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富豪汽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沃爾沃汽車(中國大陸譯名:沃爾沃汽車瑞典文Volvo Personvagnar)是於1927年在瑞典歌德堡成立的汽車品牌,Volvo為拉丁文,意思為「滾動」,是北歐地區第一個汽車品牌,原為美國福特汽車旗下所擁有的品牌,於2010年3月28日由中國吉利汽車收購其全部股權及其相關資產(包括知識產權),使其成為旗下品牌。沃爾沃汽車以車輛安全表現優秀而聞名。

歷史

沃爾沃的創始人瑞典人古斯塔夫·拉森(Gustaf Larson)和亞沙·蓋布列森(Assar Gabrilsson)原本都服務於瑞典知名滾珠軸承製造廠SKF,其中拉森是工程師,而蓋布列森則是經濟學出身的國際行銷部門經理。由於兩人對汽車的前瞻性與熱情,攜手合作在1925年9月時成功說服SKF的董事會,借到了該公司位於特斯蘭大(Torslanda)的廠房進行試作車的組裝,並且在1926年8月10日獲得授權,正式開始新車量產。而沃爾沃第一款產品,是1927年4月14日上市的Volvo ÖV4敞篷車,強調配合瑞典的氣候與地形所設計。

由於銷售表現優秀規模越來越大,沃爾沃在1935年時正式脫離母公司SKF,獨立為沃爾沃公司繼續營運。直到1998年為止,沃爾沃汽車都一直屬於沃爾沃集團所擁有,該公司除了乘用汽車之外,也是世界知名的商用車輛製造商,但1999年時沃爾沃集團將乘用車部門售予美國福特汽車公司,納入該公司旗下所屬的高級汽車集團(Premier Automotive Group,PAG)與林肯汽車阿斯頓馬丁汽車一起經營,至於Volvo卡車則留在瑞典Volvo工業集團。

沃爾沃長期關注汽車安全問題並發明大量的汽車安全科技,公司內有一車禍研究團隊長期與警方一起至車禍現場研究汽車撞擊安全的問題,在各類汽車撞擊安全測試中成績領先,也讓沃爾沃汽車擁有許多醫師客戶。包含多數車廠忽略的車尾撞擊安全和2012年美國保險機構IIHS所特別進行的一項速度為40mph(約為64km/h)的小重疊面積的撞擊測試(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中,其它高級品牌車款都在這項新的測試項目中得低分,VOLVO S60卻獲得最佳的評價。Volvo汽車2008年率先推出的CWAB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安全系統成效明顯,促使Euro NCAP汽車安全撞擊測試在2014年將其列為各車種的測試項目。在汽車性能方面沃爾沃對渦輪增壓引擎也很有研究,例如2007年即推出渦輪反應敏捷的Twin-Scroll渦輪增壓引擎

波斯灣戰爭時期美軍最高階的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克林·鮑威爾上將休假時也以買賣和修理古董沃爾沃汽車為嗜好聞名。在金氏世界紀錄中全球行駛里程最長的汽車是一輛Volvo 1800S[1]

1999年福特汽車以64.5億美元收購沃爾沃汽車。並於2008年時減資24億美元。

2006年3月20日,沃爾沃汽車公司宣布在位於重慶長安福特工廠生產沃爾沃S40轎車[2]

2009年12月24日福特汽車中華人民共和國浙江汽車製造商吉利汽車的母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團就出售沃爾沃汽車達成初步協議。

2010年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吉利集團)在瑞典哥德堡福特汽車簽署最終股權收購協議,獲得沃爾沃轎車公司100%的股權以及包括知識產權的相關資產,涉及金額18億美元,在2010年第三季度完成交割

特色

沃爾沃是汽車被動式安全領域的先鋒,是三點式安全帶的發明者,在汽車安全領域它創造了很多業界第一:

  • 1927年:帶自動雨刷的安全擋風玻璃
  • 1944年:單體式車廂,保護事故後的車內乘客
  • 1944年:多層擋風玻璃,可以保證15年的使用壽命
  • 1958年:固定式三點安全帶,由沃爾沃的工程師Nils Bohlin發明,並於次年投入使用
  • 1960年:填充式儀錶板
  • 1967年:後座三點式安全帶
  • 1970年:成立業內首個汽車事故調查研究小組
  • 1973年:電子後窗玻璃除霜器
  • 1984年:第一家全車系皆採用防鎖死煞車系統的汽車公司
  • 1987年:後中座三點式安全帶
  • 1991年:兒童安全座椅
  • 1992年:具有5年壽命的防側撞加強結構
  • 1995年:發布世界第一個防側撞安全氣囊(Side Impact Protection System, SIPS)
  • 2000年:發布頸部保護系統(Whiplash Protection System,WHIPS)
  • 2003年:發布配備有翻覆防護系統(Rollover Protection System,ROPS)和車身搖晃穩定控制系統(Roll Stability Control,RSC)的運動型多用途車——Volvo XC90 V8

車型

早期型號

三位數編號

1968年從沃爾沃140開始,沃爾沃開始為其車型採用三位數的編號方法,第一位數是車系,第二位數是氣缸數,第三位數是車門數。例如164是指1系列、6缸發動機和4個車門。但是這一編號規則也有例外,例如780採用的是渦輪增壓的直列四缸(I4)與V型6缸(V6)汽油發動機或I6柴油發動機,但從來沒有採用8缸發動機的型號,類似的還有760經常採用渦輪增壓I4發動機,360也是只有四缸發動機。公司在晚期型號里拋棄了最後一位數字的含義,無論車門數多寡一律以零字結尾,例如740,不過在汽車的車型與車身代號(VIN)銘牌上還是會刻有這一數字。

目前的主要命名法

今天,公司採用字母表示車身類型,後面跟數字表示車系的命名方法。儘管這並未由官方正式公布,但是一般認為S代表四門房車,C代表雙門運動型或敞篷車,V代表多用途車或旅行車,XC代表越野車(最初是由V70的四輪驅動型號V70XC發展而來,XC是「越野」(Cross Country)之意,後來沃爾沃汽車單獨把編號改為XC70,以和XC90相一致)。根據這原則,如V50就是較小的40/50型號的旅行車。

概念車

參見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