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襄垣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襄垣縣靚麗美景展現園林城市原圖鏈接來自 山西日報 的圖片

襄垣縣位於山西省東南部長治市轄區正中,太行山西麓,上黨盆地之北,地理坐標為東經112°42′-113°14′,北緯36°23′-36°44′之間。東以仙堂山黃岩山黎城縣分界;西以石磴山沁縣相連;南以五陽山、麓台山、磨盤山五贊山分別與潞城區潞州區屯留區接壤;北和武鄉縣為鄰。縣城位於長治市主城區北約50公里。2009年,襄垣縣被聯合國地名專家組中國分部評定為中國地名文化遺產「千年古縣」[1]

地名由來

趙孝成王六年(前260年),秦昭襄王攻趙,趙襄子築城於甘水之北(今北關貴江溝),因城系趙襄子所築,故名「襄垣」[2]

建制沿變

夏朝時,襄垣屬冀州

商初屬上黨國,後併入黎國

西周時期,復屬上黨國。

春秋時期,周桓王二十一年地屬魯大夫黨氏食邑,後被赤狄所奪,地歸潞子嬰兒國。周定王十三年晉景公滅赤狄,地歸晉公族食邑。周敬王十二年行政區調整後,地屬平陽。

戰國時期,周貞定王十四年,歸晉侯趙襄子領地。襄子築城於甘水之北取名襄垣,亦曰襄垣。周安王姬嬌二十六年,韓、趙、魏三家分晉,韓首置上黨郡,郡治襄垣城。周赧王五十五年,秦伐韓,割斷上黨與韓都聯繫,上黨守馮亭以郡歸趙,地又屬趙。趙王遷十四年,趙被秦滅,地歸秦轄。

秦朝時期,置襄垣縣屬上黨郡。二世胡亥二年為戰國七雄之餘魏王豹所據。

西漢王莽始建國元年,改襄垣為上黨亭。

東漢光武建武元年,易亭為縣,復稱襄垣,屬并州上黨郡。

西晉永嘉二年,劉琨遷都尉張倚領上黨據襄垣,在城北12里(今堡底村一帶)築安民城。

東晉咸和三年,為後趙石勒轄地。昇平二年,上黨郡治安民城,地屬前燕。太和,五符堅滅燕,地屬後秦。太元十一年,地歸後燕。太元十九年,北魏割上黨置襄垣郡,領屯留、長子、壺關、寄氏、樂陽五縣。

北魏泰常五年,廢郡復縣,屬鄉郡。北魏建義元年,復治襄垣郡,領五原、建義、刈陵、襄垣四縣,屬并州。

北齊廢郡為縣。

北周宣政元年改襄垣為潞州,開皇三年罷州。十六年於襄垣置韓州,隋大業初罷州為縣,屬上黨郡。

武德初,復置韓州於襄垣,因漳水浸城,築新城於甘水之南(今址)。領襄垣、銅 、黎城、涉縣、武鄉等五縣。貞觀十七年廢韓州,以縣屬潞州

五代時期,梁開平三年,地屬梁。龍德三年屬五代唐。清泰三年屬五代晉。天福十二年,屬五代漢。乾祐三年,屬五代周。

宋太平興國二年,屬隆德軍,後屬隆德府。靖康初,屬金河東路潞州屬縣。

元至元八年,廢屯留縣併入襄垣,為潞州轄縣。至元十五年屯留、襄垣分置。

嘉靖八年,襄垣屬潞安府。

民國元年(1912),襄垣直屬山西省。

民國三年(1914),屬冀寧道

民國六年(1917)廢道歸省。

民國二十六年(1937),山西在省、縣間設政治區(稱行政專員公署)襄垣屬第三政治區(政治區設沁縣)轄縣。

民國二十九年(1940),屬太行區第二辦事處轄縣。

民國三十年(1941)8月,屬晉冀魯豫邊區政府太行二專署轄縣。

民國三十五年(1946)6月歸太行二專區轄縣。

民國三十七年(1948)9月,屬華北人民政府太行二專區轄縣。

民國三十八年(1949)5月,屬左權專區轄縣。同年8月改屬山西省長治專區轄縣。

1954年5月,屬晉東南專區轄縣。

1958年9月,襄垣與沁縣合併,改稱襄沁縣,後又與沁源合併,又稱沁縣。

1959年9月,三縣分治,襄垣仍為晉東南專區屬縣。

1985年,實行市管縣體制,襄垣改屬長治市轄[3]

區劃沿革

1984年襄垣恢復鄉鎮建制,轄有六鎮十四鄉。六鎮即:城關、王橋、夏店、侯堡、虎亭、西營。十四鄉即:善福、北底、八里莊、原莊、九莊、南邯、榆林、上馬、東嶺、史北、王村、龍王堂、下良、強計。

2001年1月撤併鄉鎮時,縮編為8鎮3鄉,即將八里莊併入城關鎮,更名為古韓鎮;原莊鄉併入王橋鎮;南邯鄉、九莊鄉併入夏店鎮;東嶺鄉併入虎亭鎮、王村鄉、史北鄉、龍王堂鄉合併,編為王村鎮;下良鄉、強計鄉合併,編為下良鎮;榆林鄉併入上馬鄉。侯堡鎮、西營鎮、善福鄉、北底鄉原建制不動。

襄垣縣有古韓鎮王橋鎮、侯堡鎮、夏店鎮、虒亭鎮、西營鎮、下良鎮、王村鎮善福鄉、北底鄉、上馬鄉、襄垣經濟技術開發區8鎮3鄉1個省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共有323個行政村,1088個自然村,總面積1178平方公里。

人口統計

2018年末,全縣總人口279500人。其中,男性人口142539人,女性人口136961人,性別比(女=100)104.07,人口密度237人/平方公里;城鎮人口142244人,鄉村人口137256人,城鎮人口比重達到50.89%,比上年提高1.24個百分點。根據衛計部門統計,2018年全縣已婚育齡婦女49046人,出生人口2206人,人口出生率7.49‰;死亡1249人,死亡率4.24‰;人口自增率3.25‰;計劃生育率98.69%。

地形地貌

襄垣全境地形西北高而東南低,屬半山丘陵地區,平均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內陸黃土高原的一部分。魏灰山海拔1725米,為境內最高山峰(強計鄉井背村);最低海拔800米(北底鄉合河口)。縣城為境內最大盆地,南北長10公里,東西寬40公里,全縣總面積1160平方公里,折合174萬畝。按地貌劃分:丘陵占57.5%,山區占31.9%,平川占10.6%.。

氣候特點

襄垣大陸性氣候特別顯著,平均氣溫8°-9℃,四季分明,七、八、九月氣候最高,平均達23.4℃,極端最高氣溫為38.1℃。十二月、一月、二月氣溫最低,平均為-8.1℃,極端最低氣溫為-29.1℃。年平均降雨量在550毫米左右,大部集中於七、八、九三個月。全年無霜期一般為166天左右,最短118天,最長197天。

河流總量

襄垣屬海河流域,地處濁漳河上游。濁漳河的三大幹流西源、南源、北源,分別從境內的賀家垴、南溝、吳北入境。西源、南源在甘村匯合,至北底鄉合河口與北源匯流,注入黎城,流經八個鄉鎮。境內還有史水、郭水、郝水等十多條主要支流和數百條小溪縱橫交織,河流總長度為90.5公里。

生產總值

2018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完成228.5億元,比上年增長5.3%。分產業看,第一產業增加值6.7億元,增長6.7%;第二產業增加值165.9億元,增長4.8%;第三產業增加值55.9億元,增長6.2%。三次產業比例由上年的3.5:68.5:28調整為2.9:72.6:24.5。人均地區生產總值81801元,增長5.0%。

自然資源

襄垣物產豐富。主要糧食作物有:小麥玉米、穀子、高粱、大豆、馬鈴薯、花生等。主要瓜果作物有:西瓜蘋果、葡萄。喬木類主要有:楊、柳、榆、槐、楸、椿、黃芽樹、皂莢樹和松樹。灌木類主要有:沙棘類(醋柳)、荊條、瑪瑙等。藥草類主要有:黨參、桔梗、馬斗鈴、知母何首烏、女貞子、透骨草、甘草、黃苓、柴胡等一百餘種。獸類主要有:豹、、豺、狐、黃鼠狼、山貓、野豬、岩松鼠、花鼠等。鳥類主要有:啄木鳥、野鴨、撈魚鸛、貓頭鷹、石雞、山斑鳩、喜鵲、麻雀、小燕等。蟲類主要有:蛇、蠍、蜈蚣、壁虎、蜂、蠅、蜻蜓、蝴蝶、蚊子等。魚類主要有:草魚、鯉魚、鰱魚、蝦、蟹、鱉、蛤蚌、水螅等。其中豹和啄木鳥為珍稀動物。

動物種類

襄垣縣獸類主要有:豹、、豺、狐、黃鼠狼、山貓、野豬、岩松鼠、花鼠等。鳥類主要有:啄木鳥、野鴨、撈魚鸛、貓頭鷹、石雞、山斑鳩、喜鵲、麻雀、小燕等。蟲類主要有:蛇、蠍、蜈蚣、壁虎、蜂、蠅、蜻蜓、蝴蝶、蚊子等。魚類主要有:草魚、鯉魚、鰱魚、蝦、蟹、鱉、蛤蚌、水螅等。

植物資源

襄垣縣主要糧食作物有:小麥、玉米、穀子、高梁、大豆、馬鈴薯、花生等。主要瓜果作物有:西瓜、蘋果、、葡萄。喬木類主要有:楊、柳、榆、槐、楸、椿、黃芽樹、皂莢樹和松樹。灌木類主要有:沙棘類(醋柳)、荊條、瑪瑙等。藥草類主要有:黨參、桔梗、馬斗鈴、知母、何首烏、女貞子、透骨草、甘草、黃苓、柴胡等一百餘種。

礦藏資源

全縣煤炭儲量75.8億噸,可開採22億噸;以中灰、低硫、高發熱量、高熔灰份煤質的貧煤為主。現已探明的礦產資源有煤、、錳、銅、錫、硫磺、石膏、雲母、石英砂、石灰石、鋁土礦、白雲石、大理石、磁土等三十餘種,其中煤、鐵礦極為豐富。全縣煤田南起閻村、北至南岩長達45公里,寬10公里,共計450平方公里,煤田屬沁水煤田,地質總儲量75.8億噸,煤質以中灰、低硫、高發熱量、高熔灰份的貧煤為主,西部和南部儲存有煤和配焦煤等優質煤,易開採煤一般在6米左右,覆蓋層為40-120米。鐵礦分布在王橋、北底、下良、善福、西營等鄉鎮,總儲量為3300萬噸。氧化鈣品位55%以上,是水泥、電石及其他建築材料的優質原料。石膏石總儲量為150萬噸,分布在襄垣縣東南部,是全省優質石膏石礦點之一。鋁土礦、大理石、白雲石、石英砂的礦產資源儲量在100萬噸以上[4]

風景名勝

仙堂山

仙堂山位於太行山西麓,距縣城東北25公里,景區面積22平方公里,海拔1100—1750米。仙堂寺始建於東晉咸康年間,早在1600年以前,就是著名的佛教聖地。自唐武宗3萬大軍平仙堂之後,幾經重修,最後一次修復於90年代。為山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已開發景點30多處,並載入《中國名勝辭典》。

寶峰湖

寶峰湖位於襄垣縣城西30公里,緊臨208國道,太焦鐵路太長高速公路。湖總容量1.3億立方米,水表面積1萬畝。環湖四周古蹟和革命舊址有始建於三國寶峰寺麻衣祖師修煉之所麻衣洞、東晉著名高僧法顯故里龔家溝,上黨戰役土落截擊戰戰場和紀念碑。寶峰湖旅遊開發區有九大景區,即:寶峰寺景區、水上樂園、法顯故居景區、水上探險區、民俗風情景區、革命聖地景區、濱水別墅區、休閒度假區、商貿服務區和108處景點。

涼樓景區

涼樓景區位於山西省襄垣縣,屬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涼樓為襄垣八景之一,古名通天樓。相傳,周文王首在此研究天文、演易八卦,故又名八卦樓之說。涼樓景區,占地面積約十幾平方公里。據出土文物考證,早在新石器時期就有人類在此生息繁衍,現存的北魏、唐宋石雕、石刻、東嶽廟南豐寺

媧皇宮

媧皇宮,屬明代建築,清朝民國初年曾三次維修。相傳乃前人根據女媧娘娘鍊石補天的神話故事,為懷念媧皇聖母普救生靈的恩澤而動工修建的。歷史上有女媧補天和女媧造人的傳說。此宮殿式樓閣分上下兩層,一層供奉造人媧皇,上層供俸補天媧皇。

硃砂洞

是一天然岩洞,面積近300平米,據縣誌稱「舊傳有人煉丹砂於此,後仙去。」明代庠生賈待旌有詩云:「洞隱深山裡,秋高草木蒼,」「煙霞堪作侶,傾倒白雲鄉。」將舊時這縹緲仙境躍然紙上。從前,有一醫術很高的老道帶了道童雲遊四方。見仙堂山有采不盡的名貴藥材,便隱居此洞,潛心煉丹。天長日久,將此洞燒成硃砂一樣的顏色,故名「硃砂洞」。正面供奉的是道教鼻祖太上老君。在我國的傳統習慣中,他是冶煉業的始祖。舊時開辦煤礦、煉鐵等採掘冶煉業,都要供奉太上老君,充分體現了對始祖的崇拜和勞動人民對安全生產的企盼。這個習俗一直流傳至今,故許多煤礦都供奉他。

弈棋亭

六角七踩重檐結構,攢天頂,建築面積72平方米。於2003年4月底在原舊址上重修落成。最早是古人為紀念花仙和藥王而興建的。傳說很多年以前的一個金秋時節,花仙和藥王赴罷王母娘娘的蟠桃盛會,相約週遊天下名山大川。一日來到這裡,為仙堂山的秀美風光所陶醉,便在此設局對弈。一局棋下了三天三夜竟不分勝負。他們飢腸轆轆召來山神土地備餐,兩位仙家不客氣地飽餐一頓,臨行時,為感謝山神土地的熱忱款待,花仙從錦囊中抓了一把花籽向空中撒去,藥王也從藥袋裡抓了一把藥籽向空中撒去,從此,仙堂山百花盛開,百藥萌生。山里人說,仙堂山百草皆為藥。山腳下井背村里有名的土醫生馬三孩曾以此草藥為湯頭,治好了許多疑難病症。

黑龍洞

在洞口的右上方有一小型石刻,字跡工整,筆法規範,內容是「宋嘉佑三年九月初六日,王照張仲容弟仲賓、仲安同遊仙堂山」。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早的遊人記載。宋駕佑三年為公元1058年,據今已有900多年的歷史。這與開發黑龍洞時出土的文物,即一金八銅九條鑄造小龍屬同一時代,也充分顯示了仙堂山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

劉龍碑亭

興建於1995年,占地面積334平方米。院中栩栩如生的石虎,是依照劉龍騎虎跨澗到仙堂寺就讀留下的化石虎雕刻的,山外河灘上有化石虎和虎掌石。大家在此拍照沾點劉龍的福氣,就能功成名就,金榜題名。

著名人物

連楹(1354~1402),字子聰,號棟宇,潞州襄垣(今山西襄垣縣)人,連楹以「專於職守,事君無二心,護法可斷頭,耿直忠烈」着入國史,同尚書暴昭以潞安「雙忠」載入方志。

羊舌赤,字伯華,春秋時晉國人,代父秩扁佐中軍尉。其食采於銅鞮(今襄垣虒亭),故又稱銅鞮伯華;「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的故事就發生在羊舌赤父子身上。孔子曾贊羊舌赤道:「其幼也,敏而好學;其壯也。有勇而不屈;其老也,有道而能下人。有此三者,以定天下也。何難乎哉!」

趙襄子即趙毋恤,戰國時期趙國的創始人,他出生於五霸稱雄的春秋末代,卒子諸侯兼併的戰國早期[5]

豫讓,春秋戰國時晉國襄垣人,為晉卿智瑤家臣。公元前453年.趙、韓、魏共滅智氏。豫讓用漆塗身,吞炭使啞。暗伏橋下,謀刺趙襄子未遂,後為趙襄子所捕。臨死時,求得趙襄子衣服,拔劍擊斬其衣,以示為主復仇,然後伏劍自殺。

張良(?~前186年),字子房,漢初三傑之一。劉邦曾贊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子房功也」。

法顯(334年~420年),并州上黨郡襄垣(今山西襄垣)人。中國佛教史上的一位名僧,一位卓越的佛教革新人物,是中國第一位到海外取經求法的大師,傑出的旅行家和翻譯家。

榮譽稱號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視頻

襄垣縣相關視頻

襄垣宣傳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