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廣才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廣才嶺,屬於長白山脈,位於中國東北地區東部山地北段的中軸部位,地跨吉林、黑龍江兩省,南起吉林省的敦化市,最北部余脈那丹哈達嶺可達七台河市境,分東西兩支,蛟河盆地以西為西老爺嶺,蛟河盆地以東為威虎嶺。平均海拔800多米,主峰老白山高達1696.2米,是東北第三高峰。張廣才嶺以東為牡丹江水系,以西為瑪河(螞蟻河)、阿什河、拉林河水系。

歷史上曾為中國北方肅慎人、靺鞨、女真族建立的渤海國、金、遼、清等勢力管轄,清代長期為清王朝禁地。是金、清兩代王朝的發祥地。20世紀,曾有日本人扶持的偽滿州國管轄。日本投降後,建立了新的行政管理體制,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牡丹江市轄部分縣市區、吉林市的東部部分縣(市)。屬于吉黑兩省的經濟發展的重要區域。

張廣才嶺地區,歷史上森林資源遭受採伐嚴重,保持着程度不一的原始景觀的有威虎嶺[1]等地,林業發展大有前途。張廣才嶺地區,有鐵礦和有色金屬礦藏,並有盆地堆積的煤礦和油頁岩。

地名來源

張廣才嶺,又名小白山。「張廣才嶺」一名,源於滿語。一說「遮根猜(或譯遮根采良)阿林」。「阿林」是山嶺的意思,「遮根猜」漢語音轉成「張廣才」,意為「吉祥如意」。一說「塞齊窩集穆魯」。「塞齊」為「開闊」之意,「窩集」為「密林」之意,「穆魯」為「山樑」之意,張廣才嶺是其俗稱。亦稱「嵩嶺」,相傳吉林將軍富俊登此山頂席地叩祝萬壽,禮後改名為「嵩嶺」。又稱「天門嶺」,據丁謙《唐書北狄傳考證》載:「天門嶺為今嵩嶺,俗呼張廣才嶺」。

位置與地貌

位於東北東部山地北段的中軸部位,大部分在黑龍江省境內。向南伸入到吉林省敦化北部,分東西兩支,蛟河盆地以西為西老爺嶺,蛟河盆地以東為威虎嶺(蛟河與敦化的市界)。

為東北——西南走向。北起松花江南岸,南止敦化市威虎嶺,東隔牡丹江,與鍋盔山相望,西至阿城市。海拔1000米左右。主要山峰有老禿頂子(1686.9米)、黑龍江省最高峰大禿頂子山[2]、位于吉黑省界上的大老爺嶺峰(1681.7米)、琵琶頂子(1393米)、老白山(位於敦化、五常的界山)海拔1696米。

山勢高大,以中山為主,東西兩側有部分低山。山峰海拔多在1000~1300米,相對高度達600餘米。為松花江支流螞蟻河、阿什河、拉林河與牡丹江的分水嶺。

中山山峰多具平緩山頂,頂寬可達數公里,為保留較好的古夷平面。向東西兩側山峰尖峭,河谷深切。山上森林茂密。

視頻

張廣才嶺 相關視頻

張廣才嶺 萬山如畫
張廣才嶺 吉林紅葉嶺國家森林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