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鞠覺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鞠覺亮
出生   未知 
中國香港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編劇、製作人
知名作品 《射鵰英雄傳》

鞠覺亮,出生於中國香港,華語影視導演、編劇、製作人。[1]

人物介紹

1986年,獨立執導個人首部電視劇《聖劍天驕》,從而正式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1989年,執導古裝愛情劇《八月桂花香》 。1992年,拍攝武俠劇《書劍恩仇錄》。1994年,擔任奇幻古裝劇《天師鍾馗》的導演。1997年,執導武俠劇《江湖奇俠傳》。[2]

2001年,執導恐怖片《每天嚇你八小時》。2003年,執導古裝武俠劇《射鵰英雄傳》 。2007年,執導人物動作劇《霍元甲》。2008年,監製愛情片《蝴蝶飛》。2011年,憑藉執導的歷史劇《水滸傳》獲得第18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 。2013年,拍攝近代革命劇《十月圍城》,該劇獲得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獎提名 。2014年,執導古裝武俠劇《新蕭十一郎》。2015年,執導玄幻劇《幻城》 。2016年,執導宮廷劇《孤芳不自賞》 。

人物經歷

1978年,鞠覺亮畢業於香港無線藝員班第七期。1986年,執導由劉德華莊靜而合作主演的古裝劇《聖劍天驕》,該劇是他個人獨立執導的第一部電視劇,從而正式開始了他的導演生涯。

1988年,與李國立、吳一帆聯合執導由劉松仁蘇明明沈孟生聯合主演的古裝愛情劇《八月桂花香》,該劇講述了胡雪岩雖富可敵國,卻一生無法與真愛相守的愛情故事 。

1989年,拍攝由廖偉雄周海媚共同主演的劇情片《情義我心知》 ;同年,執導由劉松仁、蘇明明、沈孟生聯合主演的古裝愛情劇《八月桂花香》 。

1990年,執導由孫興曾華倩合作主演的愛情劇《希望之鴿》。1991年,執導由萬綺雯呂頌賢聯袂主演的愛情劇《大提琴與點三八》;同年,拍攝以一名刑事組的幹員為背景的犯罪劇《閣樓外的春天》。1992年,執導武俠劇《書劍恩仇錄》,該劇由何家勁劉雪華傅娟聯合主演。

1994年,拍攝由金超群范鴻軒陳天文聯袂主演的奇幻古裝劇《天師鍾馗》,該劇講述了鍾馗捉鬼的故事。1997年,鞠覺亮與陳鴻烈共同執導以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皇權嬗替和民間反清復明活動為背景的武俠劇《江湖奇俠傳》,該劇由鄭少秋梁琤共同主演。1998年,與浦騰晉合作執導根據於東樓武俠小說改編的武俠劇《刀歌·短刀行》。

2001年,與羅永昌、吳耀權聯合執導恐怖片《每天嚇你八小時》,該片由陳展鵬田蕊妮林雪等聯合主演。2003年,與于敏王瑞聯合執導由李亞鵬、周迅共同主演的古裝武俠劇《射鵰英雄傳》播出;同年,與梁子輝執導改編自金光布袋戲的古裝武俠劇《三劍奇緣》,該劇由駱力煒、夏如芝、秦風等聯袂主演;12月11日,執導改編自金庸同名小說的古裝武俠劇《天龍八部》在浙江衛視首播,該劇獲得網絡中國頒獎典禮"年度質感電視劇獎"和首屆電視劇風雲榜"最佳古裝電視劇獎"等獎項 。

2004年,鞠覺亮執導以中國魏晉時代為背景的古裝武俠劇《俠影仙蹤》 ;同年,執導以流傳在宋朝時期的"逆水寒劍"為線索的武俠劇《逆水寒》,該劇講述了宋朝的八大寨主保護"逆水寒劍"的江湖故事 。2005年,與鄒集成共同拍攝由于波秦沛合作主演的古裝劇《李衛辭官》。

2006年,與鄒集城合作執導人物動作劇《霍元甲》,該劇翻拍自1981年黃元申版的電視劇《大俠霍元甲》,由鄭伊健、陳小春、周牧茵領銜主演[7] ;同年,執導古裝劇《神機妙算劉伯溫》;此外,還執導了由于波、楊俊毅、溫碧霞聯袂主演的3D魔幻劇《幻影神針》[8] 。

2007年,與杜琪峯、韋家輝聯合執導由劉青雲安志傑林家棟聯袂主演的犯罪片《神探》;同年,執導由鄭伊健、陳小春、周牧茵聯合主演的動作片《精武魂》。2008年,執導根據梁羽生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劇《俠骨丹心》,該劇由陳龍鍾漢良蕭薔聯袂主演。同年,監製由李冰冰、周渝民合作主演的愛情片《蝴蝶飛》。

2009年6月,執導由四大名著改編的古裝劇《水滸傳》,該劇由張涵予李宗翰胡東聯合主演,鞠覺亮憑藉該劇獲得第18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導演獎 ;同年,執導改編自小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年代劇《金大班》,該劇講述了金兆麗的身世傳奇和悽美絕戀,描繪了一段燈紅酒綠、朱顏白髮的畸形人生 ;此外,還執導了以同名民間神話傳說改編而成的古裝神話劇《牛郎織女》,該劇由田亮安以軒合作主演 。

2011年6月,與鄒集城聯合拍攝由陳國坤周牧茵等合作主演的人物傳記劇《馬永貞》,該劇講述了一代豪傑馬永貞身懷絕技,憑一腔熱血和愛國之心成就民族大義的故事;10月,執導由黃曉明、林心如合作主演以岳飛生平為主線的古裝動作劇《精忠岳飛》,該劇講述了岳飛的生平及他帶領岳家軍征戰的傳奇故事 。

2013年,與鄒集城合作拍攝改編自同名電影的近代革命劇《十月圍城》,該劇由鍾漢良張曉龍聯合主演,獲得第30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優秀電視劇獎提名 ;同年,執導根據古龍同名武俠小說改編的古裝武俠劇《小李飛刀》,該劇由吳秀波主演 。

2014年9月,與黃祖權聯合執導由嚴屹寬李依曉合作主演的古裝武俠劇《新蕭十一郎》。2015年,與鄒集城合作執導根據郭敬明同名小說改編的玄幻劇《幻城》,該劇由馮紹峰宋茜共同主演,該劇獲得新浪微博最具話題電視劇獎 。

2016年,執導根據風弄同名小說改編的古裝宮廷劇《孤芳不自賞》,該劇由鍾漢良、楊穎合作主演 。

人物寫真

人物評價

鞠覺亮是一位儒雅、淡泊、自然、從容的"大俠"導演,他的作品更象是杯濃茶,越品越有味[20] (新浪娛樂評)。他擅長武俠劇的製作,被評為港台武俠劇的"武俠教父"(中國網絡電視台評)。他具有深厚的中國傳統文化內涵,在他的作品中更多散發出的是東方式儒雅、含蓄和凝練 (南方日報評)。

鞠覺亮走路虎虎生風。他說話像他的行動一樣麻溜,語速快,雖然普通話里夾雜着港台腔,不太標準,但絲毫沒有阻礙他旺盛的表達欲。他看起來年輕,有活力,這與他工作有關。他的作品經常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但他作風低調,很少在媒體上露臉 (《 環球人物 》評)。

視頻

十月圍城 鞠覺亮

《精忠岳飛》導演鞠覺亮寄語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