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士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士族,又稱世族,是中國歷史上東漢至唐代,世代為官的士大夫階層,是一種貴族化的官僚家族。宋代及以後,「士族」一詞含義有所改變,士人取得官位後就是士族、士大夫,已沒有世襲的意味。

名稱

士族名稱甚多,據考證還有世族、世門、高門、門戶、門閥、門地、門第、門胄、門望、華儕、華腴、膏腴、膏粱、甲族、貴游、貴勢、貴族、望族、勢族、勢家、世家、世胄、金張世族、大姓、甲姓、著姓、右姓、閥閱、名族、高族、高門大族、士流、鼎族、盛族、冠族、華族、右族、權族等。

權力基礎

士族往往擁有大量土地,其宗族位於廣大農村,在地方上擁有勢力,進而參與國家政事,擁有中央權力。地方有事時,士族藉助其中央權力,維護其宗族勢力。中央有變時,士族在地方的宗族與地主身份仍延續不絕。南北朝時的世家大族[1],還往往供養大量奴隸部曲和蔭附民。

歷史

士族階級的形成,最早可追溯至漢代西漢一度十分的平民化,出現布衣將相之局[2],但此後新一輪世家的因素逐漸緩慢積累,出現了官僚世家、豪強世家和文化世家三種世家。

官僚世家:秦漢實行選賢任能,但也保障官僚特權,二千石一級的官員可以任子一人為郎官。儘管有些家族做官上延續兩三代就衰落了,但是總有一些家族延續的更長,因為世代為官,逐漸建立了族望,形成官族,「家世二千石」。

西晉沿用九品中正制,加速士族階級發展,門閥在政治上居於絕對主導地位。司馬懿家族出身士族河內司馬氏,故重視士族利益,門第愈高,官職愈高。永嘉之亂後,東晉立足金陵,亟需南遷士族及當地門閥的支持,而五胡亂華後統一北方的北魏政權也希望取得鮮卑貴族和漢人士族的擁戴,門閥政治因此進入鼎盛期。

消亡

從晚唐到北宋,名族貴胄為官者,由七成多降至一成多;寒族為官,則由約一成增至近六成。北宋士族儘是新興,唐代大族幾盡消亡。

視頻

士族 相關視頻

歷史為您講述士族南遷,東晉建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