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蒲松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蒲松齡
原圖鏈接

蒲松齡(1640年6月5日~1715年2月25日),字留仙,一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自稱異史氏,中國短篇小說之王。現山東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漢族。

蒲松齡出生於一個逐漸敗落的中小地主兼商人家庭。19歲應童子試,接連考取縣、府、道三個第一,名震一時。補博士弟子員。以後屢試不第,直至71歲時才成歲貢生。蒲松齡一生熱衷科舉,卻始終不得志,因此對科舉制度的不合理深有感觸。[1]

為生活所迫,他除了應同邑人寶應縣知縣孫蕙之請,為其做幕賓數年之外,主要是在本縣西鋪村畢際友家做塾師,舌耕筆耘,近42年,直至1709年方撤帳歸家。1715年正月病逝,享年76歲。

清康熙十八年(西元1679年),蒲松齡虛歲四十,他將收集來的民間傳說與奇聞軼事整理後匯編成冊,定名為《聊齋志異》,著名的文言文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就此創作問世。[2]

人物生平

蒲松齡故居
原圖鏈接

蒲松齡,字留仙,又字劍臣,別號柳泉居士,清代著名的小說家,文學家,著有文言文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現山東淄博市淄川區洪山鎮蒲家莊人。

蒲松齡在《聊齋志異》的序言《聊齋自志》中,蒲松齡講述了一個關於自己的奇異故事。

蒲松齡出生時,其父夢中見到一位病瘦僧人,穿着僧衣袒露右肩進入屋中。銅錢大小的一塊膏藥粘在乳旁,其父由夢中驚醒,正好蒲松齡出生了,而且乳旁果有一塊黑痣,與夢中僧人所貼膏藥的位置完全一致。原文:「先大人夢一病瘠瞿曇,偏袒入室,藥膏如錢,圓粘乳際,寤而松生,果符墨志」(註:「瞿曇」為僧人的別稱)。他父親由此認為兒子乃苦行仙僧轉世,便賜其字曰「留仙」,當時很多人也都認為蒲松齡乃其父夢中所見的僧人轉世。蒲松齡自己也感嘆:「果是吾前身耶?」。[2]

蒲松齡畢生精力完成《聊齋志異》8 卷、491篇,約40餘萬字。內容豐富多彩,故事多采自民間傳說和野史軼聞,將花妖狐魅和幽冥世界的事物人格化、社會化,充分表達了作者的愛憎感情和美好理想。作品繼承和發展了我國文學中志怪傳奇文學的優秀傳統和表現手法,情節幻異曲折,跌宕多變,文筆簡練,敘次井然,被譽為我國古代文言短篇小說中成就最高的作品集。[1]

蒲氏是淄川世家,早年熱衷功名。父親蒲盤時家道已漸中落,曾娶妻孫氏、董氏、李氏,蒲松齡為董氏子。年少時,張獻忠李自成起義(明末農民起義);再後來清軍入關,正處改朝易鼎之際,社會動盪不安。

崇禎十三年四月十六日(1640年6月5日)夜戌刻生。

蒲松齡19歲時參加縣府的考試,縣、府、道試均奪得第一名,考中秀才,受到山東學政施閏章讚譽,"名藉藉諸生間"。

順治十四年(1657年),與劉國鼎的女兒成婚。

順治十五年(1658年),初應童生試,以縣、府、道三第一進學,受知山東學政施閏章


順治十七年庚子(1660年),應鄉試未中。

康熙元年(1662年),長子蒲箬出生。然而他在之後科舉場中極不得志,雖滿腹實學,鄉試屢不中,至46歲時方被補為廩膳生,72歲時被補為貢生。平日除微薄田產外,以教書、幕僚維生。

康熙二年(1663年),應鄉試未中。

康熙三年(1664年),應邀就讀李堯臣家。張篤慶有《和留仙韻》二首,諷蒲松齡記敘神怪故事無益。

康熙九年(1670年),八月,應任江蘇寶應知縣的同邑友人孫蕙之聘,南遊做幕。

康熙十年(1671年),春、夏在寶應、高郵。秋辭幕返里。

康熙十一年(1672年),四月,隨本邑縉紳高珩、唐夢賚游嶗山。秋應鄉試,蒲松齡未中。

康熙十四年(1675年),應鄉試未中。

康熙十八年(1679年),作成狐鬼小說初步結集,定名《聊齋志異》。高珩為之作序。《聊齋志異》是蒲松齡的代表作,在他40歲左右已基本完成,此後不斷有所增補和修改。"聊齋"是他的書屋名稱,"志"是記述的意思,"異"指奇異的故事。全書有短篇小說491篇。題材非常廣泛,內容極其豐富。多數作品通過談狐說鬼的手法,對當時社會的腐敗、黑暗進行了有力批判,在一定程度上揭露了社會矛盾,表達了人民的願望。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 ,作《婚嫁全書》。

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作《省身語錄》。

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自春至秋,病足臥床。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秋,蒲松齡應鄉試,因"越幅"被黜。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為張嵋《古香書屋存草》作序。

康熙二十九年(1690年),秋應鄉試,再次犯規被黜。

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春,山東按察使喻成龍慕名邀請,到濟南作客數日。館東畢際有病逝,蒲松齡作《哭畢刺史》八首。

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高珩病逝,作《挽念東高先生》。

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作《懷刑錄》。秋,率畢氏弟子赴省城應鄉試。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六月,唐夢賚病卒,蒲松齡代本邑縉紳作《祭唐太史》文。

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暮春赴濟南,滯留數月,應鄉試未中。

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淄川一帶大旱,蒲松齡作《阮亭先生歸思二十四韻》。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作《農桑經》。

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作《藥祟書》。

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朱緗病卒,蒲松齡作《挽朱子青》。

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代民眾揭發淄川漕糧經承康利貞妄增田賦銀兩。歲暮,撤帳歸家,結束在畢家三十年的西賓生涯。

康熙五十年(1711年),五月,王士禛病逝,蒲松齡作《五月晦日夜夢漁洋先生枉過,不知爾時已捐賓客數日矣》四首挽之。十月,赴青州考貢,為歲貢生,受知山東學政黃叔琳。作俚曲《牆頭記》。

康熙五十四年正月二十二日(1715年2月25日)酉時,蒲松齡因病與世長辭,享年76歲。

主要作品

曾以數十年時間,寫成短篇小說集《聊齋志異》,並不斷修改增補。其書運用唐傳奇小說文體,通過談狐說鬼方式,對當時的社會、政治多所批判。所著又有《聊齋文集》、《聊齋詩集》、《聊齋俚曲》及關於農業、醫藥等通俗讀物多種。他曾寫了14種俚曲.

俚曲

《姑婦曲》 《慈悲曲》 《寒森曲翻》 《富貴神仙復變磨難曲》 《增補幸雲曲》 《蓬萊宴俊夜叉》
《魘殃琴瑟樂》 《窮漢詞》 《丑俊巴快曲》 《禳妒咒》 《牆頭記》

戲本

《考詞九轉貨郎兒》 《鍾妹慶壽》

《鬧館》

其他作品

《農桑經》 《日用俗字》 《省身語錄》 《藥崇書》
《草木傳》 《傷寒藥性賦》 《醒世姻緣傳》 《紅椒山房詩文集》
《省身錄》 《懷刑錄》 《歷字文》 《聊齋白話韻》
《聊齋詞》 《雜說片雲詩話》 《聊齋志異》

作品影響

聊齋志異》書成後,蒲松齡因家貧無力印行,同鄉好友王士禎十分推重蒲松齡,以為奇才,並為《聊齋志異》題詩:「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

聊齋志異圖詠十六卷 古籍善本
原圖鏈接

王士禎對《聊齋志異》甚為喜愛,給予極高評價,並為其作評點,甚至欲以五百兩黃金購《聊齋志異》之手稿而不可得。《聊齋志異》完成於清康熙十九年(1680年);在蒲松齡生前多以抄本流傳,一直到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才第一次由趙起杲在浙江嚴州刻印。[3]

該書是中國成就最高的文言短篇小說集,它不僅集志怪傳奇小說之大成,使短篇小說的藝術水平達到空前高度,而且同李杜詩,《紅樓夢》等構成中國文學史上綿延不斷的高峰。

後多家競相翻印,著名版本有青柯亭本、鑄雪齋本等,《諧鐸》《新齊諧》《夜雨秋燈錄》等模擬之作紛紛而起。紀昀的《閱微草堂筆記》也是在其影響下產生的一部筆記小說。該書不僅是中國文學的寶庫,也是世界文庫里的東方瑰寶。

1848年美國人衛三畏將其中的《種梨》《罵鴨》譯成英文至今,《聊齋志異》已有英法德捷克等十八種文字的三十個譯本在世界流行,並且對日本文學發展產生過重要影響。全國《聊齋》出版物有100多種,以《聊齋》故事為內容編寫的戲劇、電影、電視劇達160多出(部)。2010年香港TVB電視劇《蒲松齡》 中,馬浚偉飾蒲松齡。

創作聊齋

蒲松齡5歲的時候,正值滿清入關,在揚州屠城,在山東鎮壓農民起義,也產生了很多稀奇事,這些都影響到《聊齋志異》。蒲松齡大概在分家以後,做私塾教師時,就開始寫《聊齋志異》。他的好朋友張篤慶發現蒲松齡因為寫《聊齋志異》影響到考舉人,就寫了一首詩勸他:"聊齋且莫競談空",別寫小說了,專心去考試吧。但是蒲松齡不聽,還是寫,不管哪個朋友聽到什麼奇聞軼事,他都要了解一下,寫到自己的作品裡頭。

關於《聊齋志異》大家可能聽過傳得很廣的一個說法,說蒲松齡為了寫《聊齋志異》,在他的家鄉柳泉旁邊擺茶攤,請過路人講奇異的故事,講完了回家加工,就成了《聊齋志異》。

鄒弢三借廬筆談》這樣描述:「蒲留仙先生《聊齋志異》,用筆精簡,寓意處全無跡相,蓋脫胎於諸子,非僅抗於左史、龍門也。相傳先生居鄉里,落拓無偶,性尤怪僻,為村中童子師,食貧自給,不求於人。作此書時,每臨晨攜一大磁罌,中貯苦茗,具淡巴菰一包,置行人大道旁,下陳蘆襯,坐於上,煙茗置身畔。見行道者過,必強執與語,搜奇說異,隨人所知;渴則飲以茗,或奉以煙,必令暢談乃已。偶聞一事,歸而粉飾之。如是二十餘寒暑,此書方告蕆。故筆法趨絕。王茹安亭聞其名,特訪之,避不見,三訪皆然。先生嘗曰:"此人雖風雅,終有貴家氣,田夫不慣作緣也。「」

魯迅先生早就分析了,不對,不會是這樣一回事,我們琢磨一下。蒲松齡窮到那種程度,45年在外邊當私塾老師,家裡有時候連鍋都揭不開,怎麼有閒空優哉游哉擺上茶,擺上煙,你給我講故事,我寫小說?不可能。但是蒲松齡不管聽到什麼人說,聽到什麼稀奇的事,他都收集來寫小說,這是肯定的。他還有一個取材途徑,就是到古人的書裡邊找素材。《聊齋志異》里大概有一百篇小說,都是改寫自前人作品。前人作品有時候記得非常簡單。比如說,在六朝小說和唐傳奇當中,記了三個小故事,叫《紙月》、《取月》、《留月》。紙月就是有一個人,能夠剪個紙的月亮照明,另一個人取月,能夠把月亮拿下來放在自己懷裡,沒有月亮時候照照,第三個人留月,把月光放在自己的籃子裡邊,黑天的時候拿出來照照。都很簡單,一百來個字,幾十個字。蒲松齡拿來寫了《嶗山道士》。這是大家很熟悉的聊齋故事。

蒲松齡的妻子劉氏非常賢惠,蒲松齡外出給人當家庭教師的時候,他妻子在家裡上養老,下育小,住在荒涼的農場老屋裡面。夜裡狼都可能跑到院子裡,她就整夜不睡覺在那兒紡線,如果有一點好吃的,給蒲松齡留着,有時留的時間長了,都壞了。這麼好的一個妻子,但是個柴米油鹽的妻子、糟糠之妻。所以有些研究蒲松齡的專家就發現一個線索,說蒲松齡有第二夫人,什麼根據呢?蒲松齡文集裡有一篇《陳淑卿小像題辭》,這篇文章是說:文章的作者和陳淑卿自由戀愛,父母不同意,最後兩個人私奔了,然後是個悲劇。但是很快就有專家又考證出來了,陳淑卿是蒲松齡從南方歸來在淄川豐泉鄉王家坐館給一個叫王敏入的人代寫的文章,這樣一來蒲松齡的所謂第二夫人不復存在了。

西方理論家弗洛伊德說,"夢是願望的達成"。《聊齋志異》中花妖狐魅變成的美女就是蒲松齡的白日夢。他的這種夢,就是想表達男性的一廂情願的幻想,窮秀才的幻想。法國著名作家雨果,即《悲慘世界》的作者,他曾經說過,「想象是偉大的潛水者」。一個作家,一個小說家能寫出引人入勝的作品,不僅要有一定的生活基礎,更需要依靠他的想象,蒲松齡雖然那樣貧困,那樣不得志,也寫了和自己生平有關的一些東西,但是他特別善於想象,《聊齋志異》就是一個作家天才的想象才能和藝術才能的集中表現。

創作背景

蒲松齡一生貧困潦倒,但這樣的經歷恰好對他創作《聊齋志異》這樣的文學巨著十分有利。個人科場的蹭蹬讓他對科考制度有深切的體驗,促使他把滿腔孤奮傾注在創作中,將揭露和抨擊科舉弊端作為《聊齋》的重要內容,並塑造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應試士子形象。

三十多年的農村教書先生生活對他的創作極為有利:

  • 東家畢際有的石隱園裡有林泉之勝可以陶冶性情,豐富的藏書可供他研習學問,豐富知識;
  • 他有較為充裕的時間和恰當的機會搜集民間傳說,整理加工聊齋故事。

他去南方一年的幕僚生活也為創作《聊齋志異》作了一定準備。南方的自然山水和風俗民情開闊了他的眼界,幕僚的身份使他有機會接觸社會各階層人物,特別是官僚縉紳和下層歌妓,為他在《聊齋》中描述各種官僚豪紳以及眾多女性形象的重要基礎。此外,蒲松齡從小就喜愛民間文學,喜好搜集民間奇聞異事。他不僅從民間文學中汲取藝術營養,而且直接在民間傳說的基礎上進行加工創造。這是他採用充滿奇幻色彩的花妖狐魅故事來反映現實的重要原因。[4]

藝術成就

《聊齋志異》在藝術上代表着中國文言短篇小說的最高成就,它博採中國歷代文言短篇小說以及史傳文學藝術精華,用浪漫主義的創作方法,造奇設幻,描繪鬼狐世界,成功的塑造了眾多的藝術典型,人物形象鮮明生動,故事情節曲折離奇,結構布局嚴謹巧妙,文筆簡練,描寫細膩,形成了獨特的藝術特色,堪稱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的高峰。[4]

版本

  • 半部手稿本(解放初發現,曾影印出版),乃作者修訂本,從中可以看到一些原作面貌,可惜僅存 203篇(《豬婆龍》重出文不計),約當原稿之半。稿本中有作者手錄的王士禎評語。
  • 乾隆十六年(1752),歷城張希傑(別號練塘)根據濟南朱氏殿春亭抄本過錄了一個本子,是為鑄雪齋抄本《聊齋志異》。此本共12卷,有目488篇,但有目無文者凡14篇,實有文474篇。此本也附有王士禎評語。
  • 與鑄雪齋抄本同時,另有一種《二十四卷抄本聊齋志異》(1963年發現,已影印出版)。其底本當是作者的另一稿本,並參照其他抄本作了校對、覆核。此本共有文474篇(《王桂庵》、《寄生附》合為一篇)。這是現在所見到的最完整的兩個早期抄本,對研究《聊齋志異》有重要價值。
  • 現存最早的《聊齋志異》刻本,是乾隆三十一年(1766)趙起杲刻的青柯亭本。其「弁言」和「例言」,記述了底本的來源和刻者所作的工作。書共16卷,凡 431篇。篇目雖不完全,但重要的篇章都已包括在內。其文字的更定,亦有可取者。青柯亭本出後,一般通行本都據此翻印。此本也有幾種內容互有歧異的本子,一種是文目不全本,即比一般趙本少文10餘篇,少目40餘條;一種是刊有鮑遷博《刻書紀事》和「杭油局橋陳氏」書牌的本子;還有一種本子則無「紀事」和書牌。此本亦附有王士禎評語,並在某些篇後附有有關的附錄。次年,即乾隆三十二年(1767),又有王金範刻本刊行。這是一個「冊繁就簡,分門別類」的選輯本,共18卷,分26門,收文270餘篇。此外,尚有同文書局繪圖本,其特點是在趙本附錄之外,又加了一些有關附錄。至於別種版本,如乾隆三十二年福建李時憲刻本、光緒七年(1881)邵州經畲書屋刻本以及小藝山樵精選本等,其文字大同小異。
  • 《聊齋志異》的註解本,通行的有呂湛恩何垠兩家。呂注原為單刻,有道光五年(1825)刻本。道光二十三年(1843)廣東五雲樓刻本始將呂注與《誌異》原文合刻,後又有廣百宋齋和同文書局繪圖本。何注有道光十九年(1839)花木長榮之館刻本,又有光緒七年(1881)邵州經畲書屋評註合刊本。兩種注本,指明典故,詮釋字義,都給讀者閱讀《聊齋志異》以很大便利。但呂注較為詳贍謹嚴,錯誤較少;何注則嫌蕪雜,錯誤較多。
  • 《聊齋志異》尚有多種拾遺本。1962年中華書局上海編輯所出版了由張友鶴輯校的《聊齋志異》會校會注會評本,編定為12卷,合共491篇(其中「又」篇和附則,均屬正文,不作一篇計),連同附錄9篇,較通行本增補近70篇,採錄宏富,是目前較為完備的一個本子。[3]

後世紀念

蒲松齡 中國古代文學家 2015——J 郵票】(第四組)
原圖鏈接

蒲松齡紀念館,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坐落在淄博市淄川區蒲家莊,是為紀念蒲松齡而設立的文化名人紀念館,屬比較典型的明清風格的北方農家建築。

蒲松齡紀念館現擁有六個小院、七個展室,占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展覽面積2000多平方米。整座建築以聊齋為主題,向外輻射,院落門庭,錯落有致,既保持了歷史風貌,又獨具地方特色。蒲松齡紀念館收藏的文物包括資料在內達到500餘件。其中,蒲松齡的四枚印章和《蒲松齡紀念館畫像》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主要景點有聊齋復原陳列、蒲松齡生平展室、蒲松齡著述展室、蒲松齡著述外文和研究成果展室、聊齋故事彩塑展、館藏名人字畫展、回顧展。

2015年4月4日我國發行《中國古代文學家(四)》郵票,其中第一枚就是蒲松齡。

評價

《聊齋志異》的評語,最早者為王士禎評。王評雖頗簡略,但時有精當之處。後刊刻成書,又有馮鎮巒何守奇但明倫諸人評語。諸家評語,或闡明作者旨意,或品評為文之法,或考據傳聞異同,都富有參考價值。但其迂腐附會之處,亦所難免。[3]

魯迅先生在《中國小說史略》中說《聊齋志異》是"專集之最有名者"。郭沫若先生為蒲氏故居題聯,贊蒲氏著作"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老舍也曾評價過蒲氏"鬼狐有性格,笑罵成文章"。

馬瑞芳稱他是"世界短篇小說之王"。除中年一度作幕於寶應,居鄉以塾師終老。家境貧困,接觸底層人民生活。能詩文,善作俚曲。[1]

參考來源

  1. 1.0 1.1 1.2 蒲松齡簡介. 古詩文網. [2019-01-22] (中文). 
  2. 2.0 2.1 Susan. 蒲松齡前世與後身的傳奇. EagleVision Times. 2018-10-24 [2019-01-22] (中文). 
  3. 3.0 3.1 3.2 蒲松齡與聊齋志異簡介. 三秋書閣. [2019-01-22] (中文). 
  4. 4.0 4.1 《聊齋志異》簡介. 讀國學網. 2014-10-05 [2019-01-01] (中文). 

en:Pu So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