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好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好問(1190年-1257年10月12日)[1],字裕之,號遺山山西秀容(今山西忻州)人,世稱遺山先生之際著名文學家。著作有《中州集》、《南冠錄》、《壬辰雜編》等等。

生平

家世背景

元好問的先祖為北魏鮮卑族拓跋氏,隨北魏孝文帝由平城(今大同市)南遷洛陽,後改姓元。唐代著名詩人元結即出自元氏家族。元好問的祖父元滋喜曾經是金朝的銅山令。父親元德明隱居不仕,以詩文著稱於世,著有《東岩集》三卷。

參考來源

  1. 郝經撰寫的《遺山先生墓銘》開頭提到「歲丁巳九月四日,遺山先生卒於獲鹿寓舍。」由這可知元好問的去世時間為丁巳年舊曆九月初四。另外,根據丁巳條目中所換算的公元年份,只有1197年和1257年比較靠近其生存時代。萬一,其卒年真的是1197年,那他要如何幫在元光二年(1223年)去世的劉景玄撰寫《劉景玄墓銘》呢?故可確認其卒年於125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