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舌頭)是口腔底的肌肉,幫助咀嚼、吞咽、構音和感受味覺。舌能辨別、辣、咸、鮮味,舌表面的大部分粘膜上皮中含味蕾。人類的舌頭從口咽到尖端的平均長度為10厘米[1]

語言

因為舌是幫助發聲的器官之一,在一些語言中,比如在法語葡萄牙語保加利亞語俄語波斯語西班牙語波蘭語亞美尼亞語芬蘭語愛爾蘭語拉丁語土耳其語中,舌這個詞也有語言的意思。事實上英語的「language」一字,也是源自拉丁語「lingua」(舌)。

中國古代多用「三寸舌」、「三寸之舌」、「三寸不爛之舌[2]」來形容有極佳口才的人。《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載:「毛先生以三寸不爛之舌,強於百萬之師。」 李壽卿伍員吹簫》第一折:「老兒放心,憑着我三寸不爛之舌,見了伍員,不怕他不來。」

粵語「舌」與「蝕」(虧蝕意)音近,分別讀sit3和sit6(但「蝕」作侵蝕意讀sik6),為避忌不詳之意改讀脷(lei6);香港有地名鴨脷洲

中醫

在中醫,可以通過舌來診斷病情。醫師觀察舌質、舌苔、舌色以綜合判斷五臟功能。舌質又稱舌體,是舌的肌肉組織,包括肌肉、血管神經等。舌苔有黃苔、白苔、灰苔、黑苔、厚苔、薄苔等。舌色分淡白舌、紅舌、絳舌、紫舌和青舌等五種。

打坐,總說舌抵上顎。捲舌頭,搭「上鵲橋」。任督本來一個循環圈,路徑上因為舌頭,所以路形上中斷。捲起來,搭上去。圭字,兩個土。四象五行皆藉土。的戊與陰的己。戊土在上,己土在中。這一捲起舌頭,捲舌塞喉,舌下津液涌生,再一口一口地咽下去,那就真的是兩土相合,這樣的合,實際就是情與性的結合。

疾病

  • 溝狀舌:舌背上可見深淺、長短不一的裂紋稱為溝紋或裂紋舌,又有人稱為陰囊舌。
  • 舌癌:初期可見黏膜小硬結,多發生於舌緣或舌尖、舌背,逐漸形成明顯腫塊。嚴重時會造成說話、張口、吞咽困難。舌癌的發生與嚼檳榔、抽煙、喝酒有密切的關係。

視頻

舌 相關視頻

中醫舌診技術
舌診 第二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