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趵突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趵突泉又名檻泉,舊稱濼,為濼水的源頭。三股泉水成一線緊密排列,齊聲迸發,聲勢浩大,因此被乾隆皇帝稱為「第一泉」,是泉城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同時也是濟南市的三大名勝之一[1]

結構特色

趵突泉是公園內的主景,泉池東西長30公尺,南北寬20公尺,泉分三股湧出平地,泉水澄澈清洌。泉的四周有大塊砌石,環以扶欄,可憑欄俯視池內三泉噴涌的奇景。

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線泉漱玉泉洗缽泉柳絮泉皇華泉杜康泉白龍泉等三十多個名泉,構成了趵突泉泉群。

其中漱玉泉與宋代女詞人李清照有關,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邊,因有文集《漱玉集》而得名,泉北的李清照紀念堂正是為紀念這位著名的詞人而修建的。值得一提的是趵突泉公園的南大門,布置得富麗堂皇、雍容華貴,大門上的橫匾「趵突泉」藍底金字,是清朝乾隆皇帝的御筆,有人譽為中國園林「第一門」,一點也不為過[2]

趵突泉邊立有石碑一塊,上題「第一泉」,其色為墨綠色,為清同治年間歷城王鍾霖所題。

如今趵突泉泉北有宋代建築「濼源堂」(現為清代重建),堂廳兩旁楹柱上懸掛有「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的對聯;西南有明代建築「觀瀾亭」,亭前水中矗立的石碑,上書「趵突泉」三字,為明代書法家胡纘宗所寫,池東為「來鶴橋」,橋南端聳立一古色古香的木牌樓,橫額上有「洞天福地」、「蓬山舊跡」字樣。

水質特點

趵突泉水從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湧出,其最大涌量達到24萬立方米/日,出露標高可達26.49米。水清澈見底,水質清醇甘洌,含菌量極低,經化驗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泉水一年四季恆定在攝氏18度左右,嚴冬水面上水氣裊裊,像一層薄薄的煙霧,一邊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邊是樓閣彩繪,雕樑畫棟構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間仙境,當地人稱之為「雲蒸霧潤」[3]

趵突泉水清澈透明,味道甘美,是十分理想的飲用水。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出京時帶的是北京玉泉水,到濟南品嘗了趵突泉水後,便立即改帶趵突泉水,並封趵突泉為「天下第一泉」。

泉在一泓方池之中,北臨濼源堂,西傍觀瀾亭,東架來鶴橋,南有長廊圍合,景致極佳。泉池中放養金魚,大者長逾三尺。泉東側隔來鶴橋有望鶴亭茶社,專為遊人提供用趵突泉水沏的香茶,2元一大碗。

地質公園

位於山東省濟南市舊城區西南部、坤順橋南、趵突泉南路西側,在約17萬平方米的面積上,散落着28處名泉。其中:趵突泉、金線泉皇華泉柳絮泉臥牛泉漱玉泉馬跑泉無憂泉石灣泉湛露泉滿井泉登州泉杜康泉望水泉等名泉被列入濟南七十二名泉,趵突泉為七十二名泉之首。

2012年以來,濟南市城市園林綠化局和市國土資源局聯合啟動省級地質公園申報工作。期間,歷經天下第一泉5A景區創建和相關景區合併等變化,省級地質公園申報的步伐未曾停止,先後通過省國土資源廳批覆資格、通過《濟南趵突泉泉群省級地質公園規劃》專家評審等程序[4]。通過4年努力,圓滿完成省級地質公園規劃建設,2016年8月18日順利通過了省國土資源廳驗收,2016年9月5日揭碑開園。

地質公園是以具有特殊地質科學意義,稀有的自然屬性、較高的美學觀賞價值,具有一定規模和分布範圍的地質遺蹟景觀為主體,並融合其它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構成的一種獨特的自然區域。既為人們提供具有較高科學品位的觀光旅遊、度假休閒、保健療養、文化娛樂的場所,又是地質遺蹟景觀和生態環境的重點保護區,地質科學研究與普及的基地。

古人記載

北魏酈道元水經注》載:「泉源上奮水涌若輪,突出雪濤數尺。聲如隱雷。」「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觱涌三窟。」

金代詩人元好問描繪為「且向波間看玉塔」。

宋代曾鞏任齊州知州時,在泉邊建「濼源堂」,並寫了一篇《齊州二堂記》,正式賦予濼水以「趵突泉」的名稱。該泉亦有「檻泉」、「娥英水」、「溫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他描寫這處泉水的七律《趵突泉》:一派遙從玉水分,暗來都灑歷山塵。滋榮冬茹溫常早,潤澤春茶味更真。已覺路旁行似鑒,最憐沙際涌如輪。曾城齊魯封疆會,況托娥英詫世人。在《齊州二堂記》中說:「自(渴馬)崖以北,至歷城之西,蓋五十里,而有泉湧出,高或至數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可見,「趵突」這一稱謂當時還只是在民間流行,它很可能就是一個象聲詞,類似「噗嘟」、「咕嘟」等等,以描摹泉水洶湧噴薄的聲響。

元代著名畫家、詩人趙孟頫在《趵突泉》詩中贊道:「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

清代詩人何紹基喻之為「萬斛珠璣盡倒飛」。

清朝劉鶚《老殘遊記》載:「三股大泉,從池底冒出,翻上水面有二三尺高」。

歷城縣誌》中對趵突泉的描繪最為詳盡:「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濤數尺,聲如隱雷,冬夏如一」。

著名文學家蒲松齡則認為趵突泉是「海內之名泉第一,齊門之勝地無雙」。

清代康熙皇帝南遊時,曾觀賞了趵突泉,興奮之餘題了「激湍」兩個大字,並封為「天下第一泉」。

如上所示,歷代文化名人諸如曾鞏蘇軾、元好問、趙孟頫、張養浩王守仁王士禎、蒲松齡、何紹基郭沫若、啟功等,均對趵突泉及其周邊的名勝古蹟有所題詠,使趵突泉的文化底蘊更加深厚,成為海內外著名的旅遊勝地。

泉的形成

濟南以「泉城」而聞名,泉水之多可算是全國之最了。平均每秒就有4立方米的泉水湧出來。比較著名的泉就有四個:珍珠泉、黑虎泉、金線泉、趵突泉等,僅趵突泉每天就湧出7萬立方米的泉水。

為什麼濟南的泉水這麼多呢?這主要與濟南的地形結構有關係。它的南面是一片山區,是山東有名的千佛山;北面是平原,濟南位于山區和平原的交界線上。

這裡的山區是由石灰岩組成的,而平原的泥土底下也隱藏着岩漿岩。山區的石灰岩大約是在4億年前形成的,其質地比較純,它以大約30°的斜度由南向北傾斜。石灰岩本身不很緊密,有空隙、裂隙和洞穴,能儲存和輸送地下水。地下水順着石灰岩層的傾斜,大量地流向濟南。成了濟南泉水的水源。

在平原下的岩漿岩,它的組織很緊密。所以地下水流到這裡後碰到岩漿岩的阻擋就流不過去了。岩漿岩上又覆蓋着一層不透水的粘土層,地下水就不能自由地流出地面。這些被攔阻的大量地下水憑着強大的壓力,從地下的裂隙中湧上地面,就形成了這些著名的泉水,趵突泉就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個。

趵突泉周邊的名勝古蹟枚不勝數,尤以濼源堂、娥英祠、望鶴亭、觀瀾亭、尚志堂、李清照紀念堂、滄園、白雪樓、萬竹園、李苦禪紀念館、王雪濤紀念館等景點最為人稱道。

地理環境

趵突泉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位於濟南趵突泉公園,趵突泉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2013年8月成功申請為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經科學檢測,趵突泉泉水符合國家飲用水標準,是理想的天然飲用水,可以直接飲用。

「趵突騰空」為明清時濟南八景之首。有「游濟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之盛譽。趵突泉先後被評為全國十大優秀園林、「十佳」公園和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是首批國家重點公園。

2002年,有專家根據河南安陽出土的「甲骨文」考證,趵突泉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可上溯至我國的商代,長達3543年。趵突泉是古濼水之源,古時稱「濼」,早在2600年前的編年史《春秋》上就有「魯桓公會齊侯於濼」的記載。

趵突泉水分三股,晝夜噴涌,水盛時高達數尺。所謂「趵突」,即跳躍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發,噴涌不息的特點。「趵突」不僅字面古雅,而且音義兼顧。不僅以「趵突」形容泉水「跳躍」之狀、噴騰不息之勢;同時又以「趵突」摹擬泉水噴涌時「卜嘟」、「卜嘟」之聲,可謂絕妙絕佳。

歷城縣誌》中對趵突泉的描繪最為詳盡:「平地泉源觱沸,三窟突起,雪濤數尺。

泉水一年四季恆定在攝氏18°C左右。嚴冬,水面上水氣裊裊,象一層薄薄的煙霧,一邊是泉池幽深、波光粼粼;一邊是樓閣彩繪、雕樑畫棟,構成了一幅奇妙的人間仙境。

趵突泉名列濟南眾泉之冠,是濟南三大名勝之一,位於濟南市歷下區趵突泉公園內。趵突泉公園始建於1956年,其名勝古蹟,文化內涵極為豐富,是具有南北方園林藝術特點的最有代表性的山水園林之一[5]

名字由來

起名寓意

宋代曾鞏為其定名為「趵突泉」。亦有「檻泉」、「娥英水」、「溫泉」、「瀑流水」、「三股水」等名。所謂「趵突」,即跳躍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發噴涌不息的特點。

命名秩事

趵突泉最早並沒有正式名字,因趵突泉是古濼水的源頭,所以歷史上經常以「濼」代指趵突泉。北魏酈道元在《水經注》中寫道:「濼水出歷城縣故城西南,泉源上奮,水涌若輪。」後因泉上建有祭祀娥皇、女英的娥英廟,也俗稱為娥英水。需要注意的是,這裡的「濼」「娥英水」都不是趵突泉的正式名字。而相對的,與趵突泉同時出現於《左傳》一書的「華泉」,卻有正式的名稱並沿用至今。

宋代曾鞏出任齊州知州時,起了個有深度的名字——「檻泉」。「檻」,假借為濫,泛濫之意。「檻泉」典出自《詩經》,《詩·大雅·瞻卬》中寫道:「觱沸檻泉,維其深矣。」漢代王充在《論衡·是應》中解釋道:「檻泉正出。正出,湧出也。」

如此高端大氣上檔次的名字,濟南人卻不買賬——因「檻泉」之稱太雅,百姓直接棄之不用。對於此事,元好問在《濟南行記》中記載道:「近世有太守改泉名檻泉,又立檻泉坊,取詩義而言。然土人呼爆流如故。」濟南老百姓仍叫它「爆流泉」。

「爆流」這個名字還引申出許多類似的叫法,「趵突」就是其中一種。

曾鞏在《齊州二堂記》中記載:「自(渴馬)崖以北,至歷城之西,蓋五十里,而有泉湧出,高或至數尺,其旁之人名之曰 趵突 之泉。」在這裡,曾鞏第一次將泉名寫作了「趵突」。他起「檻泉」一名雖然沒得到濟南人的認可,但他以「趵突」二字記音卻得到了肯定。

主要景點

觀瀾亭

「檻泉亭」、明朝天順五年(1641年),欽差內監韋、吳二人來濟,乃於泉旁構亭(另說為巡撫胡纘宗建),名為「觀瀾」,取《孟子·盡心上》「觀水有術,必觀其瀾」之意。該亭原為四面長亭,半封閉式,形制考究,為歷代文人稱頌。宋代大文學家蘇轍於熙寧六年(1073年)任齊洲掌書記,對濟南名勝古蹟詠吟甚多,其中詠《檻泉亭》一詩猶為著稱[6]

柳絮泉

為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詩》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記》所著錄的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於趵突泉公園內李清照紀念堂之南,漱玉泉東側,屬於「趵突泉泉群」。據《歷城縣誌》卷八「山水考·三」轉引舊《志》記載,曰:「柳絮泉,在今線泉東南角,泉沫紛繁,如絮飛舞」,故名「柳絮」。

往昔,泉四周垂柳成蔭。春日,岸上柳絮揚揚飛舞,水中泉沫翻動如絮,泉水與垂柳相映成趣,令人陶醉。明晏璧曾賦詩曰:「金線池邊楊柳青,泉分石竇曉冷冷。東風三月飄香絮,一夜隨波化綠萍。」詩中正是對此景色的贊詠。

該泉現泉池繫於1956年新砌而成。泉池呈長方形,長3.5m,寬2.3米,深1.5米,池於1980年題寫。泉邊柳樹成蔭,池水清澈見底,長流不竭。水中游魚可數。夏日乘涼觀景,可謂佳境。

有詩云:金線池邊楊柳青,泉分石竇曉泠泠。東風三月飄香絮,一夜隨波化綠萍。

老金線泉

即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詩》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泉記》所著錄的濟南「七十二泉」之一的「金線泉」。它位於趵突泉東北側,尚志堂與魚展館之間。泉池呈長方形,原長4丈,寬2丈。由於水面有一條游移飄動的水線波紋,映日凝望,宛如一條金光閃閃的金線浮於水面,故而得名。宋人吳曾在《能改齋漫錄》中作了極為生動的描述:「石甃方池,廣袤丈余,泉亂髮其下,東注城濠中。澄澈見底,池心南北有金線一道隱起水面,以油滴一隅,則線紋遠去。或以杖亂之,則線輒不見,水止如故,天陰亦不見。」

明清時期,金線尚能清晰地見到,後因改建泉池,基底遭到破壞,水面亦隨之縮小,水勢減弱,金線則從此消失。1956年,趵突泉公園擴建時,在原金線泉東約20米處一所石砌雕刻的小池中,也出現了金線。於是人們便將這泉稱為「金線泉」,並將清同治九年(1870年)江蘇吳興丁彥臣題寫的「金線泉」三字石刻移嵌在這泉的東壁上。而將原金線泉改稱「老金線泉」,由濟南書法家李仲余新題「老金線泉」(隸書)四字嵌刻於池壁。

金線泉

泉池東西長2米,南北寬1米,池深1.2米,池壁及池周圍欄杆均用精細的大理石砌成。

有詩云:水紋浮綠影搖金,倒挽銀河百尺深。中有錦魚三十六,碧波蕩漾任浮流。

漱玉泉

金代《名泉碑》、明代晏璧《七十二泉詩》和清代郝植恭《七十二記》所著錄的濟南「七十二名泉」之一。位於趵突泉公園李清照紀念堂南側,屬趵突泉泉群。「漱玉」一詞源於《世說新語·排調》中的「漱石枕流」。漱玉泉泉池呈長方形,池長4.8米,寬3.1米,深2米。四周圍以漢白玉欄杆。

泉水自南面的溢水口汩汩流出,層疊而下,漫石穿隙,淙淙有聲,注入螺絲泉池中。明代詩人晏璧曾有「泉流此間瀑飛經瓊,靜日如聞漱玉聲」的贊語。相傳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傳世之作《漱玉集》就此泉命名,這位詞人的故居也在此稱為「漱玉堂」。

有詩云:南泉漱玉派匡廬,應是雲門瀑布余。月照波心清可鑑,豈無湘女解瓊琚

馬跑泉

位於李清照紀念堂東側的假山西北腳下,金《名泉碑》、明《七十二泉詩》、清《七十二泉記》均有著錄。泉池長12米,寬5.9米,為不規則形池。池壁由自然石砌壘,曲折參差。泉水匯流成溪,流入西濼河,形成山環水抱的形式。

明代詩人晏璧在《七十二泉詩》中寫了這麼一句:馬蹄踏破迸飛泉。這一句濃縮了一個悲壯動人的傳說故事,這也正是馬跑泉之名的來源。

相傳南宋高宗建炎二年,金兵再度南侵圍攻濟南。時任濟南知府的劉豫攝於敵威,企圖降金,遭到部將關勝等人的強烈反對。關勝驍勇善戰有萬夫不擋之勇,曾經在金兵的重圍中救出劉豫的兒子。金兵屢攻濟南不下,便用各種手段向劉豫勸降。在金人的軟硬兼施下,劉豫死心塌地的投降了敵人,並設計殺害關勝。他下令關勝出城作戰,等他戰的人困馬乏欲撥馬回城時,又下令關閉城門,還讓城上守兵亂箭齊發。關勝身中數箭,眼睛也瞎了,仍堅持殺敵,誓死不降,最後壯烈犧牲。他的戰馬見主人被殺,痛悼主人,憤而刨地,硬在地上刨出一個大坑。坑中有泉水湧出,人們從此便把此泉稱為馬跑泉。

有詩云:馬蹄踏破迸飛泉,流出齊城淺水邊。八駿曾聞馳八極,百年幾見海成田。

勝景坊

位於趵突泉公園東門口,其高7.5米,柱間總寬9.2米,兩側懸挑各1.5米,造型為「四柱三間沖天挑擔式」。顏額磨光花崗石上刻有「趵突勝景」、「觀瀾知源」八個凹形鎏金大字,有著名書法家武中奇、蔣維崧題書。

龜石

離開馬跑泉及其附近的淺井泉,南向徐行,便看到有一座玲瓏剔透的太湖石迎面矗立。這座太湖石,名叫龜石,這是元代散曲家張養浩在北園的別墅——雲莊的遺物。據考,當時雲莊中有秀石10塊,稱為「十友」,其中,四大靈石尤為著名。到了明代以後分移到濟南城中的皇亭、孔廟及趵突泉等地。

趵突泉原來還有一座麟石,「七七事變」時被日本帝國主義的飛機炸毀了。四座靈石僅存的只有這一龜石。它是一座玲瓏剔透、栩栩如生的太湖石,高近4米,重約8噸。該石挺拔露骨,多空竅,筋絡明顯,多凹凸,具有太湖石品中的「皺、瘦、透、漏」的特點。

尚志堂

在趵突泉東北,為原尚志書院的一個院落。尚志書院,繫於清同治八年(1869年)由山東巡撫丁寶楨創辦,就學者除學習儒學外,還學習天文、地輿、算數。該堂曾刊刻《十三經註疏》、《石徂徠來先生集》、王漁洋詩文著作等書籍,稱尚志堂版,在國內享有盛譽。

濼源堂

此堂在趵突泉北岸,最早為娥姜祠或稱娥英祠[7]。這一組三進的建築群,原是古代娥姜祠的舊址,原來奉祀的是大舜的妻子唐堯的兩個女兒:娥皇女英。大約在金元以後改為呂祖廟,曾供奉着宋代以後逐漸流行的道教新神呂洞賓。著名文學家曾鞏在北宋熙寧年間(1072年—1073年)任齊州太守,在濼水建二堂,南堂臨濼水之源,故稱「濼源堂」。北堂南對歷山,曰「歷山堂」。

後來,金代元好問把「濼源」、「歷山」二堂改成「呂公祠」。明朝,鹽運使司張奎光、濟南知府樊時英、歷城縣令呂黃鐘又改祠為閣。此後,恢復原名「濼源堂」,至今。濼源堂,三間兩層,坐北朝南,建在同一中軸線上,是一組較大的明清建築。

1979年公布為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堂前懸楹聯是選取趙孟頫詠趵突泉七律中的頸聯:

雲霧潤蒸華不注,波濤聲震大明湖。

這當然是從孟浩然的「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的名句中脫化而來,但由於趙孟頫是人們喜愛的傑出的畫家和書法家,濟南人還是很珍重他這首詩的。此聯為濟南回族書法家金棻所寫。

在濼源堂三進院落的牆壁上嵌着明清以來的文人的石刻,其中有理學大師、陽明學派的開創者王守仁的手跡。摩挲欣賞也可以增加遊興。

三聖殿

位於娥英祠後殿,因紀念堯舜禹三聖帝而稱三聖殿,是明代建築

來鶴橋

此橋原為木橋,南北縱向,在趵突泉池東岸,望鶴亭西南側。系由明萬曆年間歷城知府張鶴鳴始建,天啟年間濟南知府樊時英重修,清順治年間監察史程公再次重修。均為木質,後改為平板石橋。1964年擴建趵突泉公園時,更換了石板。1975年,在橋體兩側設置雕花石欄。

蓬山舊跡坊

也稱「來鶴坊」。泉東側來鶴橋南端。為明朝天啟年間濟南知府樊時英所建。是兩柱一樓式,丹柱青瓦,斗拱承托,上飾吻獸。南北各懸「洞天福地」、「蓬萊舊跡」匾額。

觀瀾橋

在趵突泉西側,位於娥英祠、通濼園之間。橋寬3米,長5米,呈弓型,系按民族風格建造,東西構架。因在橋上能觀賞趵突泉水,故稱觀瀾橋。

廣會橋

在觀瀾橋北面約30米處,此橋在明劉敕《歷乘》、《(崇禎)歷城縣誌》均有記載。橋南牆壁上嵌同治四年的《重修廣會橋碑記》,文中有「濟南一名大板橋,橋南數千米為趵突泉。清山之泉均與北水會,每值夏秋之交,山水漲發,奔騰澎湃」的記載。

勝概樓

據元代於欽《齊乘》記載:「概勝樓在趵突泉西。金人建樓,亦壯麗。近亦為水所壞。」

勝概摟詩

[元]趙孟頫

樓下寒泉雪浪驚,樓前山色翠屏橫。登臨何必非吾土,嘯傲聊因得此生。

檐外白雲來託寄,梁間紫燕語關情。濟南勝概天下少,試倚闌乾眼自明。

松雪集

檻泉坊

明朝天順五年(1641年)欽差內監韋、吳二人來濟,乃於泉旁構亭(另說為巡撫胡纘宗建),名為「觀瀾」取《孟子·盡心上》「觀水有術,必觀其瀾」之意。

白雪樓

位於趵突泉的東南側,為紀念明代著名文學家李攀龍所建。李攀龍(1514年~1570年),字於鱗,號滄溟居士,歷城人,明代文學後七子領袖。倡導文學復古運動,並寫了不少出色的五、七言律詩和絕句,世人稱為「三百年絕調」。著有《滄溟先生文集》。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李攀龍辭去陝西按察副使職東歸,在歷城王舍人莊之東鮑山下建樓,曰「白雪樓」。李攀龍晚年,在大明湖畔白花洲又建一樓,亦曰「白雪樓」。

明萬曆年間,山東右布政使葉夢熊因敬仰李攀龍,出資在趵突泉畔,建了第三座白雪樓。1956年趵突泉擴建公園時,該樓因破爛不堪被拆除。1996年予以重建。

濼源白雪樓

白雪樓舊有二處,今皆凋落。士人不忍,因於第一泉畔另起傑閣。要之,非實。(《齊音》)

趵突泉白雪樓

[明]光廬

人去樓空濟水頭,欄杆倚遍憶風流。白雲黃鶴杳何處,山色溪聲共一樓。

長夜漫漫知古恨,知音落落到今愁。嶺南大雅關同調,春鳥喂喂自可來。

1.趵突泉早年名號繁雜,有人以其為濼水的源頭,便稱其為「濼」,元代的趙孟頫曾在他的《趵突泉》一詩中寫道:濼水發源天下無,平地湧出白玉壺。

2.百姓看三道泉噴發的壯盛景觀,又稱之為「三股水」或「瀑流」

3.北魏時期人們對三股泉水威猛噴發的氣勢生髮了猛虎出閘、壯士出擊的聯想,於是「檻泉」之名廣為流傳

4.直至北宋,曾鞏以其卓異才思為這泓名泉起了日後四海傳揚的名字——趵突泉。「趵」是跳躍的 意思,「突」是突出的樣子,「趵突』二字傳神地表達了泉水日夜噴涌跳躍而出的景象。

視頻

趵突泉相關視頻

趵突泉公園2016菊花展
趵突泉公園的小海豹
趵突泉公園核心景點-趵突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