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臂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臂猿:是靈長目一科動物的通稱,因臂特別長而得名。體長45.6~63.5厘米,無,體重6~13千克。直立高不過0.9米;腿短,手掌比腳掌長,手指關節長;身體纖細,肩寬而臀部窄;有較長的犬齒臀部有胼胝,無尾和頰囊部有音囊,善鳴叫,不同種種類叫聲差別很大。

長臂猿不是猴子,它們和猩猩家族的四種一起組成類人猿,是和人類親緣關係最近的靈長類動物,而長臂猿的體型較其它類人猿要小得多,所以它們也被稱作「小猿」。

長臂猿是森林里的旗艦物種,是一個森林健康的標誌,因為它們依賴於原始森林所提供的食物,加之鳴聲較容易被監測到。長臂猿也可作為森林狀況惡化的預警——如果長臂猿消失,即意味森林不再健康。

2015年10月24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IUCN靈長類小猿專家組(SSA)第一次將每年的這一天設立為長臂猿的紀念日,旨在引起社會公眾對小猿(長臂猿)的關注,號召野生動物保護機構、研究學界、政府、企業、社會公眾等社會力量聯合起來,為保護長臂猿採取積極行動[1]

科學界把現於世的長臂猿分為4屬20種,中國分布有3屬6種長臂猿,但我們必須面對一個事實:其中兩種,將近10年的時間沒有人遇見真正的野外個體。

西黑冠長臂猿

西黑冠長臂猿,雌雄異色,雄性頭頂有明顯的直立的,雌性頭頂有一個黑色冠斑,是冠長臂猿屬的一個物種,在中國,無量山哀牢山是西黑冠長臂猿現有的兩個最大種群的分布地。在雲南西部、瀾滄江西邊的臨滄,還有幾個特別小的小種群。在雲南南部也還有幾個小種群。全世界約有1300隻西黑冠長臂猿,其中1100到1200隻主要分布在中國,可以說是中國長臂猿里家族最為枝繁葉茂的了!

東黑冠長臂猿

東黑冠長臂猿,它也是冠長臂猿屬的一個物種。這個物種以前被認為是西黑冠的一個亞種,在2003年被重新發現後,我們發現無論是它的聲音、形態、還是遺傳,都和西黑冠有非常明顯的差異,所以現在一致認為東黑冠長臂猿是一個獨立物種。

東黑冠長臂猿雌性的面部有一圈白毛,而且頭頂冠斑特別大,一直延伸到背部中央。雄性雖然也是黑色的,和西黑冠非常像,但是東黑冠雄性頭頂的沒有那麼明顯,看上去有點像小平頭,這是它和西黑冠區別的一個特徵。另外,東黑冠長臂猿胸部有一塊褐色的斑,西黑冠沒有。

2003年以前,東黑冠長臂猿被認為已經從世界上滅絕。直到2003年,在越南北部——靠近中國國境的一小片喀斯特森林裡,重新發現了東黑冠長臂猿[2]

2013年和2015年分別形成了兩個新的家庭群。目前我們國內的種群數量大概是30~32隻,有四個家庭群。

雖然這個物種整體數量不多,全球大概只有100多隻。但這100多隻長臂猿生活在同一片棲息地里,沒有受到小種群的影響。

海南長臂猿

海南長臂猿也是一種冠長臂猿,海南長臂猿和東黑冠、西黑冠的明顯差異。

首先是叫聲不同,其次海南長臂猿雄性的毛髮比較短,它的耳朵外露。如果在中國的野外看到一個黑色長臂猿,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耳朵,那就是海南長臂猿。雌性海南長臂猿,臉部沒有白色毛髮,頭頂冠斑特別小。

海南長臂猿是全世界最瀕危的靈長類動物[3]海南長臂猿的種群數量曾經一度下降到只有7隻或9隻的地步。從2003年到現在,這個物種得到了比較嚴格的保護,先後形成了兩個新的家庭群。這個物種現在在國內有四群,大概數量在27隻左右。

北白頰長臂猿

北白頰長臂猿也是冠長臂猿屬的一個物種。北白頰長臂猿和前面講過的三種長臂猿相比,最大的特點是雄性的兩頰呈白色。這種長臂猿曾經廣泛地分布在我國西雙版納地區,數量多少現在已經無法統計。

上世紀60年代,在勐臘縣城招待所住,早上可以聽到長臂猿在縣城招待所附近的森林里叫。後來隨着西雙版納地區的迅速開發,大規模種植橡膠,很多長臂猿的棲息地被改造成橡膠林。另外,西雙版納附近的瑤族哈尼族有打獵的習慣。

上世紀80年代末,在棲息地喪失和打獵的雙重壓力下,北白頰長臂猿在我國的種群數量急劇下降,當時,這個物種在國內的種群數量不超過40隻。

2011年之後,再沒有人聽到或看到過北白頰長臂猿。現在科學界認為,北白頰長臂猿在中國野外已經功能性滅絕了。

白掌長臂猿

白掌長臂猿是長臂猿屬在中國唯一分布的一種。白掌長臂猿和前面講過的幾種長臂猿有所不同,這個物種的長臂猿雌雄兩性都可能有淺色型或者深色型。所以如果去泰國或者馬來西亞,看到一隻黑色長臂猿抱着一隻小長臂猿,也不用驚訝。


白掌長臂猿在我們國家的分布區很小,直到1967年,中國科學家才第一次記錄到白掌長臂猿,在隨後的幾十年中,這個物種在中國的保護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關注,在我國雲南南部,有一個南滾河保護區,那裡曾經是我國白掌長臂猿的一個主要分布區。

90年代,白掌長臂猿在我國的數量已經不足10隻,只剩兩到三群。但當時還是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村民說,在2000年左右,這種長臂猿的叫聲就已經聽不到了,這個物種也在我們國家功能性滅絕了[4]

天行長臂猿

我們國家的第六種長臂猿是天行長臂猿。現在大家可能對它比較了解。在十多年前,國內了解天行長臂猿的人極其少。

在80年代~90年代,昆明動物所的兩位老師對它的種群數量進行調查,當時這個長臂猿的種群數量已經非常少。到我2008年開始研究天行長臂猿時,當時學界普遍認為是它們是東白眉長臂猿。

東白眉長臂猿的典型特徵是,雄性下巴上有明顯的白色鬍鬚,在眼眶中間有一些明顯白毛,而且陰部的毛是灰白色或者白色的。

通過多年不斷的收集證據,結合它們的牙齒形態,以及DNA分析,2017年我們團隊確定了高黎貢山的長臂猿是不同於東白眉長臂猿的一個獨立物種,並將它命名為天行長臂猿[5]

天行長臂猿還有一部分種群分布在緬甸的東北部。但是這個區域不屬於緬甸中央政府的控制區,時常有局部戰爭,無論是緬甸人,西方科學家中國人,都沒有辦法到這裡來進行調查。所以緬甸東北部的天行長臂猿種群數量目前處於完全未知的狀態。

視頻

長臂猿 相關視頻

像風一樣來去無蹤的西黑冠長臂猿
非常稀有的海南黑冠長臂猿,現在野外生長的長臂猿僅有23隻
《童趣大冒險》探秘新物種天行長臂猿 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