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輪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輪胎是在各種車輛機械上裝配的接地滾動的圓環形彈性橡膠製品。1845年,出生於蘇格蘭的土木技師R•w•湯姆生髮明了充氣輪胎[1],並以《馬車和其他車輛的車輪改良》為題,獲得了英國政府專利。同年12月10日第一條充氣輪胎誕生。輪胎通常安裝在金屬輪輞上,能支承車身,緩衝外界衝擊,實現與路面的接觸並保證車輛的行駛性能。

輪胎常在複雜和苛刻的條件下使用,它在行駛時承受着各種變形、負荷以及高低溫作用,因此必須具有較高的承載性能、牽引性能、緩衝性能。同時,還要求具備高耐磨性和耐屈撓性,以及低的滾動阻力與生熱性。世界耗用橡膠量的一半用於輪胎生產,可見輪胎耗用橡膠的能力非同小可。

基本功用

輪胎是汽車上最重要的組成部件之一,它的作用主要有:支持車輛的全部重量,承受汽車的負荷;傳送牽引和制動的扭力,保證車輪與路面的附着力;減輕和吸收汽車在行駛時的震動和衝擊力,防止汽車零部件受到劇烈震動和早期損壞,適應車輛的高速性能並降低行駛時的噪音,保證行駛的安全性、操縱穩定性、舒適性和節能經濟性

相關分類

按輪胎用途來分

轎車輪胎

是裝於轎車上的輪胎,它主要用於良好路面上高速行使,最高行駛速度可達200千米/小時以上,要求乘坐舒適,噪聲小,具有良好的操縱性和穩定性。輪胎結構多數採用子午線結構。根據行駛速度的要求分為不同系列,在標準與手冊中常見的有95、88系列為斜交輪胎,80、75、70、65系列為子午線輪胎

輕型載重汽車輪胎

通常指輪輞直徑16英寸及其以下的 斷面寬9英寸及其以上的載重汽車輪胎。這類輪胎主要行駛公路, 行駛速度一般可達80~100km/h.

載重和公共汽車輪胎

通常指輪輞直徑18~24英寸, 斷面寬7英寸及其以上的載重汽車,自卸貨車,各種專用和拖車等輪胎。其行駛路面較為複雜, 有良好的柏油路, 也有較差的碎石路,泥土路,泥濘路,冰雪路,甚至無路面條件等,行駛速度一般不超過80km/h.

工程機械輪胎——工程機械輪胎是裝於專用性作業的工程機械車輛上,例如裝載機推土機、挖掘機、平整土地機、壓路機和石方作業機等。

越野汽車輪胎

越野汽車為前後輪驅動。越野汽車輪胎主要行駛在壞路面上如沙漠、泥濘地、鬆軟土壤或其它無路面道路,要求輪胎具有較高的通過性能,越野輪胎往往採用低氣壓,有的還採用調壓輪胎,根據路面條件來調節輪胎氣壓的大小。為了提高越野通過性,一般採用加寬輪胎斷面和輪輞寬度,及降低輪輞直徑等措施,以便增大接地面積和降低接地壓力。輪胎結構除採用斜交胎結構外,也用子午線結構。

農業和林業機械輪胎

農用輪胎主要裝在拖拉機、康拜因聯合收割機和農機具車輛上使用。林業機械輪胎裝在林業拖拉機和林業機械上,進行林業的採伐、集材、鏟運和挖掘等作業。這兩種輪胎的特點都是行駛速度要求不高,但其使用條件苛刻,經常行駛於狀況不良的田間小路和堅硬的留茬地或石子山路,甚至是無路面的道路,輪胎易被劃傷或割破。另一個特點是間歇作業、里程短,但使用期較長,因此要求輪胎具有較好的耐屈撓龜裂和耐老化性能。輪胎以斜交結構為主,但也採用子午線結構。

工業車輛輪胎

主要用於工業車輛上的充氣輪胎、半實心輪胎和實心輪胎。分電瓶車輪胎、叉車輪胎和平板車輪胎等[2]

摩托車輪胎

用於摩托車上的輪胎。包括摩托車輪胎、輕便摩托車輪胎和小輪徑摩托車輪胎。

航空輪胎

用於航空飛行器上的充氣輪胎。

特種車輛輪胎

包括炮車輪胎、坦克輪胎、裝甲車輪胎、沙漠輪胎、防爆車輛輪胎等。

力車輪胎

用於自行車三輪車手推車的充氣輪胎。

視頻

輪胎 相關視頻

輪胎知識小常識 
輪胎知識講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