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製造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製造商( manufacturer ),或稱為「生產廠商」,指創造產品企業。製造商以原料或零組件(自製或外購),經過較為自動化的機器設備及生產工序,製成一系列的日常消費用品(CONSUMER GOODS)。較有規模或品牌信譽的供應商除了製造的功能外,通常還從事營銷(MARKETING)及商品流通(PHYSICAL DISTRIBUTION)或進出口的功能。

產業結構變化

•早期的製造業型態,是由「傳統手工藝工作者」從事產出的行為,學徒會跟隨匠師並擔任其助手,以「師徒制」 的方式傳承技藝,在日常工作中學習手工技術和知識。這種引導、傳承技術信息的方式,也使其商業秘密得以受到保護,從而保有特許的製造權利。

•工業革命前,大多數製造生產是指在郊區、鄉村地帶,以家戶為基礎的經濟活動,利用自然資源自給自足或提升生活生計的農業生產活動。此時的資本家、企業家透過委託包買的契作方式,集中數個分散的製造事業單位(即小生產者),並提供原料、生產工具以及統一的產品規格與品質要求,藉由購買「勞動力」組織成企業型態,以Template:僱傭關係打破生產者專門出售自己產品的傳統限制。

•工業革命後,第二產業[1]大量出現,各種製造業利用機器自動化量產取代以往家庭手工業式的生產,生產線生產力提高也帶領人類生活水平迅速提升。

範疇分類

製造業生產時所需的材料、物質或成分等原料,是由農業林業、漁業、採礦業或採石業以及其他製造活動產出的製成品或產品。產品的實質性變化、革新或重新建構,一般認為屬於製造業的範疇。因此,製造業包括從事將材料、物質或成分,經由物理和化學處理後轉化成新產品活動的事業單位,這也是定義製造業的其中一種通用標準。

製造業事業生產單位一般稱為生產線(車間)、工廠或製造廠,其特點是它使用動力驅動的機器以及材料裝卸設備。再者,以手工方式或在家庭作坊將材料或物質轉化成新產品的單位,還有向大眾直接銷售而在商品出售場所製作產品的事業單位(如麵包店和裁縫鋪等),也都列入其中。製造單位可能自行加工材料,也可能向其他單位簽訂合同取得加工材料。這兩種類型的製造生產單位都列入製造業。一個製造單位的新產品可能是隨時可供使用或消費的成品,也可能是半成品作為再製造時所需的原材料,例如:煉鋁廠的產品是鋁的初級生產的原材料、生鋁是鋁線製造廠的原材料、而鋁線則是線製品製造的原材料。製成品各部分的組裝也都視為製造,這就包括用自產的或從外部購買的零件組裝製成品。

產業分類系統中,製造業和其他業種的界線在某種程度上是模糊的。作為一般規則,製造業的事業單位從事的是將材料轉化成新產品的活動,它們的產出是新的產品。這裡對新產品的定義則在一定程度上帶有主觀性。

廢物回收

廢物回收可能涉及到物理或化學變化,例如將事業廢棄物加工成為二次原料的活動,這並非是製造業的一部分,而是 歸類為「材料回收」事業。這些活動的首要目的是廢物處理或廢物加工,因此屬於「供水;污水處理、廢物管理和補救活動」的業種。全新的最終產品(與二次原料對比)的製造仍屬於製造業的範圍,即使其在過程中利用廢物作為原料,例如從廢膠片中回收銀[2]的活動,歸屬於製造業。

維修保養

•一般而言,工業、商業以及類似的機械和設備修理與保養:歸類在製造業中的「機械和設備的修理和安裝」事 業。

電腦、個人和家庭用品的修理:歸類在「其他服務活動」的業種。

•汽車的修理:歸類在「批發和零售業;汽車和摩托車的修理」的業種。

機械設備組裝和安裝:當作為一種專門活動進行時,則歸類在製造業。

視頻

製造商 相關視頻

OMEGA歐米茄手錶廣告宣傳片——瑞士手錶製造商 
世界頂尖的軸承製造商瑞典SKF,見識一下SKF軸承製造車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