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惠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惠連(407年-433年),陳郡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家在會稽(今浙江紹興)。南朝宋文學家。

生平

謝惠連是謝安幼弟謝鐵之曾孫,謝靈運之族弟,父謝方明歷任竟陵太守、丹陽尹、會稽太守等職。惠連「幼而聰敏,年十歲即能屬文」,「輕薄不為父方明所知」,深得謝靈運的賞識,謝靈運「見其新文,每曰:『張華重生,不能易也』」[1]

「本州辟主簿,不就。」元嘉七年(430年),方為司徒彭城王劉義康幕下的法曹參軍。[2]

元嘉十年(433年)卒,年僅二十七。

軼事

詩品》引《謝氏家錄》云:「康樂每對惠連輒得佳語。嘗在永嘉西堂,思詩竟日不就,寤寐間忽見惠連,即成『池塘生春草』。故常云:『此語有神助,非我語也。』」

著作

有集六卷[3],今已亡佚。明代以後有大量的輯本[4]嚴可均《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全宋文》卷34輯錄其文有17篇,逯欽立《先秦漢魏晉南北朝詩·宋詩》卷四錄其詩33篇。


評價

李白云:「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5]

參考文獻

  1. 南史·謝方明傳》
  2. 宋書·謝惠連傳》
  3. 隋書·經籍志》四著錄:「宋司徒府參軍《謝惠連集》,梁五卷,錄一卷。」《新唐書·藝文志》著錄為五卷,《宋史·藝文志》著錄亦為五卷。
  4. 明薛應旗輯《六朝詩集》輯《謝惠連集》一卷;明汪士賢《漢魏諸名家集》輯《謝惠連集》一卷;明張燮《七十二家集》輯《謝法曹集》二卷、附錄一卷:明張溥《漢魏六朝百三名家集》輯《謝法曹集》一卷;清姚培謙《陶謝詩集》輯《謝法曹集》二卷;丁福保《漢魏六朝名家集初刻》輯《謝法曹集》二卷
  5. 春夜宴桃李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