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孟加拉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孟加拉國

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孟加拉語:Gônôprôjatôntri Bangladesh,英語: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簡稱孟加拉國,南亞國家,位於孟加拉灣之北,東南山區一小部分與緬甸為鄰,東、西、北三面與印度毗連,並在北方邊境尚有大量飛地,全國總面積為147570平方公里。2015年6月,印孟兩國達成新的邊界協議,孟加拉獲得111塊共計170平方公里的飛地,飛地範圍內的居民已自由選擇國籍。 [1]

孟加拉族是南亞次大陸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區的最早居民是亞澳人。1757年,孟加拉國淪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1947年印巴分治後,歸屬巴基斯坦,被稱為東巴基斯坦。1971年,脫離巴基斯坦而獨立。

孟加拉國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季風氣候,濕熱多雨。河道縱橫密布,河運發達,雨季極易泛濫,常出現熱帶颶風。礦藏有天然氣、煤、鈦、鋯等,黃麻是孟加拉國主要的經濟來源。

 

孟加拉國是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也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人口大國。[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孟加拉人民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Bangladesh
簡   稱 孟加拉國 所屬洲 亞洲
首   都 達卡 主要城市 吉大港、拉傑沙希、庫爾納等
國   歌 《金色的孟加拉》 國家代碼 BGD
官方語言 孟加拉語、英語 貨   幣 塔卡
時   區 UTC+6 政治體制 議會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阿卜杜勒·哈米德;總理:謝赫·哈西娜 人口數量 1.647億(2017年) [3]
人口密度 1265人/平方公里(2017年) 主要民族 孟加拉族
主要宗教 伊斯蘭教 國土面積 147570平方公里
水域率 10% GDP總計 2740.25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1698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880
國際域名縮寫 .bd 道路通行 靠左駕駛
國   花 睡蓮 國   鳥 鵲鴝 [4]
國   果 菠蘿蜜 國 獸 孟加拉虎
人類發展指數 0.5 主要學府 達卡大學、拉吉沙希大學等

歷史沿革

 

孟加拉族是南亞次大陸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地區的最早居民是亞澳人。爾後有使用藏緬語族的蒙古種人從東北部進來,再後又有與達羅毗荼人混血的雅利安人遷入。這幾部分人經過長期融合,逐漸形成今天的孟加拉人。孟加拉地區人民早期多信奉佛教、印度教。印度古代梵語史詩《摩訶婆羅多》梵語文獻往世書都曾提名文加或孟加三角洲王。公元前4世紀成為印度孔雀王朝的領土,佛教開始傳入孟加拉。公元4世紀,孟加拉成為笈多王朝的領土。 9世紀已有統一的封建國家。12世紀末成為德里蘇丹國領土。 13世紀受外來影響改信伊斯蘭教,1338年建立了孟加拉蘇丹國,定都於達卡。16世紀時,該地區已經發展成次大陸上人口最稠密、經濟最發達、文化昌盛的地區。 1576年孟加拉蘇丹國被莫臥兒帝國吞併,1757年起遭受英國殖民統治,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

1904年孟加拉地區曾被英國殖民政府分割成東西兩部,後來複合。 1947年印巴分治時,孟加拉地區被再次分割:西孟加拉地區歸印度(今西孟加拉邦),東孟加拉地區(後改名稱東巴基斯坦)則根據最後一任印度總督蒙巴頓提出的蒙巴頓方案歸巴基斯坦。但是,地理上的相互隔絕,民族、文化和語言的巨大差異終於使相距約2000千米的東、西巴基斯坦內部矛盾走向不可調和。 1971年3月26日,東巴基斯坦宣布獨立,並在4月於印度加爾各答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臨時政府,隨後東巴基斯坦發生大規模動亂和難民潮。印度以戰爭手段支持孟加拉國獨立以牽制巴基斯坦。11月21日,印軍在蘇聯的支持下,大舉入侵東巴基斯坦,第三次印巴戰爭爆發。12月,戰爭擴大到西巴基斯坦,發展成全面戰爭。12月7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多數票通過決議,要求印巴雙方停火和撤軍。印軍仍持續大舉進攻,於12月16日攻占達卡,東巴駐軍無條件投降。

1972年1月成立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巴基斯坦總統佐勒菲卡爾·阿里·布托釋放了被以「叛國罪」逮捕的東巴人民聯盟領袖謝赫·穆吉布·拉赫曼,此人就任孟加拉國首任總統。2013年4月24日,阿卜杜勒·哈米德當選總統。 2015年6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孟加拉期間,兩國簽署了一項歷史性的領土互換協議,以解決兩國68年來的邊界糾紛。印度將把孟加拉國境內總面積為1.7萬公頃的111塊飛地交給孟加拉國,孟加拉國將把在印度境內的總面積為7000公頃的51塊飛地交換給印度。這些土地均位於印孟邊境地區。同時,兩國還劃定了長6.1公里的以前未劃定的邊界線。 按照兩國簽署的協議,交換飛地後,在規定時間段內,飛地上願意遷往祖籍國或國籍國的居民可以作出自由選擇。同時,兩國將採取措施確保那些願意留下來的人能享受到作為公民的合法權益。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孟加拉國國土總面積約為14.75萬平方公里,海岸線長550公里。東、西、北三面與印度毗鄰,東南與緬甸接壤,南瀕臨孟加拉灣。

地形地貌

孟加拉國位於南亞次大陸東北部的三角洲平原上,平原占全國土地面積的85%,東南部和東北部為丘陵地帶。最高的山峰是凱奧克拉東峰,高1,229米。

氣候特徵

孟加拉國大部分地區屬亞熱帶季風型氣候,濕熱多雨。全年分為冬季(11月~2月),夏季(3月~6月)和雨季(7月~10月)。年平均氣溫為26.5℃。冬季是一年中最宜人的季節,最低溫度為4℃,夏季最高溫度達45℃,雨季平均溫度30℃。

水文分布

孟加拉國被人稱為「水澤之鄉」和「河塘之國」,是世界上河流最稠密的國家之一。水道縱橫,河運發達,河流和湖泊約占全國面積的10%。沿海多小島和沙洲。 孟加拉是恆河的入海口,有大小河流230多條,內河航運線總長約6000公里。全國約有50至60萬個池塘,平均每平方公里約有4個池塘。主要河流水系有博多河、布拉馬普特拉河下游(賈木納河),梅格納河,卡納夫里河,提斯塔河等。

自然資源

孟礦產資源有限。截至2018年,主要能源天然氣已公布的儲量為3113.9億立方米,主要分布在東北幾小塊地區,煤儲量7.5億噸。森林面積約200萬公頃,覆蓋率約13.4%。

行政區劃

區劃

 

截至2018年,孟加拉全國劃分為達卡、吉大港、庫爾納、拉吉沙希、巴里薩爾、錫萊特和郎故爾7個行政區,下設64個縣。

城市

達卡(Dhaka)坐落在恆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北岸,是孟加拉全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中心。

國家象徵

國旗

孟加拉國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5:3。旗地為深綠色,中央為紅色圓輪。深綠色象徵朝氣蓬勃、充滿生機的祖國綠色大地,象徵青春活力和繁榮昌盛;紅色圓輪象徵經過流血鬥爭的黑夜之後的黎明。整個旗面如廣闊的平原上正冉冉升起一輪紅日,寓意孟加拉人民共和國的光明前景和無限生機。

國徽

 

孟加拉國國徽呈圓形。圓面中是一株睡蓮,這是孟加拉國國花,民族的標誌。睡蓮下面的波紋象徵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兩旁以谷穗裝飾。睡蓮上端是黃麻葉,黃麻是孟加拉國的主要經濟作物,產量居世界前列。黃麻葉兩側鑲有四顆五角星。

國歌

《金色的孟加拉》為詩人泰戈爾所創作,它描繪了收穫季節里,大地上一片金色的稻浪這一豐收景象。

人口民族

人口

截至2013年,孟加拉總人口1.5805億多人,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1100多人,是世界上各人口大國(即5000萬以上人口國家)中人口密度最高國家。

民族

截至2013年,孟加拉國有20多個民族,其中孟加拉族占全國人口的98%,是南亞古老民族之一。[5]

軍事

孟加拉國軍隊是在穆吉布·拉赫曼領導的「民族解放軍」和原巴基斯坦駐東孟加拉步槍隊、東孟加拉聯隊以及巴軍中孟加拉官兵的基礎上組建起來的。總統是武裝部隊最高統帥,總理掌握軍隊實權。陸、海、空三軍分立,實行志願兵役制。軍隊參謀長為各軍種最高行政長官和軍事指揮官。準軍事力量包括邊境戍衛隊(原名步槍隊)、鄉村衛隊、海岸警衛隊、國家學員團和警察部隊等。孟軍總兵力14萬人,其中陸軍12萬人,海、空軍各1萬人。準軍事部隊近463萬人,其中邊境戍衛隊3.8萬人、警察9萬人、鄉村衛隊450萬人。陸軍參謀長為穆哈邁德·阿布杜爾·穆賓中將,海軍參謀長為扎希爾·烏丁·阿哈邁德少將,空軍參謀長為齊亞烏爾·拉赫曼少將。

交通

公路

 

截止2018年,孟加拉公路總里程21571公里。其中國家公路3570公里,地區公路4323公里,支線公路13678公里。76%的貨運及73%的客運由公路運輸承擔。

鐵路

截至2018年,孟加拉鐵路總里程為2835千米。2018年旅客周轉量約46億人千米,貨運量為7.6億噸千米。

水運

截至2018年,孟加拉內河運輸公司(BIWTC)擁有船隻195艘。孟加拉運輸公司(BSC)擁有船隻13艘,運輸能力19.6萬噸。

空運

截至2018年,孟加拉航空(Biman Bangladesh)有飛機17架,國內航線3條,國際航線18條。孟加拉國現有國際機場3個(達卡、吉大港、錫萊特),國內機場5個。

外交

外交政策

 

孟加拉國奉行獨立自主、不結盟政策。在平衡發展同大國關係的同時,注重維護與穆斯林國家的傳統關係,努力改善與印度的關係,並加強同西方國家的關係。孟積極參加聯合國、不結盟運動、伊斯蘭會議組織、英聯邦等國際或地區性組織的活動。孟注重經濟外交,強調建立公正的國際經濟新秩序,致力於推動南亞區域合作進程,積極參與次區域和跨區域經濟合作。孟主張全面、徹底裁軍,反對西方國家利用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與中國關係

孟加拉國《每日星報》網站2016年10月14日報道稱, 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飛抵達卡進行國事訪問,達卡充滿了樂觀氣氛。他將簽署20多個協議,涉及能源、基礎設施和通信等部門的重要開發項目。 [6] 報道稱,這是3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孟加拉國。1986年,時任國家主席李先念曾到達卡訪問。 報道稱,習近平的訪問被視為兩國1975年建交以來「久經考驗的兄弟」關係中又一個里程碑。13日,孟加拉國外交部長馬哈茂德·阿里正式宣布這一消息,並稱這次訪問將引領兩國關係踏上「歷史性新征程」,開闢「新天地」。他說:「這次訪問是孟中友誼的象徵……將通過開闢兩國經濟關係新天地來開始歷史性新征程。」 據孟聯社10月14日報道稱,14日上午抵達此間進行歷史性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午與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在總理辦公室舉行了正式會談。 孟加拉國高度期望這次訪問將引領兩國關係踏上「歷史性新征程」,開闢「新天地」。外交部長阿里說,這有望掀開兩國擴大合作的新篇章。 達卡和北京簽訂一攬子協議,通過加強投資和擴大產能來建立更密切的經濟關係,重點是孟加拉國的基礎設施、通信和能源部門。 駐達卡的中國大使馬明強說,中國國家主席對達卡的訪問將使中孟關係達到一個新高度。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孔鉉佑說,這次訪問將成為中孟關係的「里程碑」。

相關視頻

1、孟加拉國首都達卡風貌

孟加拉國首都達卡風貌

2、孟加拉國,一個讓你驚訝的國度

孟加拉國,一個讓你驚訝的國度

參考來源

  1. 印度孟加拉交換領土 5萬居民重擇國籍(圖) ,騰訊網,2015/06/08
  2. 孟加拉國國家概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大使館網,2019/09/08
  3. 孟加拉國GDP、人口 ,世界銀行網,2018-07-09
  4. 鵲鴝緣何沒能成「鳥紅」 ,科學網,2017/9/8
  5. 孟加拉國國家概況 ,外交部網,2019年3月
  6. 孟媒高度關注習近平訪孟:「里程碑」事件 ,參考消息網,201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