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琨(270年-318年6月22日),字越石中山郡魏昌縣(今河北省石家莊市無極縣)人中國西晉末年、十六國時期政治家文學家音樂家軍事家,他曾經在西晉末年於晉陽(今山西太原)武裝割據了近十年,對抗周圍的遊牧民族。

生平

早年生涯

劉琨是西漢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其祖父劉邁官至相國參軍、散騎常侍,父親劉蕃也曾出任高官。胞兄劉輿。年輕時和祖逖要好,相約要做出一番事業,「聞雞起舞」一詞便出自他們二人的典故。王敦也很欣賞劉琨。[1]但同時他也喜好奢靡虛浮的清談風流,是以大富豪石崇為首的「二十四友」的成員。

八王之亂

八王之亂中劉琨也被捲入。永康元年(300年)被其姐夫司馬荂的父親趙王司馬倫重用。[2]次年司馬倫稱帝,劉琨任太子詹事,輔佐司馬荂。齊王司馬冏、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等諸王討伐司馬倫。司馬倫任命劉琨為冠軍將軍假節。劉琨與司馬倫手下孫秀領兵三萬抵抗司馬穎兵敗。司馬倫兵敗之後司馬冏輔政,因為劉琨出身名門,任命劉琨為尚書左丞,轉司徒左長史。再次年司馬冏敗給東海王司馬越,司馬越的支持者范陽王司馬虓(不是八王之一)鎮守許昌,推薦劉琨為司馬

司馬越派劉琨的父親劉蕃為淮北護軍、豫州刺史。河間王司馬顒手下劉喬攻擊司馬虓,劉琨援救不及,其父母被劉喬俘獲。劉琨說服其連襟溫憺的兄長冀州刺史溫羨讓位給司馬虓。光熙元年(306年)從王浚處求得八百騎兵,戰敗劉喬,救出父母。劉琨助司馬騰擊敗、斬成都王司馬穎(司馬顒的聯軍)手下大將石超,降司馬顒手下滎陽守將呂朗、助司馬越、司馬虓連敗司馬顒、司馬穎,被封廣武侯、邑二千戶。

征戰并州

司馬穎舊將公師藩汲桑在北方以為司馬穎歸葬為名起兵,與張泓舊將李豐一同攻向鄴城,并州刺史司馬騰最終不能抵抗、輕騎逃走、在路上被李豐殺害。三個月後苟晞才來到解救鄴城,驅走汲桑等。光熙元年九月,司馬越為了擴張勢力,派劉琨出任并州(今山西東部、河北西部)刺史、加振威將軍、領護匈奴中郎將。在此兩年前匈奴王劉淵趁八王之亂已在并州起兵建立「漢」政權,後改稱「趙」,史稱前趙。劉琨帶領一千餘人輾轉離開首都洛陽,春天到達晉陽(今山西太原)。當時的晉陽經歷戰亂,已成一座空城。劉琨在左右強敵環俟的環境下安撫流民,發展生產,加強防禦。不到一年晉陽就恢復了生氣,成了東晉在匈奴敵後的少數幾個割據政權之一。

當時的晉陽南面是強大的匈奴前趙,北面是正在崛起試圖染指中原的拓跋鮮卑代國,東面是和段部鮮卑結盟的幽州刺史王浚。劉琨和拓跋鮮卑首領拓跋猗盧結為兄弟,和前趙石勒等大將的戰鬥互有勝負。

劉琨吸引了許多志願抗擊匈奴、人的志士,但他的政治軍事才能也使不少人離去。[3]一個叫徐潤河南人因為懂得音律得到劉琨的重用,此人無能而飛揚跋扈。奮威將軍令狐盛進言要劉琨除去徐潤,反被徐潤誣殺,造成其子令狐泥等人的反叛,連劉琨母都知道劉琨不能成事且必然殃及自己。令狐泥投奔劉聰,具言劉琨虛實。劉聰大喜,以令狐泥為嚮導,正好上黨太守襲醇也投降劉聰,雁門烏丸復反,劉琨親率精兵出戰,於是劉聰遣子劉粲及令狐泥乘虛襲晉陽,太原太守高喬以郡投降,劉琨父母都遇害。

建興元年(313年),晉愍帝繼位,封劉琨大將軍、都督并州諸軍事。此時石勒在晉陽的東南襄國(今河北邢台)擁兵割據,勢力日盛。他修書劉琨假意降晉,出兵消滅與劉琨有矛盾的王浚,而劉琨作壁上觀。

建興三年(315年)前趙劉曜擊敗劉琨,但因要攻打長安回兵。劉琨被晉愍帝封為司空、都督並諸軍事。劉琨辭去司空,受都督。拓跋猗盧被其兒子拓跋六修殺死。猗盧的兄弟拓跋普根殺六修平亂數月後病死,劉琨在拓跋部作為人質的兒子劉遵箕澹等率3萬餘人投奔劉琨。

建興四年(316年)石勒出兵進攻并州,劉琨不聽箕澹勸阻全軍盡出,中了埋伏大敗,丟了并州,隻身投奔鮮卑首領、晉朝幽州刺史段匹磾。同年,劉曜攻破長安,西晉滅亡,晉愍帝被俘。劉琨令其外甥長史溫嶠勸進晉元帝,次年元帝封劉琨為侍中太尉

建武元年(317年),段匹磾封劉琨為大都督,率段部鮮卑的軍隊討伐石勒,因石勒派人賄賂段匹磾堂弟段末杯造成段部鮮卑內部不和而流產。

太興元年(318年),段部鮮卑內鬥,段末杯擊敗段匹磾自任單于。段末杯俘虜了劉琨的兒子劉群並厚待他,劉群給劉琨寫密信邀請他結盟共擊段匹磾,被段匹磾截獲。劉琨被懷疑關入大牢。次年,劉琨和段匹磾手下的幾個將領企圖反叛救出劉琨未遂。東晉權臣王敦派人密告段匹磾,讓他殺掉劉琨。劉琨聽說王敦來使,便對兒子劉遵說:「處仲(王敦)使來而不告我,是殺我也。死生有命,但恨仇恥不雪,無以下見二親耳」。段匹磾於五月初八(6月22日)聲稱奉皇帝詔旨縊殺劉琨,其三個兒子和侄子、從侄二人也一起被殺。太興二年(319年),劉琨外甥溫嶠向晉元帝申冤,元帝贈諡曰愍。

文化造詣

音樂

劉琨精通音律,創作了《胡笳五弄》,在傳統的琴曲中加入北方遊牧民族的音調,描寫北方歷經戰亂的景象,抒發了思鄉愛國之情。

曾經有一次前趙匈奴圍攻晉陽。劉琨登城清嘯,半夜又奏胡笳(一說指揮一隊士兵奏胡笳),匈奴人聽到後思鄉流淚,無心再戰,撤兵而去。[4]

詩文

劉琨的詩文激昂悲壯,充滿對戰亂中的流民的同情和抵抗敵人的決心。這種特點在他離開洛陽去晉陽途中所作的《扶風歌》中得到完整地體現。被囚後所作的《重贈盧諶詩》更是其代表作。此詩前半段引用了姜子牙管仲陳平鄧禹等人的典故,表達對晉室的忠誠。後半段描述了自己壯志未酬的心情:「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5]劉琨著有詩文集若干卷,已佚,今僅存詩3首,明代有人輯有《劉越石集》。

後人紀念

後來有很多人創作了詩作,紀念劉琨在社稷將傾之際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譬如:

  • 李白:劉琨與祖逖,起舞雞鳴晨。
  • 陸游:劉琨死後無奇士,獨聽荒雞淚滿衣。
  • 陸游:雞唱劉琨舞,牛疲甯戚歌。
  • 文天祥:中原盪分崩,壯哉劉越石。連蹤起幽并,只手扶晉室。福華天意乘,匹磾生鬼蜮。公死百世名,天下分南北。
  • 李清照南渡衣冠王導,北來消息欠劉琨。
  • 劉辰翁:越石暮年扶風賦,猶解聞雞起舞。

評價

  • 王夫之稱:「琨乃以孤立之身,游於豺狼之窟,欲志之伸也,必不可得;即欲以頸血濺劉聰、石勒,報晉之宗社也,抑必不能;是以君子深惜其愚也。」[6]

家庭

祖父

  • 劉邁,相國參軍、散騎常侍

父母

兄弟姐妹

夫人

兒子

注釋

  1. 《世說新語》中卷下《賞譽》:「劉琨稱祖車騎為朗詣,曰:『少為王敦所嘆。』」
  2. 《晉書·劉琨傳》:趙王倫執政,以琨為記室督,轉從事中郎。倫子荂,即琨姊婿也。
  3. 晉書·劉琨傳》說他:「善於懷撫,而短於控御。一日之中,雖歸者數千,去者亦以相繼。」
  4. 《晉書·劉琨傳》「流淚歔欷,有懷土之切,……群胡皆泣涕而去。」
  5. 《重贈盧諶詩》:握中有懸璧,本自荊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濱叟。鄧生何感激,千里來相求。白登曲逆鴻門留侯重耳任五賢,小白相射鈎。苟能隆二伯,安問黨與讎?中夜撫枕嘆,想與數自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夢?誰雲聖達節,知命故不憂?宣尼悲獲,西狩涕孔丘。功業未及建,夕陽忽西流,時哉不我與,去乎若雲浮。朱實隕勁風,繁英落素秋。狹路傾華蓋,駭駟摧雙輈。何意百鍊剛,化為繞指柔。
  6. 王夫之《讀通鑑論》卷十三《東晉元帝三》
政府職務
前任:
荀組
西晉東晉司空
315年-317年
空缺期
下一位相同頭銜:王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