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媧皇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媧皇宮又稱媧皇聖母廟,位於中國河北省邯鄲市涉縣索堡鎮鳳凰山,1996年被列為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另外,「媧皇宮景區」也曾作為原「崇州風景名勝區」的組成部分,現該省級風景名勝區已以「媧皇宮風景名勝區」名稱整體升格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媧皇宮建於明萬曆年間,背倚絕壁,前臨懸崖,依山而建,氣勢恢弘。現有清虛閣、迎爽樓、梳妝樓、鐘鼓樓、牌坊等建築,山下還有朝元宮、停驂宮、廣生宮、呂仙祠等建築。媧皇宮內有北齊刻經洞兩個,共刻有經文十三萬一千餘字,是中國現存面積最大的北齊摩崖石刻

景區簡介

媧皇宮是我國最大、最早的奉祀上古天神女媧氏的古代建築,是北齊文宣帝高洋往返鄴城至晉陽所建的又一離宮,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級景區。媧皇宮初開三石室,雕數尊神像。後經歷代修葺、續建,有建築房屋135間,占地面積76萬平方米,分山上山下兩組建築。山下有朝元官、停驂宮、廣生宮和碑坊等,向上繞行十八盤石徑,便可到達最高處的媧皇宮。

媧皇宮俗稱「奶奶頂」,位於涉縣西北唐王峧山腰。相傳是「女媧鍊石補天,摶土造人」之處。這裡群山疊翠,流水環繞,風景秀麗,為涉縣古八景之一,是遠近聞名的旅遊勝地。

媧皇宮依山就勢,巧借天然,人稱之為「天造地設之境」。這裡不僅建築宏偉獨特,而且還較為完好地保存了國內罕見的摩崖刻經,是一處不可多得的自然人文景觀,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2年10月31日,國務院關於發布第八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名單的通知,媧皇宮風景名勝區獲批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

景區文化

關於的興建還有一段女媧補天的傳說。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後,天上有了太陽月亮星星,地上有了山川草木和鳥獸魚蟲,可是惟獨沒有人類,天神女媧就按照自己地模樣摶黃土創造了人類。由於大地非常廣袤,摶黃土造人又累又慢,女媧就將一根藤條伸到泥潭中,然後舉起沾滿泥漿的藤條向大地揮灑,這泥點濺落到地上就變成了一個個人。

正當女媧為自己的發明高興時,一場災難卻突然降臨。原本一片祥和的宇宙,瞬時間變了模樣,天塌了,地裂了,山林燃起了大火,大地一片汪洋。女媧看到自己創造的人類遭受如此大的災難,難過極了,她決定挺身而出拯救人類。可是怎樣才能補好殘破的蒼天呢?女媧想了又想,突然想起涉縣鳳凰山一帶是最好的鍊石補天之地,於是她迅速來到這裡,開始煉五色石修補蒼天。果然,天上的窟窿很快就補好了。

可是女媧怕天會再崩塌下來,就斬下一隻大龜的四隻腳,以鳳凰山為中心豎立在大地的四方,把天空牢牢地支撐了起來。從此「蒼天補,四極正,淫水涸,冀州平。」後人為了紀念女媧,就在女媧鍊石補天的地方建起了媧皇宮。

其實,女媧造人、補天都只是傳說而已,所謂的「後人」建媧皇宮,事實上就是北齊的高洋皇帝為自己建起的又一所離宮。由於群山疊翠,風景秀麗的鳳凰山,是高洋皇帝往返北齊都城鄴城與晉陽的必經之地,加之高洋皇帝生性奢侈,又愛大興土木,尤其喜歡刻經雕像,所以就選擇鳳凰山興建了媧皇宮。

北齊摩崖刻經群是媧皇古蹟之精髓,共有六部:《思益梵天所問經》、《十地經》、《佛垂般涅 ? 略說教誡經》、《佛說盂蘭盆經》、《深密解脫經》、《妙法蓮花經》。 刻經面積165平方米,分5處刻於崖壁之上,共刻經文13.7 萬多字,字體有隸、楷、魏碑體,「 銀鈎鐵畫,天下絕奇 」 ,堪稱藝術珍品,是我國現有摩崖刻經中時代最早、字數最多的一處,也是我國佛教發展史上、特別是佛教早期典籍中彌足珍貴的資料,對於研究我國早期佛教地域、流派及書法鐫刻演變歷史有着重大意義和價值,經考證為 「 天下第一壁經群 」 。 主體建築媧皇閣共分四層,通高23米,擁群峰以渲勢,依懸崖以據險,奪天工以稱奇,臨清漳以蘊秀,涵攝了山川之鐘秀,匯集了古建之精華,玉宇懸空,瓊樓聳翠,上臨危岩,下瞰深壑,為河北省古建築十大奇觀之一,素有 「 活樓 」 、 「 吊廟 」 之美稱。

視頻

媧皇宮 相關視頻

雲遊祖國:5A景區邯鄲《媧皇宮》720遊覽
地理中國《探秘媧皇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