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番荔枝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番荔枝科,共有120餘屬,2 100餘種,廣布於世界熱帶亞熱帶地區,尤以東半球為多。我國產24屬,103種,6變種,分布於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西藏。[1]

番荔枝科 ( Anno naceae)是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一大植物種群,該科含生物鹼、萜類、黃酮、番荔素、多氧環己烯和苯乙烯內酯等成分。

藥用價值

紫玉盤 Uvaria m icrocarpa之根可治療風濕 、跌打損傷 , 其葉可止痛消腫 ; 鷹爪花 Art -abotrys hexapetalus之根用於瘧疾的治療 , 其果實可治療頭頸淋巴結核 ; 假鷹爪 Desm os chinensis主治風濕骨痛 、跌打損傷 ;排骨靈 F issistigm a bracteola tum 之根皮有舒筋 、活血 、消炎和止血功效 , 可治外傷出血 、骨折和跌打損傷 ; 依蘭 Canangaodorata 所含揮髮油可治頭痛 、痛風等 。

形態特徵

喬木,灌木或攀援灌木;木質部通常有香氣。葉為單葉互生,全緣;羽狀脈;有葉柄;無托葉。花通常兩性,少數單性,輻射對稱,綠色、黃色、黃白色或紅色,單生,或幾朵至多朵組成團傘花序、圓錐花序、聚傘花序或簇生,頂生、與葉對生、腋生或腋外生,或生於老枝上;通常有苞片或小苞片;下位花;萼片3,少數2(外國種),離生或基部合生,裂片鑷合狀或覆瓦狀排列,宿存或凋落;花瓣6片,2輪,每輪3片,少數3或4(外國種)片組成1輪,覆瓦狀或鑷合狀排列,少數為外輪鑷合狀排列,而內輪為覆瓦狀排列。

雄蕊多數,長圓形、卵圓形或楔形,螺旋狀着生,藥隔凸出成長圓形、三角形、線狀披針形、偏斜或闊三角形,頂端截形、尖或圓形,花葯2室,縱裂,藥室毗連,外向,橫隔膜有時明顯,花絲短;心皮1至多個,離生,少數合生,花柱短,柱頭頭狀至長圓形,頂端全緣或2裂,每心皮有胚珠1至多顆,1-2排,基生或側膜胎座上着生;花托通常凸起呈圓柱狀或圓錐狀,少數為平坦的或凹陷。成熟心皮離生,少數合生成一肉質的聚合漿果,果通常不開裂,少數呈蓇葖狀開裂,有果柄,少數無果柄;種子通常有假種皮,有豐富而嚼爛狀的胚乳和微小的胚。

本科用途

本科是熱帶植物區系的主要科,喜生於氣溫較高而潮濕的林中。大部分為高大木本植物,在熱帶雨林中,常居於高林層或次林層中,木材堅硬,樹幹挺直,適於建築、家具等用材,如暗羅屬 (Polyalthia Bl.)、藤春屬(Alphonsea Hook. f. et Thoms. ) 和銀鈎花屬 [Mitrephora (Bl. ) Hook. f. et Thoms. ]等植物。莖皮纖維堅韌細長,民間常用作編織繩索或作引火繩,如瓜馥木屬 (Fissistigma Griff. ) 、皂帽花屬 [Dasymaschalon (Hook. f. et Thoms. ) Dalle Torre et、Harms]、假鷹爪屬(Desmos Lour. ) 、野獨活屬(Miliusa Lesch. ex A. DC. ) 和暗羅屬等植物。芳香植物有依蘭 [Cananga odorata (Lamk.) Hook. f. et Tho-ms. ]、鷹爪花[Artabotrys hexapetalus (L. f. ) Bhandari] 和爪馥木 [Fissistigma oldhamii (Hemsl.) Merr.]等植物的花可提取香精或芳香油,如「依蘭依蘭」油,是一種用途很廣的化工原料,瓜馥木花油和鷹爪花香精油等。藥用植物有瓜馥木、鷹爪花和假鷹爪(Desmos chinensis Lour. )等,主治風濕骨痛、跌打等。水果植物主要是番荔枝屬(Annona Linn.)植物。

有的果實可食,有的可材用,有些為觀賞植物。本科包括喬木、灌木和木質藤本,主要分布於熱帶,少數種可分布至溫帶。葉和木材通常芳香。單葉,全緣,沿著莖枝成兩列互生。花輻射對稱,常為兩性;多數種3枚萼片在基部連合;有6枚褐色或黃色的花瓣;雄蕊多數,螺旋排列;雌蕊亦多數,各為1室,胚珠多數。果實為漿果。某些種的花直接生在粗枝或莖幹上。許多種的樹皮、葉和根是重要的民間草藥,某些種的果實可食,或是重要的香料資源。該科的暗羅屬、野獨活屬等,材質堅韌,南美產的矛木,以堅韌而富於彈性的木材著名,用於弓柄、彈子杆等特殊用途。

本科美麗的觀賞植物有垂枝型的桅干樹(Polyalthia longifolia pendula, 即垂枝長葉暗羅),產於斯里蘭卡,其亮綠色柔軟而波狀邊緣的葉子懸掛在下垂的枝條上,下垂枝條幾乎緊靠高大而挺直的樹幹;印度常用此葉作為寺院的裝飾品。南美的薩氏波西樹(Porcelia saffordiana)常生有重達18公斤(40磅)或更重的大果實。熱帶美洲和西部非洲的平滑番荔枝(Annona glabra)是高12公尺(40呎)的常綠樹;葉長18公分(7吋),廣橢圓形;花芳香黃色;果黃色,光滑而多瘤,長5~10公分,可食但無味;其根可做瓶塞和釣魚用的浮標,又可作為嫁接番荔枝屬(Annona)不耐寒種類的砧木。牛心番荔枝(A. reticulata)果可食。

該科的有些植物的花可提制高級香精油,是一種用途很廣的重要的日用化工原料。番荔枝,果供食用,外形酷似荔枝,為熱帶地區著名水果。樹皮纖維可造紙,根和果實可藥用。

分布

約120餘屬,2 100餘種,廣布於世界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尤以東半球為多。我國產24屬,103種,6變種,分布於浙江、江西、福建、台灣、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西藏。

價值

營養作用

果實營養極其豐富,每100g番荔枝果肉組織營養成分的含量:水分為8.36g,可溶性固形物18.0%-26%,脂肪0.14%-0.3%,礦物質0.6%-0.7%,碳水化合物23.9%,鈣0.2%,磷0.04%,鐵1.0%,有機酸為0.42%,含總糖15.3%-18.3%,維生素C為265mg,蛋白質含量為1.55g等含有很多人體所需的物質。

保健作用

番荔枝營養極豐富,熱量極高,能養顏美容、補充體力、清潔血液、健強骨骼、預防壞血病、增強免疫力、抗癌。自古稱為上等滋補品,營養價值極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