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涼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涼峰自然保護區[1] 位於浙江省臨安市境內,地理坐標為東經118°52′--119°11′,北緯30°05′--3 0°17′,總面積10800公頃,主要保護對象為東南沿海季風區中山丘陵森林生態系統及珍稀野生動植物。保護區由龍塘山、千頃塘和順溪塢三個部分組成,其主體龍塘山1985年經浙江省政府批准建立為省級自然保護區,1997年省政府批准將保護區擴大到現有規模。2007年被浙江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評為「連續20年無森林火災先進單位」。

景點簡介

1998年8月擴區並經國務院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前身是龍塘山省級自然保護區。

1999年11月掛牌成立浙江清涼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

2004年浙江省編制委員會確定保護區為社會公益類純公益性事業單位,機構規格相當於副處級全民事業單位,浙江省編委核定保護區編制為36人。管理局下設辦公室(行政科)、資源保護科、科研宣教科、社區管理科、4個保護站及下屬昌化林場。臨安市森警大隊在保護區設立森林警察中隊。

2005年,按照技術規範建設生物防火林帶25公里,並通過杭州市林水局驗收;投入100餘萬元,新建馬嘯浙川保護站用房50平方米、干坑檢查哨卡、120平方米的千頃塘梅花鹿監測站、朝山瞭望台等基礎設施;添置部分滅火工具。

2005年12月,浙江清涼峰網站重新改版開通。網站主要開設保護區介紹、組織結構、科學研究、科教宣傳、生態旅遊等欄目。網站的建立將對清涼峰的保護、生態旅遊、科考宣傳起到積極作用,同時也為遊客了解清涼峰提供新的途徑。

地理位置

浙江清涼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地處浙江省臨安市境內,清涼峰位於皖浙交界處,屬浙西與安徽省交界白際山脈北段的一部分。清涼峰自然保護區是以主峰清涼縫而命名的,清涼峰海拔1784.4米,是臨安最高峰,也是浙江省西北部的最高峰,保護區總面積10800平方千米。

它是浙江天目山的主峰,海拔1787.2米,為華東地區僅次於黃山各主峰高度的另一座高峰。在境內與宣城地區績溪縣搭界。經國家批准,1979年被列為自然保護區,其面積為15平方公里。

地形地貌

清涼峰自然保護區地處華東皖浙丘陵區,由懷玉山脈北段、黃山山系部分和天目山系以西吝部分組成,主峰清涼峰海拔1787.4米,享有撜鬮魑菁怪茢,是錢塘江流域最高峰。

保護區地史古老,地貌類型複雜,地處「江南古陸」的東端。地形從東南向西北逐漸升高,形成北亞熱帶至暖溫帶的氣候垂直帶譜系列和多變的小地形和小氣候。


區域面積

保護區總面積11252公頃,由面積4482公頃的龍塘山森林生態系統區域、面積5690公頃的千頃塘野生梅花鹿區域、面積1080公頃的順溪塢珍稀植物區域三大塊組成,其中國有林面積2971公頃,集體林8281公頃;森林覆蓋率91%(建區前85%)。

管理措施

為在保護區工作中深入貫徹實踐科學發展觀,清管局加大了對保護區基層站點建設力度。該局投資二十多萬元對千頃塘、龍塘山各保護站的房屋進行改建裝修,還對各站點實施庭院綠化、接入有線電視等舉措,並配置了電腦、彩電等辦公、生活設施,極大地改善了駐住在各個高海拔、荒涼偏僻的保護站職工的辦公和生活條件。

清涼峰自然保護區自1999年成立以來,已按照保護區工程建設總體設計,完成總額為1200餘萬元的包括保護、科研、附屬配套工程等一系列基礎設施的項目建設。為切實加強對區內動植物資源的監測網絡體系建設,逐步形成覆蓋全區的管護、監測網絡,清管局加大資金投入進行站點建設。在原有千頃塘、龍塘山等基層站點基礎上,相繼建成童玉梅花鹿監測站、浙川保護站、一磚洞哨卡等基層站點,現已形成全區三站七點四哨卡的布局。

這些站點的建成和基礎設施的改善提高了保護區管護能力和水平,促進了保護區的發展。管理局還將在梅花鹿重點活動區域道場坪建造監測站,進一步完善管護網絡,為梅花鹿構築一道安全屏障。

獲得榮譽

保護區在2002年被國家林業局評為「全國自然保護區先進集體」、2007年被浙江省森林防火指揮部評為「連續20年無森林火災先進單位」。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十一西溪,清涼峰,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