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豹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豹貓 別稱:銅錢貓、石虎
知名於 豹貓是夜行動物,通常以嚙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

豹貓(學名:Prionailurus bengalensis)是產於亞洲的貓科動物。豹貓的體型與家貓大致相仿,但各亞種的差別比較大,例如印度尼西亞的亞種平均體長45厘米,尾長20厘米,而西伯利亞的亞種體長則達到60厘米,尾長40厘米。豹貓的毛皮也有很多種顏色:南方的豹貓為黃色,北方的則為銀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豹貓的斑點一般為黑色。

豹貓是夜行動物,通常以嚙齒類、鳥類、魚類、爬行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為食。除了交配季節外,它們一般為獨處。


基本信息

中文學名 豹貓 貓科
拉丁學名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亞科 貓亞科
別稱 銅錢貓、石虎 豹貓屬
動物界 豹貓
脊索動物門
亞門 脊椎動物亞門 英文名 Leopard cat
亞綱 真獸亞綱 哺乳綱
食肉目 保護級別 國家三有保護動物
亞目 裂腳亞目


外形特徵

豹貓是體型較小的食肉類,略比家貓大,體長為36~66厘米,尾長20~37厘米,體重1.5~8千克,尾長超過體長的一半。頭形圓。從頭部至肩部有四條黑褐色條紋(或為點斑),兩眼內側向上至額後各有一條白紋。耳背黑色,有一塊明顯的白斑。全身背面體毛為棕黃色或淡棕黃色,布滿不規則黑斑點。胸腹部及四肢內側白色,尾背有褐斑點或半環,尾端黑色或暗灰色。

豹貓的體形十分勻稱。頭圓吻短,眼睛大而圓,瞳孔直立,耳朵小,而呈圓形或尖形。牙齒的數目減少,只有28~30枚,但很多牙齒的形狀變得很強大,同時連帶着上下頜骨也變得短而粗壯,而控制頜骨的肌肉及附着的顴弓也變得更堅強有力。門齒較小而弱,上下頜各有3對,主要作用是啃食骨頭上的碎肉和咬斷細筋。犬齒長而極為發達,最為突出醒目,而且還與附近的門齒及前臼齒之間保持相當的空隙,是主要的武器,用來殺傷或咬死獵物,由於前後有間隙,因此能咬得更緊,貫穿得更深。上下4枚犬齒相合,好比4支槍尖交錯一般。臼齒只有1對,上臼齒退化,都是非常弱小,而且被壓縮到內側,但是下臼齒則很堅強發達。一般沒有第一枚上前臼齒,第二枚上前臼齒不大。裂齒強大,又有兩三個特別銳利的齒尖,上下交錯,形如剪刀,可以咬穿最硬厚的牛皮或割裂最堅韌的獸肉。裂齒位置靠後,接近咀嚼肌,所以它們的強力咬切動作均後移至嘴角。

生活習性

原圖鏈結[]

生境:豹貓主要棲息于山地林區、郊野灌叢和林緣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從低海拔海岸帶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米高山林區。在半開闊的稀樹灌叢生境中數量最多,濃密的原始森林、墾殖的人工林(如橡膠林、茶林等)和空曠的平原農耕地數量較少,乾旱荒漠、沙丘幾無分布。

食性:主要以鼠類、松鼠飛鼠、兔類、蛙類、蜥蜴、蛇類、小型鳥類、昆蟲等為食,也吃漿果、榕樹果和部分嫩葉、嫩草,有時潛入村寨盜食雞、鴨等家禽。豹貓的食性和生活習性與俗稱「野狸子」的叢林貓很相似,雖然兩者外觀有差異,但仍然容易被搞混。

習性:窩穴多在樹洞、土洞、石塊下或石縫中。豹貓的巢域大小,豹貓主要為地棲,但攀爬能力強,在樹上活動靈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動較多。獨棲或成對活動。善游水,喜在水塘邊、溪溝邊、稻田邊等近水之處活動和覓食。

分布範圍

分布地點

豹貓是亞洲地區分布最廣泛的小型貓科動物,廣泛分布於東亞、東南亞、南亞各地。包括: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朝鮮北部、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印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老撾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菲律賓

中國分布

豹貓在國內分布紀錄有5個亞種,除新疆內蒙古的乾旱荒漠、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區外,幾乎所有的省區都有分布,資源數量大,是中國傳統的外貿出口裘皮之一。60~70年代,中國豹貓毛皮年收購量約20~25萬張,估計全國的豹貓資源量不少於100萬隻;70年代以後,豹貓在多數省區數量下降,有些省區(如北方和華東地區)豹貓幾乎成為瀕危物種;80年以後,年收購量約為60年代的1/3~1/2。陸厚基等曾統計過中國南方六省區(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湖北江西)1955~1981年的收購數,60年代中期1964、1965年六省區的年收購量分別為22.2萬和17.2萬張;1978、1979年分別為12.6萬,14.1萬張(Lu and Sheng, 1986)。在80年代中期,中國的豹貓皮張年收購數仍保持在15~20萬張左右。據Yu(1991,in Litt.)的資料,中國1989~1990年的豹貓皮庫存量有80餘萬張。根據我們最近的調查,1991~1992年中國豹貓皮的收購數約在10萬張左右,其資源約為60年代的一半。在中國,西南地區(包括雲南、貴州、廣西和四川)是中國豹貓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其收購量約占全國收購量的50%~60%。從1985年以來,沒有有關豹貓的種群現狀的科學報道(Yu, 1995)。

省份:

北京 河北 山西 內蒙古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江蘇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東 河南湖北 湖南 廣東 廣西 海南 四川 貴州 雲南 西藏 陝西 甘肅 青海 寧夏 台灣 香港

分布在以下保護區:

天堂寨 松山(北京) 牛姆林 武夷山(福建) 戴雲山 白水江(甘肅) 南嶺 南崑山 豫北黃河故道濕地 鼎湖山 大瑤山水源林(廣西) 防城金花茶 道真大沙河 赤水桫欏 麻陽河 雷公山 習水 梵淨山 茂蘭 吊羅山 尖峰嶺 壩王嶺(昌江、白沙) 董寨鳥類 濟源獼猴 雞公山 寶天曼(內鄉) 洪河 涼水 興凱湖九宮山 神農架 後河 桃源洞 壺瓶山 八大公山 索溪峪 莽山 長白山 鄱陽湖 武夷山(江西) 岩泉 桃紅嶺 桃紅嶺 井岡山 雙台河口 老禿頂子 老禿頂子 白石砬子 六盤山(寧夏) 青海湖鳥島 龐泉溝 太白山 佛坪 王朗 臥龍縉雲山金佛山珠穆朗瑪峰 石林(雲南) 哀牢山 大圍山 金平分水嶺 高黎貢山 高黎貢山 銅壁關 銅壁關 南麂列島 清涼峰 天目山(浙江) 古田山 烏岩嶺 三江(黑龍江) 瓦屋山 賽罕烏拉 朱家山 安溪雲山 小溪 八仙山 梅花鹿鐵布 黃河三角洲

分布在以下山脈湖泊:

阿爾金山 長白山 中條山 大別山 都龐嶺 關帝山 崑崙山-東段 老爺嶺 小興安嶺 五指山 五台山 完達山 六盤山 蘆牙山 太行山 清涼峰 秦嶺 千山 祁連山 大興安嶺南段 張廣才嶺 伏牛山 河湟谷地 吊羅山

生長繁殖

北方的豹貓繁殖有一定的季節性,一般春夏季繁殖,春季發情交配,雌獸的懷孕期為63~70天,同年3~5月生產,每胎產2~4仔,以2仔居多;南方的豹貓,繁殖季節性似不明顯,1~6月都能發現幼仔出生。18月齡達到性成熟。壽命為13年。

種群現狀

資源情況

豹貓在中國分布廣,資源數量大,是中國傳統的外貿出口裘皮之一。60~70年代,中國豹貓毛皮年收購量約20~25萬張,估計全國的豹貓資源量不少於100萬隻;70年代以後,豹貓在多數省區數量下降,有些省區(如北方和華東地區)豹貓幾乎成為瀕危物種;80年以後,年收購量約為60年代的1/3~1/2。陸厚基等曾統計過中國南方六省區(雲南、貴州、廣西、湖南、湖北、江西)1955~1981年的收購數,60年代中期1964、1965年六省區的年收購量分別為22.2萬和17.2萬張;1978、1979年分別為12.6萬,14.1萬張(Lu and Sheng, 1986)。在80年代中期,中國的豹貓皮張年收購數仍保持在15~20萬張左右。據Yu(1991,in Litt.)的資料,中國1989~1990年的豹貓皮庫存量有80餘萬張。根據我們最近的調查,1991~1992年中國豹貓皮的收購數約在10萬張左右,其資源約為60年代的一半。在中國,西南地區(包括雲南、貴州、廣西和四川)是中國豹貓資源最豐富的地區,其收購量約占全國收購量的50%~60%。從1985年以來,沒有有關豹貓的種群現狀的科學報道(Yu, 1995)。

飼養情況

國內有過少量養殖,在人工飼養下能夠繁殖,性成熟年齡為2歲,動物園中飼養的壽命可達13年(壽振黃等,1962)。

瀕危信息

瀕危等級

CITES瀕危等級: 附錄II 生效年代: 1997

IUCN瀕危等級: 未列入 生效年代: 1996

IUCN瀕危等級: 生效年代: 2003年

國家重點保護等級: 未列入 生效年代: 1989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等級: 易危 生效年代: 1996

致危因素

1. 致危因素主要是長期以來作為毛皮獸而大量捕殺和貿易。

2. 經濟林木(人工純林)和作物的大面積墾植,使豹貓棲息地被破壞和惡化。

3. 作野昧食用,在80年代,華南地區每年的消耗量約數千。

4. 部分農區滅鼠後引起第二次中毒而造成豹貓死亡。

亞種分化

序號 中文名稱 拉丁學名 分布
1 豹貓海南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alleni 海南島
2 豹貓指名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bengalensis 印度、孟加拉國、中印半島、雲南
3 豹貓婆羅州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borneoensis 婆羅洲
4 豹貓華東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chinensis 中國台灣
5 豹貓北方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euptilurus 西伯利亞東部、蒙古、中國東北
6 豹貓巴拉望島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heaneyi 巴拉望島
7 豹貓克什米爾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horsfieldi 喜馬拉雅山
8 豹貓爪哇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javaensis 爪哇島
9 豹貓菲律賓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rabori 內革羅島、宿霧、班乃島
10 豹貓蘇門答臘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sumatranus 蘇門答臘
11 豹貓巴基斯坦亞種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 trevelyani 巴基斯坦東部[1]



保護級別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無危(LC) 《華盛頓公約》(CITES):附錄II 《中國瀕危動物紅皮書》: 易危(V) 《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未列入 摺疊編輯本段利用價值 與其他貓類動物一樣,豹貓經過培育馴化後,也是一種觀賞類經濟動物。國際上已把豹貓列入世界珍稀動物之一,由於人類捕殺,數量銳減,已被列為江蘇省重點保護動物![2]


人工養殖

一、養殖方式

豹貓宜用圈舍單獨或成對飼養。

二、場舍建造

圈舍一般為8~10平方米、磚牆、水泥地面、水泥平頂,房高2米,宜用封閉式。一面有門通操作廊,門高1.7~1.8米、寬0.6米,木製、鐵製均可。另一面有鐵門(高、寬各0.5米)通向運動場,有拉條可向外面推拉,運動場靠外邊角可設置水槽。室內應設置食槽、木箱巢、棲槓、樹杈等,供豹貓採食、棲息與活動。運動場一般為12~14平方米,水泥地面,周圍與頂棚可採用方形鐵網,高度同房舍高為2米即可。

三、飼料餵法

豹貓為肉食類動物,動物性飼料有活兔、活雞、鵪鶉、老鼠、小白鼠、牛肉、羊肉、雞肉等,適量補充魚肝油、骨粉、微量元素,少量青菜。每天每隻餵量為300克,日餵1次,傍晚給食。每周應投餵2次活食,給量每次300~500克即可。

四、管理措施

應重視圈舍與運動場的清掃與衛生,做到每2周消毒1次。飼料應新鮮。來自本地的豹貓適應本地區環境,當北方地區飼養南方來的豹貓,入冬舍溫應控制在10℃以上方可安全越冬;而南方地區飼養北方的豹貓,夏季應重視防暑降溫,舍溫控制於35℃以下。

五、繁殖技術

豹貓2~3歲性成熟、孕期為65~72天、每胎產1~4仔,種用利用年限6年。在中國和南亞地區的豹貓可常年繁殖。

發現雌貓有不安、鳴叫等發情表現時應選3~5歲的種用雄性豹貓適時配種。在雌雄交配期,要防止干擾、可在觀察孔或門縫悄悄觀察、保持交配環境寧靜。雌豹貓受孕後多表現為安靜、採食量增加、應多給質優的動物性飼料。在室內的一角設置產箱以有利於雌豹貓的隱蔽與產仔。

六、預防疾病

平時應搞好衛生、加強飼養管理,預防常見病和胃腸炎、感冒等疾病。 春、秋兩季做好豹貓常見寄生蟲(如蛔蟲絛蟲等)的驅蟲工作。 預防傳染性疾病,定期接種防炭疽、防貓瘟、防結核等疫苗、防止傳染病發生。 確保飼料、飲水清潔、新鮮。 飼養人員進入貓舍必須穿工作服與膠靴。

豹貓

豹貓別名山狸、野貓、狸子、狸貓、麻狸、銅錢貓、石虎等,是體型較小的食肉類,略比家貓大,體長為36—90厘米,尾長15—37厘米,體重3—8千克,尾長超過體長的一半。頭形圓。從頭部至肩部有4條棕褐色條紋,兩眼內緣向上各有一條白紋。耳背具有淡黃色斑,全身背面體毛為淺棕色,布滿棕褐色至淡褐色斑點。胸腹部及四肢內側白色,尾背有褐斑點或半環,尾端黑色或暗棕色。

 豹貓的體形十分勻稱。頭圓吻短,眼睛大而圓,瞳孔直立,耳朵小,而呈圓形或尖形。牙齒的數目減少,只有28—30枚,但很多牙齒的形狀變得很強大,同時連帶着上下頜骨也變得短而粗壯,而控制頜骨的肌肉及附着的顴弓也變得更堅強有力。門齒較小而弱,上下頜各有3對,主要作用是啃食骨頭上的碎肉和咬斷細筋。犬齒長而極為發達,最為突出醒目,而且還與附近的門齒及前臼齒之間保持相當的空隙,是主要的武器,用來殺傷或咬死獵物,由於前後有間隙,因此能咬得更緊,貫穿得更深。上下4枚犬齒相合,好比4支槍尖交錯一般。臼齒只有1對,上臼齒退化,都是非常弱小,而且被壓縮到內側,但是下臼齒則很堅強發達。一般沒有第一枚上前臼齒,第二枚上前臼齒不大。裂齒強大,又有兩三個特別銳利的齒尖,上下交錯,形如剪刀,可能咬穿最硬厚的牛皮或割裂最堅韌的獸肉。裂齒位置靠後,接近咀嚼肌,所以它們的強力咬切動作均後移至嘴角。

  豹貓分布於亞洲東部和南部。在國內分布記錄有5個亞種,除新疆和內蒙古的乾旱荒漠、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區外,幾乎所有的省區都有分布,包括北方亞種,分布於東北、華北和西北地區;華東亞種,分布於華東、華中和華南地區;指名亞種,分布於雲南大部、貴州西部和廣西西部;川西亞種,分布於雲南北部、四川西部、西藏東南部和甘肅南部;海南亞種,僅分布于海南島。在國外分布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朝鮮北部、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錫金、印度、孟加拉國、緬甸、泰國、老撾、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等地。

  豹貓棲息于山地森林、灌叢、草叢和居民區等地帶,包括郊野和林緣村寨附近。分布的海拔高度可從低海拔海岸帶一直分布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林區。在半開闊的稀樹灌叢生境中數量最多,濃密的原始森林、墾殖的人工林,如橡膠林、茶林等和空曠的平原農耕地數量較少,乾旱荒漠、沙丘幾無分布。窩穴多在樹洞、土洞、石塊下或石縫中。豹貓主要為地棲,但攀爬能力強,在樹上活動靈敏自如。夜行性,晨昏活動較多。獨棲或成對活動。善游水,喜在水塘邊、溪溝邊、稻田邊等近水之處活動和覓食,主要以鼠類、松鼠、飛鼠、兔類、蛙類、蜥蜴、蛇類、小型鳥類、昆蟲等為食,也吃漿果、榕樹果和部分嫩葉、嫩草,有時潛入村寨盜食雞、鴨等家禽。北方的豹貓繁殖有一定的季節性,一般春夏季繁殖,春節發情交配,雌獸的懷孕期為63—70天,翌年3一5月生產,每胎產2一4仔,以2仔居多;南方的豹貓,繁殖季節性似不明顯,1—6月都能發現幼仔出生。18月齡達到性成熟。壽命為13年。

  豹貓的致危因素主要是長期以來作為毛皮獸而大量捕殺和貿易,經薪林木(人工純林)和作物的大面積墾植,使豹貓棲息地被破壞和惡化,以及作野味食用。在80年代,華南地區每年的消耗量約數千。部分農區滅鼠後引起第二次中毒而造成豹貓死亡。

  豹貓是我國一種重要的大宗毛皮獸,資源較多,一直未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然而,在國際上被瀕危物種公約(CITES)列入附錄Ⅱ,指名亞種被列入附錄I,包括我國的種群。我國參加該公約後,根據實際情況,提出提案,經1985年該公約成員國大會通過,我國的指名亞種種群降為附錄Ⅱ。但因管理不力,也帶來大量捕殺和收購的負面影響。後經再次暫停出口多年,豹貓種群的威脅才有所減緩。

  建議把豹貓列入我國Ⅱ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單,把豹貓資源的持續利用與保護共同納入我國法制軌道。在豹貓資源最集中的地區,建立全國性的豹貓資源動態監測信息庫,收集和分析全國豹貓數量變動趨勢,定期提出各省區每年的收購獵捕限額和出口限額。實行對豹貓的監控和國際問的交流。開展定期的豹貓資源數量變動調查,建立全國性的資源信息網絡系統。[3]

視頻

我們的島第938集石虎之光(2018-01-15)

ASK VC |野生豹貓智商又多高,當它看見獵人對着它,下一秒竟出現了轉機!

視頻

ASK VC |MC動畫-野生豹貓-PandoraMinecraft

參考資料

  1.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biolib . [2017-7-19]
  2. Prionailurus bengalensis,iucnredlist . [2017-7-19]
  3. 豹貓,北京科普之窗 . [2015-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