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書何遜詩句
原圖鏈結 圖片來源artnet

何遜(480-520年),字仲言,梁時東海郯(今山東省蒼山縣長城鎮)人。何承天曾孫,宋員外郎何翼孫,齊太尉中軍參軍何詢子。南朝梁詩人。

生平簡介

出身貧寒,仕途很不得志。八歲能詩,弱冠州舉秀才,與他同時代詩人範雲見到他的試策,大加稱贊,就此結為「忘年之交」。沈約也很欣賞他的詩。[1]詩人范雲見其試策,大加稱讚。[2]沈約說讀何遜詩,「一日三復,猶不能已」。

梁武帝天監中,曾任建安王蕭偉的記室,並隨蕭偉去江州。後來回建康,又任安成王蕭秀的幕僚,還兼任過尚書水部郎。晚年在廬陵王蕭續幕下任職,再度去江州,病逝在那裡。後人稱「何記室」或「何水部」。詩與陰鏗齊名,世號陰何。文與劉孝綽齊名,世稱何劉。[3]

著作

其詩作,擅長抒寫離情別緒及描繪景物。何遜的詩受"永明體"的影響,很講究聲律,某些作品比沈約等人更接近成熟的近體詩。 為杜甫所推許,有集八卷,今失傳,明人輯有何水部集一卷。後人稱"何記室"或"何水部"。《何遜集》據《梁書·何遜傳》說是他死後由同時人王僧孺所編定,共8卷。《隋書·經籍志》所著錄的是7 卷。此書最晚到五代時已殘缺。宋代黃伯思《東觀餘論》載《何遜集》有後晉天福本2卷,有詩無文。 何遜除詩以外,還有少量辭賦和駢文傳世。他的《窮烏賦》似是殘存的片段,並非全文。他的駢文中辭藻較好的是《為衡山侯與婦書》,但又並無顯著的特色,遠不如他的詩。 [4]

今存詩百餘首,「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為名句,沈德潛稱其「情辭宛轉,淺語俱深」[5]。宋人黃伯思《東觀餘論》有收錄何遜集跋,稱為春明宋氏本。《玉台新詠》載有何遜《學青青河邊草》一首。[6]


詩詞

《臨行與故游夜別》

【原文】 歷稔共追隨,一旦辭群匹。

復如東注水,未有西歸日。

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

相悲各罷酒,何時同促膝?

【注釋】 [1] 稔:年。 [2]群匹:眾友。 [3]促膝:促膝相談。促,靠近。

【賞析】 此篇《藝文類聚》卷二十九、《文苑英華》卷二百八十六均題作《從鎮江州與游故別》,余冠英選注《漢魏六朝詩選》、朱東潤主編《中國歷代文學作品選》、北京大學中國文學史教研室選注《魏晉南北朝文學史參考資料》等,均誤作《從政江州與故游別》。

考何遜從鎮江州,共有兩次:第一次在公元510年(天監九年)舊歷六月,建安王蕭偉出為都督江州諸軍事、鎮南將軍、江州(今江西九江)刺史,何遜仍從掌書記。第二次在公元517年(天監十六年)舊歷六月,廬陵王蕭續出為江州剌史,何遜以記室復隨府江州。不久即去世。

據詩意推測,此詩當作於第一次從鎮江州時。全詩極力渲染與朋友離別時依戀難舍的情景,深婉動人。

建安王蕭偉禮賢下士,「由是四方游士、當世知名者,莫不畢至。」偉又穿鑿園林,窮極雕麗,「每與賓客游其中」(《梁書·蕭偉傳》)。公元507年(天監六年),何遜遷建安王水曹行參軍,兼任記室,深得蕭偉信任,日與游宴。今從鎮江州,將與故游離別,自然無限惆悵。故開頭兩句便說:「歷稔共追隨,一旦辭群匹。」「歷稔」,多年也。「群匹」,即指故游諸人。共事多年,追隨左右,情好誼篤,不忍遽別。

時蕭偉任揚州刺史(治所在今南京),何遜亦在刺史幕中。南京瀕臨長江。長江之水西天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正如古樂府《長歌行》所吟詠的那樣:「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詩人不禁睹物起興,發出深沉的喟嘆:「復如東注水,未有西歸日」。這尚是虛擬。

而眼前實景更是傷人懷抱:室外夜色深沉,雨聲淅瀝。酷熱的夏夜,如果來一陣滂沱暴雨,帶來些許涼意,或許可以沖刷掉離人的愁思,減輕一點人們的痛苦。卻偏偏不是!這纏綿夜雨,點點滴滴,打在人蹤寂寥的空階之上,「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一個「空」字,增加了無限淒涼。而室內燈光朦朧,離筵草草,三杯兩盞淡酒,怎抵它離恨別愁!促膝話別,徹夜不眠,完全忘記了時間,曙光暗淡了燈光,方知東方之既白。

一個「曉」字,潛藏著無限離別深情。葉矯然說:「何仲言體物寫景,造微入妙,佳句實開唐人三昧。」(《龍性堂詩話》初集)而「夜雨」兩句,正是這樣的佳句。茫茫夜色,點點細雨,淡淡燈光,給這故游夜別的場面籠罩上一片濃重的感傷色彩。難怪陸時雍評此二句曰:「慘甚!閑閑兩語,景色自成。」又曰:「『林密戶稍陰,草滋苔欲暗』,細寫得幽;『薄雲巖際出,殘月波中上』,輕寫得妙;『解纜及朝風,落帆依暝浦』,平寫得帖;『夜雨滴空階,曉燈暗離室』,深寫得苦。此皆直繪物情,不煩妝點。」(《古詩鏡》卷二十二)故游不堪離恨苦,更何況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離別在即,於是面面相覷,悲不自勝,不禁為之罷席。

「相悲各罷酒,何時同促膝?」「同」字照應首句的「共」字,纏綿悱惻。而以設問作結,進一步抒發了「盛會難再」的深沉感慨,使人產生無限遐想。

何遜的詩,題材比較狹窄,多為贈答酬唱、送別傷離之作。而他的可貴之處,是很少無病呻吟。像這首詩寫離別,將尋常情事,眼前景物,信手拈來,自然清新,且情景交融,頗為動人,前後照應,耐人尋味。特別是「夜雨」兩句,更是膾炙人口。唐人鄭谷《文昌寓直》詩云:「何遜空階夜雨平,朝來交直雨新晴。」於此可見其影響之深。 [7]


參考文獻

  1. 《梁書》卷四十九《文學傳上·何遜傳》:「遜八歲能賦詩,弱冠州舉秀才。」
  2. 《南史·何遜傳》:「弱冠州舉秀才,南鄉范雲見其對策,大相稱賞,因結忘年交。」
  3. 古詩詞>魏晉南北朝>《何遜全集》
  4. 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古詞詩文>何遜
  5. 《古詩源》
  6. 《四庫全書·何水部集》:「宋黃伯思《東觀餘論》有遜集跋,稱為春明宋氏本。蓋宋敏求家所傳,其卷數尚與梁書相符。而伯思雲杜甫所引「昏鴉接翅歸,金粟裹搔頭」等句不見集中。則當時已有佚脫。舊本久亡,所謂八卷者不可復睹。即《永樂大典》所引遜詩,亦皆今世所習見。則元、明間已不存矣。此本為正德丁丑松江張紘所刊。首列遜小傳,凡詩九十五首,附載范雲、劉孝綽同作《擬古》二首,《聯句》十三首。末載黃伯思跋。跋後附《七召》一篇。末復有紘跋,稱舊與《陰鏗集》偕刻。紘以二家體裁各別,不當比而同之,公暇獨取是集,刪其繁蕪。同寅毗陵陸懋之、永嘉李升之捐俸共刻。然則是集又經紘刊削,有所去取歟?《玉台新詠》載遜《學青青河邊草》一首,此本標題作《擬青青河畔草》。轉韻體《為人作其人識節工歌》,與《玉台新詠》不同。考六朝以前之詩題,無此體格。顯為後人所妄加。又《青青河邊草》為蔡邕之作,《青青河畔草》為枚乘之作。六朝人所擬,截然有別。此效邕體而題作「畔」字,明為後人據十九首而改。復以古詩不換韻,此詩換韻,妄增轉韻體云云。蓋字句亦多所竄亂,非其舊矣。」
  7. 漢語網>臨行與故游夜別>何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