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樹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樹皮是木質植物,例如樹的莖和根最外面的部分。狹義的樹皮包括三層:木栓、木栓形成層和栓內層,以及外部的各種死組織。有的植物的樹皮中含有各種生物鹼、單寧、染料和香料等,可以提煉各種藥材、毒品、毒藥、樹脂等,也可以用某些種類的樹皮做軟木、繩索、織布、造樹皮船、繪製樹皮畫[1]等,或直接用樹皮作裝飾。

結構

由外向內,樹皮可分為外表皮、由木栓、形成層和栓內層組成的周皮以及內里的韌皮部。

外表皮是樹木最外部的死組織,由角質化的細胞組成。

周皮是韌皮部和外表皮之間的部分,包括木栓、形成層和栓內層的總稱,周皮形成後,表皮即脫落。木栓是樹皮外層的主要成分,能隔絕水分和氣體通過,對樹有保護作用。形成層通常只有一層或兩層細胞,是分生生長木栓的組織,向外生長成木栓層,向內形成栓內層,不過在根部的木栓形成層是由中柱鞘轉變的。栓內層是木栓形成層向內部分化出的一層細胞。

韌皮部在木質部的樹幹和周皮之間,是樹皮內部輸送營養的部分[2]

隨着樹皮逐漸生長加厚,外層組織逐漸死亡。

應用

樹皮的各個部分都有不同的用途,木栓的質地輕、富有彈性、不透,木栓發達的樹種如栓皮櫟的樹皮,可以用來製作瓶塞、救生圈、隔音板等,在北美洲和中國東北用樺樹皮製作小舟和器物。

有些樹皮甚至可以食用,最有商業價值的樹種是金雞納樹肉桂樹[3],可以提煉藥物奎寧和香料,阿司匹林是從柳樹皮中提煉的;夏櫟(Quercus robur)樹皮是揉革用的單寧酸的主要原料;在園藝中,經常用樹皮碎屑培育蘭花等不能在土壤中生長的附生植物花卉。

許多種類的昆蟲真菌苔蘚,附生在樹皮上。

不同樹種的樹皮形狀、色澤、瘢痕及脫落情況都不相同,樹皮可以作為鑑定樹木種類、年齡的重要依據。

樹木在樹皮受傷後,可以自己生長出多餘的木栓來修復。

視頻

樹皮 相關視頻

農村這種奇樹,用樹皮泡水喝能讓腎年輕20歲!村民卻拿來當柴燒
牙買加的金雞納樹樹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