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毛髮( hair ),是由毛球下部毛母質細胞分化而來是皮膚的附屬器,為一種長圓形柱狀角質結構。其露出皮面的部分稱為「毛干」,埋在皮膚內的部分稱為「毛根」,毛根末端膨大呈蔥頭狀,稱為「毛球」。毛髮通常可分為硬毛與毳毛兩種。硬毛粗硬,顏色較深,還可分為兩種一種叫長毛,如頭髮、鬍鬚、腋毛、陰毛等。另一種叫短毛,如眉毛、睫毛、耳毛等。毳毛細軟,顏色淡,主要見於面部,四肢與軀幹。毳毛細軟,色澤淡,沒有髓質,多見於軀幹。人體大部分都覆蓋毛髮,而手掌、腳底、口唇、乳頭和部分外生殖器部位沒有毛髮。毛的粗細、長短、疏密與顏色隨部位、年齡、性別、生理狀態、種族等而有差異,正常人有6萬~10萬根頭髮。

構成

毛髮由毛干和毛根兩部分組成。伸出皮膚外面的部分稱為毛干,埋在皮膚內部的稱為毛根。毛根周圍包有上皮和結締組織組成的毛囊,其四周含有豐富的血管和神經,基部增大呈球狀,叫作毛球。毛球底部凹陷,內為富含血管和神經的結締組織,稱為毛乳頭。若毛乳頭破壞或萎縮,則毛髮不能生長。毛根與皮膚表面所成的鈍角側有一束斜行的平滑肌,稱立毛肌。立毛肌的一端附着在毛囊上,另一端終止於真皮淺部,其受交感神經支配,收縮時使毛髮豎立,皮膚呈現雞皮樣改變。[1]

生長周期

毛髮的生長呈現周期性,分為生長期、退行期、休止期。 生長期:生長期的頭髮每日生長0.27~0.40mm,持續2~7年,以連續的生長為特徵,然後進入退行期。 退行期:此時頭髮停止生長,易脫落,一般為2~3周,然後進入休止期。 休止期:休止期一般持續3~4個月,直到新的毛囊周期開始。

作用

毛髮起着保護身體的作用。 頭皮上的頭髮可以減少頭部熱量損失,保護頭部免受陽光損傷。 睫毛和眉毛使眼睛免受陽光、灰塵以及汗液的傷害。 鼻毛可以減少鼻腔對灰塵及其他異物的吸入量

正常值

觀察毛干、毛根是否異常(每次檢查lO-100根頭髮),為臨床醫生診斷、鑑別毛髮類型提供簡便可行的實驗室依據。不同人種又分為不同顏色的毛髮。人的發質不盡相同,有的人頭髮呈油性,有的人則呈乾性。

臨床意義

異常結果皮質中黑色素量少、氣泡多,由於空泡產生光的反射,使毛髮的顏色變淡以至成白花。上了年紀後,頭髮可由粗變細,這更多見於男性型脫髮者。蛋白質缺乏時,毛髮稀、細、乾燥、發脆、無光澤、捲曲易脫。

需要檢查的人群少年或青年白髮,脫髮者,皮脂毛髮突然增多者。

結果偏低可能疾病:

禿頭 、 毛髮囊腫 、 男子雄激素源性禿髮 、 念珠狀發 、 皮痹。[2]

注意事項

檢查前禁忌:進行染髮,曲發,大量使用脫毛膏

檢查時要求:只要是聽從醫生的要求,並等待結果。

檢查過程

用肉眼觀察皮膚,看到的是許多微細的皺紋和深淺不同的溝紋。深的溝紋把皮膚分隔成不同形狀的皮區,有的像三角形,有的則像多邊形。手掌、手腕、脖子等靈活多動部位的皮膚溝紋既深又明顯,分隔的皮區也較明顯。如果用放大鏡觀察皮膚,我們可以看到,皮膚的表面是由許許多多的「小嵴」(即隆重起部分)和「小溝「(即凹下去的部分)構成的。在顯微鏡下,人體的皮膚是由表皮、真皮和皮下組織這三部分組成的。

不適宜人群

不合宜人群:染髮者。

不良反應與風險

可能會引起頭髮脫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