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吊羅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吊羅山中國極為珍稀的原始熱帶雨林區之一,距高速公路陵水開口處僅21公里,有省道相通。距離省會海口市217km。吊羅山森林公園擁有湖光山色、峰巒疊嶂、飛瀑溪潭、巨樹古木、奇花異草、珍禽稀獸、岩洞怪石等眾多天然旅遊景觀,且有在島內享有盛名的楓果山瀑布群以及秀美的南國田園風光。

簡介

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年均氣溫為24℃,最高月均氣溫Z8℃(七月),最低月均氣溫15℃(十一月),是一座理想的「天然空調區」。涼爽的氣候和潔淨的空氣,將大自然的神、奇、古、秀、野、雄、幽在有限的空間,向遊客充分展示出自己不可替代的鮮明特色,完全有別於島內眾多濱海人工景區和「陽光沙灘、椰風海韻」的傳統特點,給人以美的享受、綠的陶冶和清爽的體驗,使人樂不思歸。1984年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熱帶雨林保護區,1998年6月被國家林業局批准為「國家級森林公園」。 *[1]

內部景觀

總述

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擁有湖光山色,峰巒疊嶂,飛瀑溪潭,巨樹古木,奇花異草,岩洞怪石等眾多天然旅遊景觀,植物種群極為豐富,達3500多種,僅蘭花就有250多種。高質量、高品位的生態環境,將大自然的神、奇、古、野、幽在有限的時空內,向遊客充分展示自己不可替代的鮮明特色,是開展生態旅遊的一塊難得的寶地。

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最高海拔1499米,差不多與泰山同高。吊羅山度假村座落在海拔900米的原始森林邊緣,常年氣候涼爽,平均氣溫為20度,是理想的避暑勝地。

風景秀麗的小妹湖

小妹湖水面積約50公頃,湖水碧綠幽深,微風吹過波光漣漣。四周青山環抱,如碧綠環中一玉盤,湖中數座翠峰點綴,似煙波浩渺幾綠螺。

楓果山瀑布群

楓果山瀑布群在我省享有盛名,全長約1.5公里,共由10多級瀑布組成,較大的有4個,最大的仙澗潭瀑落差達150米,幅寬約30米。

觀景台

觀景台位於吊羅山脈最南端,來到此處,可眺 望新村港大海、猴島,整個陵水平原的大小山峰也都歷歷在目。俯瞰腳下,將給你 「 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 」 的感受,可體驗一種曠遠之美。天氣晴朗時,還可遠眺吊羅山主峰1499米的三角山峰頂。

吊羅山度假村

度假村位於吊羅山海拔900米處,建設總面積約900畝,這裡終年氣候溫和,被茫茫原始熱帶森林環繞。盛夏時節氣溫僅在22℃至26℃之間,享有 「 避暑盛地 」 美稱。

吊羅河谷聽泉

「 聽泉 」 的美在於其水質的清澈純淨、晶瑩剔透和冷洌甘甜。它由河谷一陰一陽兩股泉流形成,流淌於石隙時緩時急,泉水叮咚聲音高低錯致,或喧譁、或鳴咽、或低訴,引人入勝,妙不可言。

後山

位於度假村北的吊羅山原始森林叫後山,是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園區內充滿珍奇野趣的地方,可觀賞原始熱帶雨林中奇花異草及藤蘿攀附、巨樹古木、空中花籃、苔蘚密被、珍稀樹種以及連理樹、樹抱石等特有的景觀。

「苗王」 墓

苗胞陳回老藉助其在苗寨的聲望,抗日戰爭時與兒子陳思安率領當地村民抵抗日冠,救助瓊崖游擊隊,表現了高尚的民族氣節,抗戰勝利後又反對國民黨打內戰,最後被國民黨反動派誘捕,犧牲後被追認為烈士,並安葬在吊羅山。

石睛瀑布

此處離觀景台約5.5公里。石睛瀑布高約30米,是多疊瀑布,雨季幅寬可達4.5米,由兩個崖隙噴涌而出,如蛟龍吐水,瀑布穿達亂石急瀉而下,在幽靜的山谷中引起轟鳴和喧譁之聲。石晴瀑布四周峰巒疊翠,環境優美,使人如有入畫之感。

自然環境

吊羅山林區屬熱帶海洋季風氣候,年降雨量高達2160毫米。盤旋上山,天氣忽陰忽晴,說變就變。才見傾盆暴雨,一會兒卻又晴朗一片;而前方,仍是雨霧朦朦。這是原始熱帶雨林獨有的氣象,一日之中便可體會一年四季不同的變化。

生態物種

吊羅山是我國乃至世界一處難得的熱帶植物金庫,植物種群極為豐富,達3500多種,僅蘭花就有250多種。進入海拔600米以上的山路以後,便可見到與侏羅紀的恐龍同年代的國家一類保護植物桫欏。這種植物進化至今已有三億七千萬年的歷史了。還有國家二三類保護植物豬白朮坡壘紫荊等珍稀樹種遍布在60萬畝的林區中。這裡有112種鳥,34種動物,375種蝴蝶

最佳旅遊時間

吊羅山年平均氣溫20℃,年降雨量2160毫米,冬季至多也只需穿一件夾克衫足已。吊羅山屬於熱帶雨林地區,雨季和旱季區分較大,每年5月底至10月底是雨季,11月開始到次年的5月初是旱季,其中4月份是旱季和雨季的交互時段,偶爾有小雨。最好的旅遊季節是旱季的11月到次年的三月,氣候涼爽宜人,野牡丹、野杜鵑競相盛開,彩蝶飛舞。雨季經常下雨,但大部分時間是間雨間晴天氣,真可謂「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民間傳說

很久以前,在一座山的山溝里,生活着一群黎族的人民。他們雖然辛勤勞作,但由於當時生產技術十分落後,人們又無法預測和抵禦自然災害的侵襲,所以,他們的糧食等農作收穫甚少,人們吃不飽,穿不曖,日子過得十分艱苦。在這個山里,有一位小伙子,因父母早逝,過着孤身的生活。但是,他並不被外界的環境所嚇倒,相反,他從小就立下遠大志向,要為黎族同胞的美好生活而奮鬥。為此,他射得一手好箭,練就一身武藝,曾徒手打死無數豹子,他在村里也因此成為聞名的人物。

方圓九山十八寨的美貌姑娘都上山來追求他,天天晚上都可聽到姑娘們在他茅屋周圍唱着動聽的歌,藉以傳遞她們的愛慕之情。但他並不動情,他認為這會影響他的志向。可是要怎樣才能使村民們過上幸福的生活呢?一位善良的,年事已190的老大爺對他說:「小伙子,幸福就在村前那座高山的頂峰上,那上面有位叫萬界的人,他擁有兩件寶物,一是一位美麗端莊的女孩,一是一口寶鑼。只要稍敲這口寶鑼,寶物就會應聲而至。

不過,要獲得至寶,非要攀登高峰不可。」這位勇氣十足的青年聽了十分高興,對眾人發誓:「為眾人的幸福,我寧願犧牲一切,攀登高峰。」他帶着豬槍、弓箭鈎刀和糧食,九山十八寨的鄉親們送他到半山腰。勇敢的青年爬過了一個山峰又一個山峰,越過九十九個峭壁,九十九道懸崖,射死豹子,毒蛇,以野果代糧,泉水解渴,這天他終於攀到了山頂。

他站在頂峰,只見山頂上雲霧繚繞,樹木鬱鬱蔥蔥,百花爭奇鬥豔,耳邊不時還傳來悅耳的鳥叫……好一處人間仙境,小伙子想到。當他繞過一處灌木叢,突然眼前一亮,只見一位面若桃花、形態萬千的妙齡少女正在花叢中輕歌曼舞。一陣如鶯般的歌聲傳來,只聽見她唱道:「一朵鮮花長懸崖,只有雄鷹能飛來;哥學雄鷹來尋花,面前鮮花任哥采。」小伙子不覺看呆了,聽呆了,也驚呆了,他想:天底下哪有這等女子。於是他不覺深情的對歌到:「一朵鮮花雖可愛,阿哥非為採花來,為尋幸福敢攀登,不取寶鑼不下崖」。少女嚇了一跳,連忙轉身,只見一位青年英俊的青年深情地與自己對歌。少女連忙問到:「你是誰?從那裡來?」青年把自己到山頂來的原因告訴了少女,少女聽後非常感動,芳心暗許,對青年說:「我願意跟你走。」這時,萬界趕來了,對青年說:「勇敢的青年,女兒和寶鑼是我的命根子,我佩服你的勇氣,可這兩件我只能送你一件。」青年想:如果我選少女,我固然會得到幸福,可這只是我一個人的幸福;如果我選了寶鑼,那就會是全村人的幸福。於是他說:「我不能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放棄大家的幸福。我還是要寶鑼吧!」萬界答應了他的懇求。於是他把寶鑼帶下了山,並把鑼放在木棉樹上,誰要什麼就自己敲鑼,山下的貧苦黎胞從此由貧變富,青年的故鄉從此舊貌變新顏。

後來,人民為了紀念這位英勇無私的青年,把這座山稱為「吊鑼山」。吊鑼山是海南著名的四大天然熱帶雨林區之一,是吊鑼山林業局所在地,也是國家級森林公園度假區。如感興趣,可到此地一游,敲敲「寶鑼」,以求萬事如意,生活幸福美滿。

視頻

吊羅山的風光(勤悟)


參考文獻

  1. 遠離塵世繁華 與你歸隱吊羅山. 28 八月 2015 [16 三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