國。在中國常見於渤海、黃海、東海沿海及長江、淮河等中下遊河道和湖泊、水庫中。 大銀魚分布圖

大銀魚繁殖方式

大銀魚可在淡水中定居,分批產卵,產卵期較長。中國南北大銀魚的產卵期均在12月至翌年3月,但盛產期較短,僅3-5天,次盛產期2-3天,一般都出現在1月。產卵水溫範圍為2-8℃。一般從11月開始,大銀魚雄魚的臀鰭兩側上方出現前大後小的兩列生殖鱗,有黏性,具吸附作用;臀鰭肥大呈扇形,心臟前端出現一紅色圓點,頸部及胸腹部開始變成玫瑰紅色。雌魚沒有副性徵。大銀魚為群體產卵,一年至少產兩次卵,第一次產卵後經半個月左右卵巢即由Ⅲ-Ⅳ期發育至Ⅴ期,進行第二次產卵,產卵後的大銀魚不久便死亡。大銀魚懷卵量較大,與親魚的大小、體重呈正相關,絕對懷卵量為3000-35000粒。胚胎髮育的適溫範圍是0.5-16℃,最適發育溫度為2-8℃。胚胎在4.39‰以下鹽度可正常發育孵出仔魚。

親魚捕撈:大銀魚屬低溫產卵魚類,產卵高峰期只有7-10天,因此加工魚卵必須在高峰期捕撈親魚,這樣才能保證魚卵的受精率。捕撈親魚一般採用刺網、圍網及拖網,刺網捕撈魚質好,但操作困難,圍網捕撈沒把握,且親魚利用率低,拖網適於冬季不結冰的水庫,各種網具都可使用,以刺網較理想。

人工授精:一般採用干法授精,雌雄比為1:2-3,用塑料袋和玻璃皿做盛卵工具都可以,用塑料袋加工一般是先擠卵,然後擠精液,連同雄魚一起入袋,加水攪拌。用玻璃培養皿一般是先將雄魚精巢摘下,搗爛,再將魚卵擠在精液上,攪拌後加7‰生理鹽水、授精。

魚卵存放:用瓷盤效果較好,50萬粒/平方米,每天換水一次,換水水溫不得有溫差,且溶氧要求達5.0毫克/升以上,最好用深井水曝氣後使用。每天換水時,必須將死卵洗掉,防止水質敗壞,誘發水霉。為防止水霉要定期用5%生理鹽水或孔雀石綠浸洗魚卵。

大銀魚養殖技術

中國內陸水域面積廣大,湖泊水庫眾多,約為950萬公頃,且大多水質優良,餌料資源十分豐富,適於大銀魚的發展,自1979年雲南滇池移植太湖新銀魚成功後,迅速在全國推廣,形成移植熱潮。

移植水域的要求 非生物因子:適宜水溫15-17℃,生命周期積溫3982-6430℃,產卵水溫為0.5-9.6℃。透明度為20-350厘米,面積從600-6000公頃為宜,水深2-15米,底質以硬底,泥沙,沙礫為好,溶氧5毫克/升以上,pH值6.5-9.2,鹼度1.2-14毫克/升,硬度2.3-7.8毫克/升,硝酸鹽0.056-1.92毫克/升,磷酸鹽0.033-0.15毫克/升,硅酸鹽1.22-4.9毫克/升。 生物因子:魚類區系組成簡單,且有空閒小生境,尤其是中上層水體不能太飽和,一般魚類單產水平為12-250千克/公頃為宜,魚類種數以12-36種為好,同時還要注意有時種群,如果是以浮遊動物和小型魚蝦為主要食物的中上層魚類,則可能對大銀魚種群的發展構成限制。

敵害壓力 大銀魚體小嬌嫩,游泳能力相對較弱,馬口魚屬,鱤魚屬及紅鮊屬等中上層兇猛魚類,對其殘食程度較大,一定要強度捕撈控制其數量。 由於大銀魚前期以浮遊動物為食,因此水體中應有較高的生物量,一般浮游植物在162毫克/升,浮遊動物在1.2毫克/升以上,小雜魚蝦是大銀魚的後期餌料,因此應保護其資源,留有適宜的比例。 總之,要求移植水域水位相對穩定,水質清新無污染,理化性質適中,生態系中特別是中上層水體有空閒生境,浮遊動物資源比較豐富,中上層兇猛魚類較少,有適宜的繁殖場所。

日常管理 合理調控水質:大銀魚對溶氧量要求比普通魚類高,混養時總是首先浮頭。水溫20℃時,就出現浮頭現象。在養殖期間要勤巡塘,注意水質、水溫的變化,每日測定池塘水溫、溶解氧、透明度等,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在高溫季節每10天注換水一次,同時將水深增加到2米以上,發現缺氧徵兆,及時開啟增氧機。 餌料管理:除一次引入小型魚蝦,讓其自然產卵孵化外,自7月中旬,當大銀魚體長達到8厘米以後,要不定期捕撈鮮活的小型魚蝦投入池塘中,以增加餌料量。期間共投入小型魚蝦300千克。

受精卵的移植 運輸:大銀魚受精卵適應能力較強,實驗表明,無論是充氧密封運輸,還是不充氧敞口運輸以及其它運輸方式都可以,一般採用塑料袋充氧密封裝運,每袋裝卵50萬粒;或用塑料瓶裝運,每瓶裝卵10萬粒(可口可樂瓶),根據運輸時間考慮裝卵密度,在運輸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溫差及儘量縮短時間,提高成活率。 投放:耳石出現期的受精卵和處於內外混合營養期的仔魚,在水溫驟降6-8.5℃情況下,均可正常孵化和成活,所以上述兩個階段均可投放,因大銀魚胚胎髮育全過程是在水底進行的,所以投放點應選擇避風,向陽岸邊1-2米深的地方,要求投放點水底以泥沙或沙礫底為好,且輪蟲等小型餌料生物比較豐富的庫灣最好,要多選擇投放點,以免投放不當造成失敗,投放時先將卵袋浸入水中,同化溫度,待溫差小於2℃後,將受精卵緩慢而均勻的倒入水中。使用網箱孵化,網箱規格一般為1米×1米×0.3米為宜,便於操作管理,用細紗布或80目尼龍篩絹布製作,上蓋用稀網布至多,待大銀魚苗孵化後自動游出,放卵密度一般為50萬粒/平方米,沉入水下2米處,根據水質情況定期檢查魚卵發育情況和洗刷網箱,避免缺氧。

成體移植 大銀魚由於體表無鱗,個小嬌嫩,氣溫在20℃時出水很快死掉,為了摸索大銀魚活體移植技術,經養殖公司技術人員努力實踐,終於找到一種理想的捕撈及運輸方法,即低溫圍網捕撈及運輸,效果很理想,很多水庫都是採用此項技術獲得移植成功的,且僅兩年即形成捕撈產量。 大銀魚移植效果分為三級評價。 個體成活:移放的受精卵或仔魚成活於新水體中。 生物學效果:移放的個體開始繁殖且後代已成活。 漁業效果:移放對象形成高數量,較穩定的種群,歸化並進入漁獲物。 大銀魚移植後一旦產生生物學效果,就必須採取相應的措施,保護資源,擴大種群,使之儘快進入漁業效果階段,獲取漁獲物。 當前全中國很多水域移植大銀魚後處於生物學效果階段,如不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很難形成捕撈群體產生效益。 水域的理化條件,敵害壓力的大小,餌料生物的多寡是制約大銀魚形成種群的主要因子,因此應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增殖,一般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保護水庫自然生態環境,加強水質管理維持水體中較高的營養鹽類含量,提高水體的基礎生產力水平,使水體保持豐富的基礎餌料生物。 調查養殖魚類品種結構,適當減少鰱鱅魚的投放量,減輕餌料競爭壓力。 採取有效措施,強捕兇猛魚類和小雜魚,特別是紅鰭鮊、餐條、野鯽魚等必須下大力量捕撈,使之降到最低點。 控制大銀魚的開捕期及捕撈強度,合理捕撈,提高產量。 控制大銀魚的捕撈量,留足親魚,維持大銀魚的絕對種群數量。 在進、排水口建立攔魚設施,防止外逃,保護資源。

池塘條件 池塘面積7.5畝,池深2.5米,池底為泥沙底。避風向陽,要求水質清晰、無污染。每個池有單獨的進排水管道,進排水口用40目篩絹網過濾,池周有適量的水草。

投卵前的準備 將池水抽至50厘米深,每畝用生石灰100千克徹底清塘消毒,1周後引入其它魚池的肥水。引水前先在其它魚池裡拉網,翻動表層底泥!,以引入大量輪蟲休眠卵,進水至2米深後,每畝施充分發酵的雞糞50千克、馬糞50千克、豬糞50千克。

發眼卵的投放 進行人工受精獲取受精卵,在室內孵化,孵化水溫4-6℃,20天後進入發眼期,將發眼卵投入池塘,投放密度為4萬粒/畝。

餌料的培養與引入 適時施肥:大銀魚幼魚出膜後10日齡開食!餌料是輪蟲,以後逐漸選擇較大易得的浮遊動物為食,順序為無節幼體、橈足幼體、枝角類和橈足類成體。為保證魚苗期間有充足的餌料,自4月份至7月底,每月每畝池塘施腐熟發酵肥千克,適當施用石灰水。5月份後每天每畝潑灑豆漿250-500克。

引入小型魚蝦:當大銀魚生長到8厘米時,食性開始轉化為以小型魚蝦為主,此時應及時引入小型魚蝦。5月初每畝引進麥穗、餐條、棒花等小型魚類20千克,7月份每畝引進抱卵青蝦5千克,讓其在池塘中自然產卵孵化,為大銀魚提供充足的餌料。 搭配其它魚類每畝投放鰱魚夏花2000尾。

日常管理 合理調控水質、勤巡塘:注意水質、水溫的變化。每日測定池塘水溫、溶氧量、透明度等。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在高溫季節每10天注換水1次,同時將水深增加到2米以上,發現缺氧時,及時開啟增氧機。 餌料管理:除一次引入小型魚蝦,讓其自然產卵孵化外。自7月中旬,當大銀魚體長達到8厘米以後,要不定期捕撈鮮活的小型魚蝦投入池塘中,以增加餌料量。

大銀魚主要價值

大銀魚是一種小型的經濟魚類,其蛋白質含量較高,脂肪含量較少。大銀魚體內含蛋白質80.7%,脂肪含量僅為5.6%。大銀魚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是一種比較理想的滋補品。大銀魚整體可食,味道鮮美,食用方便,魚產品既可出口創匯。又能豐富國內水產品市場,是一種不可多得的優質魚類,因而大銀魚備受養殖戶和消費者的青睞。

參考來源

  1. 大銀魚, 水產養殖,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