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坪是指受人為控制的種滿草(草本植物)之土地,多見於庭園、公園、校園等,或將草裁切為固定長度供各種體育運動如足球、欖球、棒球壘球網球高爾夫球等使用。建造或修理人工草地常常是以預先種好的,一塊塊的「草皮」鋪在地面。

傳統農業社會草是要除去的東西,因為其會吸走作物養分。美國的草皮問題近年來被多方討論:多樣性低問題、外來草種種類問題、水資源浪費問題、肥料使用過度問題、人力浪費問題。故而愈來愈多人將草皮改植為灌木或花園。

概述

草坪是近年來的一個「熱門植物景觀」,歐美國家通稱turf,精細、漂亮者稱為lawn。日本叫做芝地、芝草。

現代國際上將草坪覆蓋面積作為衡量現代化城市建設的重要標誌之一[1]。1969年,成立國際草坪學會(International Turfgrass Research Conference)。全球草坪栽培技術,以高爾夫球場草坪為代表。

草坪是用多年生矮小草本植株密植,並經修剪的人工草地。18世紀中,英國自然風景園中出現大面積草坪。中國近代園林中也出現草坪。它一般設置在屋前、廣場、空地和建築物周圍,供觀賞、遊憩或作運動場地之用。草坪按用途分為:遊憩草坪、觀賞草坪、運動場草坪、交通安全草坪和保土護坡草坪。用於城市和園林中草坪的草本植物主要有結縷草、野牛草、狗牙根草、地毯草、鈍葉草、假儉草、黑麥草、早熟禾、剪股穎等。

草坪在《辭海》一書中注釋為:「草坪亦稱草地」。草坪是在園林中採用人工鋪植或草籽播種的方法,培養形成的整片綠色地面,是園林風景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也是休憩、娛樂的活動場所。但是,現代的草坪已不局限於園林,它已廣泛用於運動場、水土保持地、鐵路公路、飛機場和工廠等場所。從廣義上講,草坪是人們用草建成的一定面積的綠色體代表着一個高水平的生態有機體。包括草坪草及生長環境兩個部分,主要由覆蓋地表的地上枝葉層、地下根系層以及根系生長的表土層三部分構成。構成草坪植被的草本植物是建植草坪的基本物質材料。草坪草是能夠形成草坪並可以修剪的一些草本植物種或品種。

分類

按照氣候類型可以分為:

冷季型草暖季型草兩大類。冷季型草多用於長江流域附近及以北地區,主要包括高羊茅黑麥草早熟禾白三葉剪股穎等種類;暖季型草多用於長江流域附近及以南地區,在熱帶、亞熱帶及過度氣候帶地區分布廣泛,主要包括狗牙根、百喜草、結縷草、畫眉草等等。

按植物材料的組合分可分為:

1,單播草坪。用一種植物材料的草坪。2,混播草坪。由多種植物材料組成的草坪。3,綴花草坪。以多年生矮小禾草或擬禾草為主,混有少量草本花卉的草坪。

按草坪的用途可分為:

1,遊憩草坪。可開放供人入內休息、散步、遊戲等戶外活動之用。一般選用葉細、韌性較大、較耐踩踏的草種。2,觀賞草坪。不開放,不能入內遊憩。一般選用顏色碧綠均一,綠色期較長,能耐炎熱、又能抗寒的草種[2]。3,運動場草坪。根據不同體育項目的要求選用不同草種,有的要選用草葉細軟的草種,有的要選用草葉堅韌的草種,有的要選用地下發達的草種。4,交通安全草坪。主要設置在陸路交通沿線,尤其是高速公路兩旁,以及飛機場的停機坪上。5,保土護坡的草坪。用以防止水土被沖刷,防止塵土飛揚。主要選用生長迅速、根系發達或具有匍匐性的草種。

視頻

草坪 相關視頻

視頻教你如何種植草坪
鋪草坪原來這麼簡單?

參考文獻

  1. 草坪精養知識,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2017-09-18
  2. 草坪綠化養護管理怎麼做? - 好養護 ,搜狐,2016-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