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釋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荔枝(學名:Annona squamosa),又稱釋迦佛頭果番梨釋迦果香梨亞大菓子(指其果實)、亞大樹(指果樹)、林檎廣東潮汕地區)、嘜螺陀廣西)、洋波羅廣西龍州)、假波羅廣西憑祥,因其外形與結構都酷似廣西特產水果菠蘿蜜)、番鬼(紅毛)荔枝廣東粵語區、香港澳門)、麻窩楂雲南德宏[1]等,為番荔枝科番荔枝屬多年生半落葉性小喬木植物。多種植做經濟作物,果肉白而甜。釋迦原產熱帶美洲。約 400 多年前荷蘭人引進台灣。

生長分佈

原產於熱帶美洲的釋迦,多栽種於熱帶地區,目前全世界臺灣栽植最多。在臺灣,釋迦大多分佈於東部及南部,尤其以臺東所種植的釋迦最多,品質最為優良。據農業年報統計,迄2015年止,全臺栽植面積為5,800公頃,其中臺東縣約為5,750公頃,占全臺栽植總面積之99%,故臺東縣為全臺番荔枝之主要盛產地。自2005年開始,大陸開放台灣水果外銷,釋迦一直是台灣外銷大陸的第一名,而且數量逐年上升,農民收益明顯增加,近5年來越來越多釋迦農戶擴大生產面積,到2017年底,台東縣的釋迦生產面積又增加了200公頃。

型態外觀

釋迦樹莖高3—5公尺,枝葉細密且低垂。單葉,互生無托葉,葉子正面深綠色反面為灰綠色。花單生,附生於葉腋或枝端,4至9月開放,花瓣3枚呈橢圓長形,顏色淡綠花身下垂,散發濃厚的果香。果實為聚生果,果皮表面呈圓形、心臟形、橢圓形或圓錐形,未熟果表為深綠色,成熟果實呈現淺綠色或綠黃色,形狀神似荔枝,故原名番荔枝,又因為果皮突起形似釋迦牟尼佛頭部,因此別名「釋迦」。「釋迦」之名另有一說應來自印尼語srikaya,荷蘭人印尼引進時臺灣人採用臺灣語音譯稱呼此果。釋迦種子為黑褐色橢圓形狀,光滑堅硬;果肉雪白口感綿密,香甜又帶點微酸。

也因為此種水果果皮突起形似釋迦牟尼佛頭部,臺灣人通常在前往佛寺或宮廟拜拜時,不會選用此種水果為供品,認為會對神明及佛菩薩大不敬。

用途

1.經濟作物:果肉可供食用,亦可作果子露;種子含45%黃色非乾性油,名為 Alcar oil,富刺激性,可以殺虱、洗髮;葉片研末可治癬疥及作拔膿劑。

2.藥用:葉、種子、樹皮含番荔枝鹼,能治赤痢。種子殺虱,可洗髮。性味:根:苦、寒;葉:苦、澀、涼。效用:根:清熱解毒,解鬱,止血。治痢疾,精神抑鬱;葉:收斂,解毒。治小兒脫疘,惡瘡腫毒;果實、種子:治瘡毒,殺蟲;未熟果、樹皮:止瀉。治痢疾。[2]

習性

釋迦原產熱帶美洲,故喜愛溫暖乾燥的環境。生長習性喜光,喜溫暖氣候,要求年平均溫度在22度以上,不耐寒;適生於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歷史

臺灣

根據臺灣府誌記載是由荷蘭人引種入臺栽培,至今有400多年歷史,原產於熱帶美洲,又因為自「番邦」引入,故又稱為「番荔枝」。釋迦於臺東縣栽植風土適應性良好,果樹種類乃適時更新番荔枝成為主要經濟果樹。由於採集約經營,利用修剪及栽培管理技術之改進,矮化樹型及產期調節技術之開發與應用,使產期調節為一年兩收,供果時期延長,生產量增加,果形大,品質好,已成為臺東縣一項新興特產經濟果樹,藉以促進臺東縣農業持續發展,繁榮農村經濟,番荔枝產業可謂居功厥偉。由於臺東縣主要經濟果樹種類更新為番荔枝,形成產業經營,逐漸促使產業發展。

雜交種

釋迦可以其它同屬物種雜交栽培,如旺來釋迦(又名鳳梨釋迦,學名:Annona × atemoya)就是本種與秘魯番荔枝A. cherimola)的雜交種。

種植

釋迦適宜生長在砂質土、壤土或構造及排水良好的粘質壤土,因其根比一般果樹為淺,但土壤深度在1公尺左右最為理想。釋迦的理想酸鹼度(pH)為6.0-6.5之間,在此範圍內,土壤中有效性營養元素最容易被植物利用。由於釋迦喜愛溫暖乾燥的環境,秋冬低溫容易下霜雪處就不適合栽培釋迦且不利果實的產期調節;且釋迦根淺且枝葉較脆弱,容易因強風吹動使植株搖動,引起根部的損傷,忌諱栽種於向風及海邊風大處。

採收

釋迦硬熟期適時採收的標準,須檢視果實表面的目、色澤及鱗溝展開程度來判定成熟度。當鱗溝微裂,呈現奶黃色時,表示已可採收。如果實成熟度不足便採下,釋迦果會無法正常軟熟,而無商品及食用價值,如果實過熟,則容易快速軟熟,造成損失。

營養

釋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等,營養價值相當高。而且因熱量極高,可以有效的補充體力,並且具有養顏美容,強健骨骼、增強免疫力等多樣功能,所以無論正餐或是水果都非常合適。但因其糖分極高,減肥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營養分析於佛羅里達菲律賓新南威爾斯大學參見

每100 g 成熟釋迦可食部份的營養
卡路里Calories: 94大卡
分Moisture: 71.48-78.7g
蛋白質Protein: 1.07-1.4 g
脂肪Fat: 0.4-0.6 g
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 24 g
纖維Fiber: 0.05-2.5 g
灰Ash: 0.4-0.75 g
Sodium: 4–5 mg
Potassium: 250 mg
Calcium: 17mg
Magnesium: 32mg
Zinc: 0.2mg
維他命B1Thiamine: 0.05mg
核黃素Riboflavin: 0.07 mg
煙鹼酸Niacin: 0.8mg
胡蘿蔔素a—carotene: 10 mcg
B 胡蘿蔔素B-carotene: 10 mcg
隱黃質Cryptoxanthin: 10 mcg
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 50 mg

保存

採收下的釋迦果建議保存在涼快、遮蔭、通風處,理想的溫度為的是20℃,約5—7天後開始軟熟。長程運輸需以冷藏櫃保持12℃或以乙烯吸收劑保鮮可維持10—15天(旺來釋迦Atemoya溫度可降至5℃以上)。釋迦果未軟熟前絕不可放入冰箱冷藏,否則將變成啞巴果變黑變硬。

當釋迦開始軟即可食用,或存放在冰箱冷藏可延長保存時間,亦可冷凍成釋迦冰,冰涼享用另有一番風味。

藥用價值

釋迦種子片、樹皮均含有生物鹼,可治療赤痢。釋迦種子含有黃色乾性油,可以用來殺洗髮。葉片磨成粉末可治療癬疥及做為拔膿劑

參見

參考文獻

  • 昆明植物研究所. 蕃荔枝. 《中國高等植物數據庫全庫》. 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2-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5). 

注釋

  1. 李美斌. 麻窩楂. 雲南網. 春城晚報·新芒市. 2011年10月14日 [2017年7月13日]. 麻窩楂是芒市人對這種水果的稱呼 
  2. 認識植物-釋迦,kplant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