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安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安王
時代 周朝
身份 東周天子
逝世日期 前376年
在位年代 前402年—前376年
周威烈王
子女 周烈王

周安王

周安王(?-前376年),多字諡為周元安王,姓,名,為周威烈王之子,中國東周第二十一代國王。安王元年是前401年。

安王十六年(前386年),周安王承認齊國大夫田和齊侯[1]二十六年(乙巳,前376年),姬驕病死,諡號安王。其子姬喜繼位。[2]

人物生平

姬驕在位期間,齊相田和在公元前391年將齊康公放逐到海上,只留下一城之地作為他的食邑田和成為齊國實際上的國君。公元前386年,姬驕田和齊侯,正式將他列為諸侯。這標誌着齊國的新興的封建勢力取代了舊勢力。

當時,楚國國君是悼王,他於公元前382年任用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衛國吳起進行變法。吳起整頓吏治,加強中央集權,改善財政,增加軍事力量。這有力地打擊了舊貴族,使楚國迅速強大起來,南平百越,北滅等國,又大敗魏國。但是,第二年楚悼王死去後,仇視變法的舊貴族發動叛亂,用亂箭射死了吳起,廢除了新政,使楚國的社會發展受到嚴重的阻礙,致使地大物博的楚國沒有能發展成為統一六國的力量,最終為秦國所攻滅。

公元前376年,一起將徒有虛名的晉國國君俱酒廢為平民,瓜分了他僅有的一點領地,使晉國名實俱亡。

同年,姬驕病死。死後的諡號為安王。全諡為周元安王

史書記載

子女 周烈王

周安王(?-前376年),多字諡為周元安王姓姬,名,為周威烈王之子,中國東周第二十一代國王。安王元年是前401年。

安王十六年(前386年),周安王承認齊國大夫田和齊侯。二十六年(乙巳,前376年),姬驕病死,諡號安王。其子姬喜繼位。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3]

在位年與西曆對照表

參見

  • 《資治通鑑》卷一
  • 司馬遷. 周本紀. 史記. 西漢. 
  • 《史記·卷四·周本紀第四》,國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