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詩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詩品》,原名《詩評》,唐代改題作《詩品》,南朝梁遠征記室鍾嶸撰,共三卷[1]。《詩品》是中國第一部詩論專著,後人稱之為「百代詩話之祖」、「詩話之伐山」,對中國的詩歌理論和詩話著作、日本的漢詩與和歌產生了深刻影響。

內容提要

鍾嶸字仲偉,魏太尉鍾繇十一世孫,通易學,官至晉安王記室。《詩品》一書專論五言詩。大致分為序言與品語兩部分。序言論述了詩的發生、體裁流變以及詩的本質,對詩歌創作的時俗流弊予以批評。品語則迎合漢末以來流行的品評人物之風氣,效仿劉歆「七略裁士」、班固「九品論人」,建立了一套詩學源流與比較評論體系。取梁代以前五言詩作者一百二十餘人,分為上、中、下三品,逐一品題。在重要詩人的評語中,先敘其詩風淵源、傳承關係,再論其作品風格與優劣得失,以及不同詩人間的比較。因作者的美學思想難免受時代風氣影響,以後世觀點看來,其品評不乏失當之處。如將張協詩列為上品,魏武帝詩為下品,而最受後人詬病的是陶淵明詩僅列中品。

《詩品》中將五言詩的源流分為三派:國風、小雅、楚辭[2]。鍾嶸取詩人作品的主流風格,追溯了曹植阮籍王粲等三十六人的詩風淵源。如論曹植詩「其源出於國風」,顏延之「其源出於陸機」,檀超、謝超宗等七人「並祖襲顏延」。有少數詩人兼具兩家風格,如陶淵明「其源出於應璩,又協左思風力」。這些論斷中也有不少頗具爭議。如論陶淵明詩出於應璩,後人多以為「了不相類」。又詩源出自小雅者,僅有阮籍一人。

在文章詞采上,鍾嶸極為推崇曹植,以及風格與之相近陸機謝靈運等人,強調詩的「骨氣」、「詞采」,又講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反對過分追求聲韻與堆砌典故,對任昉詩「動輒用事」與沈約的四聲八病頗有微詞。

貢獻

《詩品》引用歷史法的批評,探討作家和作品的流別,而定其優劣,並進一步論述文學社會環境的問題。《詩品》提出文學批評的原則,強調內在的「風力」和外在的「丹采」應同等重視。《詩品》並總結創作經驗,反對用典、聲病、玄風;主張和比興協合運用。

視頻

詩品 相關視頻

二十四詩品朗讀
被杜牧錯過的十年之約 二十四詩品之縝密 午讀筆記

參考文獻

  1. 鍾嶸:《詩品》(原文)並序,360doc個人圖書館,2016-04-26
  2. 鍾嶸《詩品》阮籍「其源出於小雅」辨,社科網,20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