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博汽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博汽車英語:Saab Automobile AB)是一家瑞典汽車製造商,目前由國能電動汽車瑞典有限公司(NEVS)所有。自成立以來,薩博最為人所知的特色有創新、綠色技術、安全和渦輪增壓技術。

最初是由薩博集團(Saab AB)分割出來的汽車製造部門。薩博汽車公司於1990年被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收購,並在2010年2月24日賣給了荷蘭世爵公司(Spyker Cars N.V.)。

薩博汽車擅長渦輪增壓引擎[1],也是無分電盤電腦控制點火系統(直接點火系統)與防頸椎受傷座椅、可變排氣量引擎(Saab SVC)等創新科技的發明者或最先使用者。薩博 900四人座敞篷車是1980年代美國雅痞(年輕都會專業人士)的象徵之一。在保險公司調查中薩博一直保持優良的安全紀錄,與瑞典另一車廠Volvo一樣以重視汽車安全與耐用性而著稱。 與富豪汽車並稱瑞典國寶。

2008年底,通用公司為求美國聯邦政府援助,將薩博、龐蒂克、悍馬、釷星汽車宣告為取消品牌。通用汽車一方面表示不排除停產,但一方面卻積極打算出售薩博汽車,原本售予科尼賽克之呼聲最高,但計劃失敗,荷蘭世爵汽車接手薩博汽車的協商也一度破裂。2009年12月15日,中國北京汽車集團以2億美元收購薩博9-5、9-3等三個整車平台和兩個系列的渦輪增壓發動機、變速箱的技術所有權以及部分生產製造模具。通用汽車在一連串拋售談判失敗後計劃將薩博汽車結業,但世爵汽車於2009年12月20日再度與通用汽車商討接手薩博汽車事宜,並於2010年1月26日達成協議,世爵汽車於2月正式接管薩博汽車。

2011年年底SAAB公司因無法支付積欠零件商的款項和員工的薪水,向政府申請了破產保護。2012年6月由NEVS取得經營權。 瑞典政府在2012年12月5日,透過Swedish National Debt Office瑞典國債管理局發文表示,已正式掌管Saab Automobile Parts AB (Saab零件公司) 之所有權。

歷史

薩博原本是屬於Svenska Aeroplan Aktiebolaget(瑞典飛機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於1937年在林雪平(Linköping)建立。該公司主要目的是為了提供瑞典空軍所需的飛機並保護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瑞典中立國的地位。隨着戰爭結束戰鬥機市場萎縮之後,該公司開始尋找多樣化的新市場。

2013年1月14日,NEVS更新薩博汽車的官方網頁,並發布以下三個全新的視覺識別標示,包括: (1)採用黑色字體表現的「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EVS) (2)"SAAB" 品牌則使用暗灰色或銀色作為字體。 (3)用於引擎蓋、輪轂蓋的SAAB品牌標誌,則使用銀色字體,並以圓形白色為底。

2019年1月15日,恆大健康產業,以代價9.3億美元(約72.54億港元),收購瑞典國家電動汽車公司(NEVS)NEVS的51%股權[2]

視頻

薩博汽車 相關視頻

1967年的薩博汽車碰撞測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