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宋書》,二十四史之一,由南朝梁沈約等人所著。沈約在齊武帝永明五年(487)奉詔撰《宋書》,寫成本紀10篇、列傳60篇、志30篇,共一百篇[1]。記事始於宋武帝永初元年(420),下迄宋順帝升明三年(479),記載了南朝劉宋政權60年的史事。

概述

沈約根據宋的何承天、山謙之、蘇寶生、徐爰的《宋書》,進行增刪、訂補工作,將宋末十幾年的史跡加以補充,撰寫中大量抄錄了徐爰的宋書,因此七十篇的人物傳記以一年的飛快速度完成。《宋書》保存了很多的史料,包括當時的詔令奏議、書札、文章等,參考價值很高。

沈約在《宋書》各志中的敘述,經常溯及到魏晉時期,這可以彌補《三國志》等書的缺陷,同時因為志才是沈約親自創作的部分(人物傳記多抄前人徐爰之宋書),所以志的價值最高。《宋書》的有八類,包括《律曆志》、《禮志》、《樂志》、《天文志》、《符瑞志》、《五行志》、《州郡志》、《百官志》,號稱《宋書》八書,分量占全書的一半。《宋書》志的部分上溯先秦,魏、晉尤為詳盡,記載了不少詔誥、奏疏和古代樂曲、歌詞等珍貴資料。余嘉錫稱讚《宋書》志是「史家之良規」。

後人據相關史料補作《宋書》的志表,清人萬斯同《歷代史表》中有〈宋諸王世表〉、〈宋方鎮年表〉、〈宋將相大臣年表〉各1卷,羅振玉補宋書《宗室世系表》1卷,盛大力《宋書補表》4卷,郝懿行補宋書《刑法志》《食貨志》各1卷。近人聶崇岐有《補宋書藝文志》1卷。

版本

傅增湘傅熹年所訂補的《郘亭書目》,宋書的宋刻本眉山七史本(後稱三朝本)為高宗紹興十四年官員井憲孟命令四川學官上交的政和年間官修版本。後因付印過多,雕版逐漸模糊,元、明兩朝遞有修補,於是便成了遞修本。該本現存於中國國家圖書館。宋書此外尚有明代南北國子監各行刊印的二十一史本(南北監本,南監本今藏於中華書局圖書館,南監槧本在前故為母本)、崇禎七年汲古閣十七史本、乾隆四年武英殿二十四史本(殿本)、同治金陵書局本以及張元濟影印三朝本(百衲本)。而當代市面通行的則為1974年中華書局點校本以及2018年中華書局修訂本[2],此二本皆以張元濟百衲本為底本。

視頻

宋書 相關視頻

嚶鳴讀二十四簡史之宋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