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爺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爺嶺,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和吉林省東部,為長白山支脈。呈西南——東北走向,西抵鏡泊湖牡丹江中游谷地,東北部與肯特阿嶺相接,東部至穆稜河谷,長約200千米,延伸在牡丹江、寧安、穆稜、雞西、東寧、綏芬河等市、縣,總面積3.26萬平方千米,其中有林地175萬公頃,多樺、椴、紅松等樹,林木蓄積量1.5億立方米。山體主要由新生代玄武岩組成,海拔600-1000米,較高的山峰天嶺海拔1115米。年平均氣溫在2.3-3.5℃,無霜期126天至138天,局部冷涼山區無霜期100天左右。年降雨量530毫米左右。林區建有4個林業局,進行採伐和營林。礦產以煤、金為主。

地理環境

老爺嶺地區年平均氣溫在2.3℃—3.5℃,無霜期126天至138天,局部冷涼山區無霜期100天左右。年降雨量530毫米左右。

長白山地、高原區以海拔800米以上的針闊葉混交林中山和高原景觀為最突出,800米以下的次生落葉闊葉林低山丘陵景觀居於次要地位。農業台地景觀面積不大。此區大地構造較複雜,中生代燕山運動[1]與岩漿活動甚為激烈,金屬礦和煤礦資源較多,有利於工礦業的發展。

張廣才嶺、太平嶺亞區,該亞區原為紅松小葉闊葉林山地丘陵地景觀類型,但現在幾乎所有海拔800米以下的地方多演替成櫟林丘陵地景觀類型,面積占一半左右。其中台地已為農田景觀代替。本亞區包括太平嶺紅松小葉闊葉林暗棕壤中山小區、延邊次生蒙古櫟林暗棕壤山間盆地小區、牡丹江中上游次生蒙古櫟林白漿土熔岩台地小區和張廣才嶺紅松小葉闊葉林暗棕壤山地小區。其中保持着程度不一的原始景觀的有太平嶺中山小區中的老松嶺、大麗嶺和盤嶺,以及屬於張廣才嶺山地小區中的威虎嶺等地,林業發展大有前途。其原始景觀幾乎完全改變的有屬於延邊山間盆地小區的延吉、汪清、琿春盆谷地,以及三者之間的圖們切割台地,還有屬於櫟林景觀牡丹江中上游熔岩台地小區的敦化熔岩台地景觀(旱田台地與水田台地),面積雖然不大,但可為林區提供糧食、經濟作物,具有重要的經濟意義。

該亞區華力西期與燕山期都有岩漿侵入活動,在低山丘陵、盆地的邊緣和周圍山地之間,常有鐵礦和有色金屬礦藏,並有盆地堆積的煤礦和油頁岩,如琿春第三紀煤礦和延吉盆地的中生代煤礦、油頁岩,以及羅子溝油頁岩、硅藻土、膨潤土、泥炭等礦。牡丹江中上游熔岩台地小區野生生物資源豐富。養殖業發展很快,人參、鹿、食用菌生產已有一定規模。本亞區的盆谷地,地勢低平,氣候溫和,開發歷史較久,人工種植業(水稻)較發達,蘋果梨、黃煙、亞麻等栽培面積大,食用菌栽培效益較好,加工業亦發達。

老爺嶺吉林哈達嶺山地丘陵小區,位於蛟河輝發河谷盆地小區以西。該小區北部是殘餘混交林老爺嶺中山景觀;南部為次生櫟林、榛子胡枝子吉林哈達嶺低山丘陵景觀。該小區多金屬蛟河輝發河谷盆地小區嶺一帶,磐石紅旗嶺是著名的鎳產地。南部坡地開墾直到丘陵頂部,水土流失嚴重。

地貌

以中山為主,山頂渾圓,海拔多在800米-1000米,相對高度在600米以上,北段山勢低緩。主要山峰有老爺嶺峰(1284.7米)、康大砬子(1233.4米)、楊木大頂子(1099.7米)等[2]。南段位於松花湖區,山勢高大,森林茂密。

地質

西側為伊舒地塹,東側為蛟河斷陷盆地,受北北東向斷裂帶控制。是以華力西期和燕山期花崗岩為主體的塊斷山地。局部山體由二疊系變質岩和侏羅系火山岩組成,在新構造運動中上升明顯。

視頻

老爺嶺 相關視頻

老爺嶺的野生梅花鹿
老爺嶺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多物種繁衍共生 東北虎跨境遷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