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匹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斯匹靈。原圖鏈接

阿斯匹靈(Aspirin)是一種水楊酸鹽及非類固醇消炎,作用方式是阻斷體內的某些自然物質,以減少疼痛和腫脹。可用於降低發燒,以及緩解輕度到中度的疼痛,如肌肉痛、痛、一般感冒頭痛關節炎(Arthritis)。

概述

阿斯匹靈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之一(主要成分為乙醯水楊酸),至今全球每年銷量約1千2百億顆,有大量的臨床證據表明其具有抗炎、鎮痛、解熱、抗血小板等效用。阿斯匹靈可以治療多種疾病,包括發燒、疼痛、風濕熱,也可治療一些發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心包炎和川崎病。低劑量服用還可減少心肌梗塞發作的死亡風險,因屬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在抗發炎的角色上與其他NSAID類似,但阿斯匹靈還具有抗血小板凝集(antiplatelet)的效果。

由來

阿斯匹靈的成分水楊酸是植物中的一種多酚類化合物,用以調節植物生長,並抵禦外界威脅。這類富含水楊酸的植物自古以來就被用來治病,它的使用可以追溯到西元前1500年,埃及人用粗製的桃金娘皮來治療風濕病和痛,而一千年後,希伯拉底用柳樹皮和子來止痛。 直到19世紀中期,人們才從柳樹樹皮提取物中分離出水楊酸作為活性成分,然後在1897年8月,德國科學家霍夫曼和成了第一個純乙醯水楊酸,並於1899年以阿斯匹靈商標進行銷售和註冊。此後,阿斯匹靈廣泛用於治療發燒、偏頭痛和其它疾病,包括不可手術的症、類風濕性關節炎、風濕熱和急性扁桃腺炎等相關的疼痛。[1]

藥理機制

阿斯匹靈主要藥理機制與其無選擇性環氧合酶COX-1和COX-2的抑制作用有關,能抑制前列腺素和血栓素形成。前列腺素具有廣泛的生物學功能,包括細胞增殖和遷移、血管生成、細胞凋亡和炎症反應。

副作用

常見的副作用是會引起胃部不適。更嚴重的副作用則包含胃潰瘍胃出血等等,也可能會使氣喘惡化。其中年長者、酗酒者,以及還有服用其他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或抗凝劑者,出血風險更高,妊娠後期也不建議使用。有感染的孩童不建議用藥,因為這會增加患妥瑞氏症候群的風險。高劑量者可能會引起耳鳴。

潛在副作用

並非所有人都會出現這些副作用,有些未列於此的副作用也可能會發生,如果有任何疑慮,需諮詢醫師或藥師。 一般較不嚴重的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適、火燒心、嗜睡、頭痛。但出現下列任一嚴重副作用,請立刻停止用藥並通知醫師:黑便、血便、瀝青便;咳血或有咖啡渣狀嘔吐物;嚴重噁心反胃、嘔吐痛;持續發燒超過三天;持續腫脹或疼痛超過十天;出現聽力問題、有耳鳴;出現過敏反應包括蕁麻疹呼吸困難,或是部、唇、頭或喉嚨腫脹。

潛在交互作用

阿斯匹靈可能會與正在服用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改變藥物效用,或增加嚴重副作用的風險。為了避免潛在的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服用此藥前應將完整藥單交給醫師,包括正在服用的處方藥、非處方藥或其他藥材。為了安全,未經醫師許可也請勿自行用藥、停藥,或更改劑量。會與此藥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包括:
有些藥物與阿斯匹靈同時使用,會容易造成瘀傷或出血,如西酞普蘭(Citalopram)、艾斯西酞普蘭(Escitalopram)、氟西汀(Fluoxetine)、氟伏沙明(Fluvoxamine)、帕羅西汀(Paroxetine)、舍曲林(Sertraline)、曲唑酮(Trazodone)、維拉佐酮(Vilazodone)等抗憂鬱藥。其他會與阿斯匹靈產生交互作用的藥品包括抗凝血藥(華法林Warfarin,商品名:可邁丁Coumadin)、預防血栓的藥,和其他阿斯匹靈以外的水楊酸鹽類藥物。

食物和酒精與阿斯匹靈的交互作用

食物、酒精有可能會和阿斯匹靈產生交互作用,進而改變本藥物的療效並且增加副作用的風險,因此在服藥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應避免哪些食物和酒精。

疾病與阿斯匹靈的交互作用

阿斯匹靈的效用,可能會因自身健康受影響,嚴重時可能導致身體狀況變糟,或改變藥物的效用,因此服用前請務必讓醫師或藥師了解您當下的身體狀況,特別是當您有以下狀況時:
病、濫用酒精、氣喘或季節性過敏、胃潰瘍、腎臟病、出血栓問題、心臟病高血壓(Hypertension)、鬱血性心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痛風(Gout)、鼻息肉

室溫保存

阿斯匹靈最好保存在室溫,並避免太陽直射和受潮。為免藥品受損,請勿將它放在浴室冰箱內。不少藥廠都有生產阿斯匹靈藥品,儲存需求各異,請務必檢視產品包裝上的說明,或者詢問藥師相關資訊。為了安全起見,應將藥品放在小孩和寵物搆不到的地方。此外,當藥品過期,或是不再使用時,除非藥品指示許可,否則請勿將阿斯匹靈丟入馬桶或倒進排水孔,應另詢藥師安全處理藥品的方法。[2]

注意事項與使用禁忌

如果有下列狀況,用藥前請告知醫師:

  • 如果正在懷孕週期、計畫懷孕、即將生產或哺乳的媽媽,應該只服用醫師建議的藥物。如果在服用阿斯匹靈期間懷孕,請盡速聯絡醫師,因為阿斯匹靈可能會傷害胚胎。
  • 正在服用其他藥物,包括不需處方籤即可買到的藥品,如草藥和營養補充劑。
  • 對阿斯匹靈或其他藥物中的任何成分過敏
  • 患有疾病或有特殊健康狀況,如曾患氣喘(Asthma)、經常性鼻塞流鼻水、有瘜肉,因為有這些狀況的人容易對阿斯匹靈過敏。有部不適、胃痛等症狀,並曾患有潰瘍、貧血、出血問題(如血友病)、腎病或肝病等,使用此藥前也應先告知醫師。
  • 如果有在定期服用阿斯匹靈預防心臟病(Heart Disease)或中風,除非有醫師許可和指示,不然就不要再使用布洛芬(Ibuprofen,商品名:安舒疼Advil、莫疼錠Motrin)治療疼痛或發燒。
  • 如果即將接受任何手術,包含科手術。
  • 如果每天會喝三杯以上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