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養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養浩(1270年-1329年),字希孟,號雲莊,諡號「文忠」,山東濟南章丘市相公莊鎮人。元朝漢人。散曲作家,與張可久合為「二張」。

歷任縣尹監察御史禮部尚書。以直言敢諫為權貴所忌,免官;後復官至禮部尚書,參議中書省事。棄官隱局後,屢召不赴,因天曆二年關中大旱,復出出任陝西行台中丞,治旱救災,勞瘁而死。

其散曲多寫棄官後的田園隱居生活,有的流露出對官場的不滿。著名的一首《山坡羊.潼關懷古》但山坡羊有許多種版本,常為人引用: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里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目錄

著作

  • 《三事忠告》:由《牧民忠告》、《風憲忠告》、《廟堂忠告》三個篇章所組成,是作者在官場中的心得及該如何當官的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