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湖奇俠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湖奇俠傳
圖片來自yesasia

江湖奇俠傳》是飛騰製作公司於1996年至1997年拍攝製作的一部長篇歷史演義劇。[1]

該劇以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時期的皇權嬗替和民間反清復明活動為背景,講述了雍正皇帝和江南大儒呂留良之女呂絲絲之間充滿傳奇色彩的愛情故事。

本劇台灣播映權由民間全民電視公司率先購得,1997年9月3日-1997年9月24日為民視無線台八點檔連續劇,但收視率表現不佳;1997年9月25日被《再叫一聲爸爸》逐出民視無線台八點檔[2]。本劇香港播映權由亞洲電視率先購得,1997年9月在本港台首播,原定於本港台第一線劇集(晚間七時三十分至八時三十分)時段播映,但收視率不濟(首開時收視點八點,但以後只得六、七點左右);1997年10月底調至本港台第三線劇集(晚間十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時段播映。

介紹

本劇上起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木蘭秋獮』、下至乾隆二十年(1755年)『黃山尋訪』。以大氣磅礴與細膩抒情相結合的筆調,塑造了眾多個性鮮明的人物,展現了一幅搖曳多姿的畫卷。而之中深邃悠渺的意境、曲折動人的情節、古雅蘊藉的對白、渾然天成的詩詞、出神入化的表演、嚴謹精緻的製作,都令它具備了超越時空的經典品質。該劇更將江湖道義、兒女私情和國家大義都融入其中,讓人回味無窮,也贏得了華語世界的一批忠實愛好者。

劇情

康熙五十七年,皇族秋獮,於木蘭圍場遇暴客行刺,戌衛精兵潰傷,哈達親王殞命,康熙怒遣皇四子雍親王胤禛南下緝凶。雍親王胤禛遂化名「傅示真」,微服簡從南下查案,於石門結識江南名儒之女呂絲絲;二人協力,鏟桐山賊,保振遠鏢;幾番出死入生,患難與共,情愫漸長,相知益深。

木蘭山左翼長劉勇,因行刺案遭牽連,身系囹圄,妻小流散;劉勇二子改從母姓,曰李衛、李才。李衛輾轉投至皇十四子大將軍王麾下,於西疆屢建戰功。李才往石門奔東海書院,習文吟詩,一心潛學。東海書院山長呂留良,即絲絲父,為士林巨擘,倡興漢學,拒不仕清,又與反清組織江南八俠素有往來,深為朝廷所忌。

胤禛欲以康熙南巡發賑為餌,巧計拿敵。不意雙方對峙少林之際,意外發現江南八俠之一虞慧兒竟是十多年前落水失蹤的十七格格。康熙望女得歸,大喜,封為佛抱。爲保佛抱格格順利入宮,胤禛托請絲絲傍隨照料。絲絲遂辭別父親,北上皇苑。胤禛得總理大臣隆科多襄助,順利登基,改元雍正。

爲使胤禛斷思,呂家將絲絲許給李才為妻。文定之禮方畢,呂留良謝世,絲絲大慟。而雍正君臨天下,治風勤嚴,與絲絲南北乖隔,遙相用忍。

李才得絲絲之鼓勵,應考取官,一試中的,以狀元內封大學士,侍命軍機處,深為雍正所重。李衛亦為雍正收買,先後於皇十四子允禵川陝總督年羹堯臥底。雍正元年,允禵囚景陵;雍正三年,年羹堯遭賜死,李衛得扶搖直晉浙江巡撫。浙江巡撫任內,李衛查得東海書院有盜竊官糧、私通明遺之嫌,遂迭報軍機處,請拿呂家。雍正十年,東海書院滿門抄斬,兩百餘命葬於亂墳。絲絲、李才上京請命,未及返回,得存。遭逢巨變,絲絲悲憤無已,誓謀雍正以報血仇;不料三刺未中,反遭雍正所制,二人限期共理朝政,十八個月後維民所止。絲絲遂擢封呂侍讀,協助雍正改革賦役、整頓吏治。期限屆至,雍正視死如歸;絲絲不忍,延期活之。

李才丟官之後,遊名山大川,寫三朝演義,因書中觸露宮禁,問罪被刑。絲絲感其情深義重,獄中委身,生子圖報。

大限有期,天地會內外傾逼;雍正十三年八月廿三子夜,胤禛端坐就戮,絲絲苦劍徊腸,十五年恩仇難泯,牡丹亭生死成謎。

弘曆即位,改朝乾隆。乾隆二十年,聞說黃山之巔有雙神仙俠侶,貌似雍正、絲絲;眾人登山尋訪,卻哪見仙蹤俠影。正所謂:「吳水深萬丈,楚山邈千重,雌雄終不隔,神物會當逢。」

==演員介紹==  

演員 國語配音 角色 暱稱/關係/職業
鄭少秋
袁光麟
雍正帝
傅示真(富貴閒人、傅相公)
梁琤
鄭仁麗
呂絲絲
呂四娘、呂絲兒
黃文豪
劉傑
玉墜子
小墜子
劉玉婷
蔣篤慧
虞慧兒
佛抱格格、虞美人、火鳳凰
陳鴻烈
官志宏
康熙
張洪英
陳幼文
胤禔
大阿哥、允禔
沈孟生
陳進益
胤礽
二阿哥、允礽
鄭浩南
王希華
胤禩
八阿哥、允禩、廉親王
劉全
趙明哲
胤禟
九阿哥、允禟
周浩東
劉傑
胤祥
十三阿哥、怡親王
黃膺勳
孫誠
胤禵
十四阿哥、允禵、大將軍王
黃海冰
趙明哲
年羹堯
鐵孟秋
徐健春
隆科多
車軒
徐健春
呂留良
東海夫子(東海書院山長)
姬成功
王希華
曹寅
劉薇薇
于潤蘭
廣慈師太
三界神尼
張振寰
王希華
了因
金剛罩鐵頭和尚
顧冠忠
趙明哲
曹仁文
賽華佗
李海興
陳幼文
甘鳳池
八步追魂
楊子驊
孫誠
白泰官
通臂猿
邵滄海
劉傑
周潯
拚命三郎
陳逸達
于正昌
李才
張建利
陳進益
李衛
譚淑梅
李映淑
十二格格
明珠格格
鮑正芳
于潤蘭
年潤玉
年福晉、年貴妃
陳莎莉
李映淑
烏雅氏德妃
張盈真
李映淑
李金蘭
劉赫男
魏晶琦
李金桂
白志成
趙明哲
梁九功
薛儼
趙明哲
王照
許文泉
趙明哲
馬齊
薛文成
官志宏
雅齊布
楊東
魏晶琦
伴伴
陳大成
官志宏
石士寶
高玉慶
陳幼文
瘋狗二
謝濱
李映淑
姥姥
呂絲絲姥姥
王飛
孫誠
呂毅中
趙凱
陳進益
嚴鴻達
趙冰心
蔣篤慧
二嫂
呂絲絲嫂子
劉挺
蔣篤慧
弘曆(幼年)
阮巡
王希華
弘曆(成年)
譚建昌
王希華
縣尉
葉勇
陳進益
呂元
張保金
陳幼文
萬九
關順田
陳幼文
劉勇
馬子俊
徐健春
悟空
少林寺方丈
楊光華
徐健春
沙蓋龍
禁軍總教頭
王建新
于正昌
沙蓋虎
禁軍總教頭
劉波
陳進益
匪老三


參考文獻

  1. 江湖奇俠361:不肖生說「刺馬」故事(三十一),mercury,2019年8月21日
  2. 黃瑜琪. 新聞搬風 民視爭功. 聯合晚報. 1997-09-21: 10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