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李飛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李飛刀》是由袁和平魯曉威李瀚韜共同執導,焦恩俊吳京蕭薔俞飛鴻等主演的古裝武俠劇

該劇改編自古龍同名武俠小說,講述了小李探花李尋歡辭官後,與義兄龍嘯雲、青梅竹馬林詩音之間的感情糾葛,與驚鴻仙子楊艷的悲傷之戀,與義弟阿飛的兄弟之情導致的一系列恩怨情仇。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小李飛刀

出品公司: 中華電視公司(中國台灣)

製片地區: 中國台灣

首播時間: 1999-08-03

集 數: 42集

類 型: 古裝、武俠

原 著: 多情劍客無情劍

對白語言: 普通話

劇情簡介

明朝中期成化年間,厭倦了官場世俗的文武全才李尋歡遇難之際被武林高手龍嘯雲相救,二人結為義兄弟。李尋歡和林詩音從小指腹為婚,彼此相愛,但是龍嘯雲愛上了義弟之妻,對李尋歡橫刀奪愛,李尋歡遠走他鄉。幾年後李尋歡重新回到中原,無意間與龍嘯雲的兒子龍小雲產生摩擦,於是李尋歡不得以回到李園去面對龍嘯雲和林詩音,於是又產生了一段情與怨、恩與仇,糾葛最終以林詩音和龍嘯雲雙雙身亡完結。其後李尋歡捲入駙馬失蹤案,與金錢幫幫主上官金虹對立,期間認識了驚鴻仙子楊艷,墜入情網,卻仍然以悲劇收尾 。[1]

演職員表

演員表

演員 角色 簡介 配音
焦恩俊 李尋歡 全劇 官志宏
吳京 阿飛 全劇 于正昌
賈靜雯 孫小紅 全劇 魏晶琦
張辰 龍小雲 全劇 鄭仁麗
蕭薔 林詩音 第一部 蔣篤慧
林立洋 龍嘯雲 第一部 趙明哲
鄭佳欣 林仙兒 第一部 鄭仁麗
蕭薔 莫蘭 第一部 蔣篤慧
張明健 百曉生 第一部 王希華
劉長生 天機老人 第一部 徐建春
張洪英 梅二 第一部 徐建春
陳繼銘 田七 第一部 于正昌
徐鳴 趙正義 第一部 徐建春
許鴻達 心眉 第一部 陳宗岳
紀裕光 心湖 第一部 陳宗岳
鹿峰 心鑒 第一部 徐建春
楊和平 張孝儀 第一部 王希華
鄧恩 欽差大人 第一部 王希華
張京華 巴英 第一部 陳宗岳
陳虎 游龍生 第一部 陳宗岳
鄒志謹 諸葛神君 第一部 陳宗岳
何斌峰 五毒童子 第一部 鄭仁麗
俞飛鴻 楊艷 第二部 鄭仁麗
范冰冰 杏兒 第二部 蔣篤慧
陳凱 荊無命 第二部 趙明哲
高雄 上官金虹 第二部 徐建春
任泉 上官飛 第二部 王希華
戴春榮 崔姥姥 第二部 李映淑
呂盈盈 江南月 第二部 李映淑
靳德茂 雲王 第二部 陳宗岳
葛蕾 張太后 第二部 李映淑
李虎嶺 鬼影兒 第二部 王希華
曹志德 張順 第二部 徐建春
許鴻達 白眉道長 第二部 王希華
張浩 方牙 第二部 趙明哲
賈致罡 金子光 第二部 趙明哲
何思融 德安公主 第二部 蔣篤慧
侯炳瑩 小雪 第二部 蔣篤慧
陳立新 掌柜 第二部 于正昌
釋延豹 丁豹 第二部 王希華
釋延虎 錢虎 第二部 趙明哲

職員表

出品人 姜良鑒
製作人 姜良鑒
監製 羅雄、林彩香、姜彥光
原著 古龍
導演 袁和平、魯曉威、李瀚韜
副導演(助理) 靳德茂
編劇 陳文貴(第一部)、朱羽(第二部)
攝影 白煒暉
配樂 聲動錄音室
剪輯 鄭錦棠
配音導演 徐建春
動作指導 袁祥仁
造型設計 吳寶玲
視覺特效 金剪刀後期製作

角色介紹

李尋歡

演員 焦恩俊 配音 官志宏

一個傾倒天下多情紅顏的瀟灑浪子,一個重情重義的悲情英雄,一生都被身心的痛苦折磨,卻又不輕易顯示喜怒哀樂,複雜的內心情感全靠眼神表現。出自書香世家,「一門七進士,父子皆探花」,是明憲宗朱見深成化年間探花郎,後由於被胡云冀上奏彈劾,辭官而去。後投身江湖,以其飛刀絕技位百曉生列兵器譜第三。

林詩音

演員 蕭薔 配音 蔣篤慧

李尋歡指腹為婚的表妹,亦是他青梅竹馬的戀人,因李尋歡的相讓之舉嫁與龍嘯雲,造成她一生的悲劇。這是一個讓人傾盡一生想要呵護的女子。舉世無雙的小李飛刀李尋歡為她遠走天涯傷心一生。一代梟雄龍嘯云為她背信棄義殘害兄弟。她的美麗和氣質,從名字里就可以感受得到。

阿飛

演員 吳京 配音 于正昌

「快劍」阿飛,李尋歡之友,疑似沈浪和白飛飛之子。

孫小紅

演員 賈靜雯 配音 魏晶琦

百曉生兵器譜第一「天機老人」孫女,早期喜歡李尋歡,後愛上阿飛,與其一同歸隱。

林仙兒

演員 鄭佳欣 配音 鄭仁麗

武林第一美人,因在新婚當夜被李尋歡休棄,因愛生恨,對李尋歡百般陷害。後欺騙阿飛成為他的戀人。

龍嘯雲

演員 林立洋 配音 趙明哲

李尋歡的救命恩人和義兄,對義弟之未婚妻動心並橫刀奪愛。

音樂原聲

歌曲 性質 作詞 作曲 主唱
《小李飛刀》 片頭曲 盧國沾 顧嘉輝 羅文(粵語)宣名君(國語)
《沒有我你怎麼辦》 片尾曲 徐世珍 黎沸揮 何潤東

視頻

焦恩俊武俠經典《小李飛刀》主題曲

幕後花絮

* 在拍摄过程中焦恩俊尝到了袁和平的严酷,一个武打镜头拍两天;贾静雯弃替身不用,以粉拳美腿和吴京真的对打,也是伤痕累累。
* 林立洋在剧中扮演假仁假义的龙啸云。现实生活中,林立洋可是个大大的好人,他的热心是每个人都能感觉到的。热心的林立洋是剧组公认的“奶妈”,他不但经常对同剧演职人员嘘寒问暖,每天买早点给大夥儿吃,就连在同一片厂拍戏别的剧组工作人员,他没有一人不认识。
* 林立洋萧蔷、焦恩俊对戏很过瘾,但压力也极大,每当有哭戏,萧妹妹几秒之内立刻流下眼泪,焦恩俊也眼眶泛泪光,逼得林立洋只好掏喉咙作呕,好刺激眼泪。
* 萧蔷拍武侠戏、吊钢丝是头一回,为了怕伤美女,导演很懂得怜香惜玉,非必要绝不让美女冒险;所以什麽刀裏来、刀裏去的砍杀全由替身何静代劳。可是,一场火烧戏,导演要萧蔷亲自来,吓得萧蔷原本在戏中应该要昏倒,她却忍不住闭著眼睛直发抖,让她花容失色,但效果极佳。

影片製作

1999年3月,《小李飛刀》在無錫開鏡,由袁和平、魯曉威、李瀚韜共同執導,林彩香、羅雄與袁和平一起製作,編劇朱羽是原作者古龍生前好友,小劇第二部(林詩音死後部分)增添的人物出自他手。影片拍攝地點在浙江橫店影視基地。拍攝過程中在服裝設計和人物造型上刻意雕琢,極力突出青春動感。

影片評價

主演焦恩俊英俊瀟灑已是毋庸置疑,而他那灑脫不羈的舉止中偶爾流露出的柔情,令人在不覺中深深感動,當他與至愛佳人林詩音分別十年後,獨自手捧為詩音所做的雕像, 陷入對往昔的追憶中心馳神往、於渾然忘我中流下兩行清淚之時,觀眾仿佛才真正明白什麼 叫作「黯然銷魂」 。

蕭薔不負寶島第一美女之名,演出了林詩音的風華絕代。吳京的阿飛和賈靜雯的小紅成為一對,算是該劇對原著的一大顛覆,但也滿足了很多觀眾要他們「在一起」的願望。很多觀眾應該也都對俞飛鴻出演的角色「驚鴻仙子」印象深刻,她氣質古典,回眸一笑真有驚鴻一瞥的感覺。這是台灣古裝武俠劇最後的高峰,香港影壇的八爺袁和平擔綱執導,參與演出的兩岸男女演員如今都在華語影視圈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尤其是出道足夠早的范冰冰,雖然當時她在劇中演的依然是個類似於金鎖的丫鬟角色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