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剪股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剪股穎
jian gu ying

中文學名:剪股穎

拉丁學名:Agrostis matsumurae Hack. ex Honda

門:被子植物門

綱:單子葉植物綱

目:禾本目

科:禾本科

屬:剪股穎屬

剪股穎(學名:Agrostis matsumurae Hack. ex Honda)屬禾本目,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根莖疏叢型。稈高90~150厘米,下部膝曲或斜升,具有5~6節。葉稍無毛,多短於節間;葉舌長3~5毫米,先端齒裂,葉片扁平,長17~30厘米,寬3~8厘米,上面微粗糙。圓錐花序尖塔形,疏散展開,長14~30厘米,草綠色或帶紫色,成熟後黃紫色,每節具多數簇生的分枝,基部着生小穗,小穗長2~2.5毫米,二穎近等長,具1脈或脊;外稃長2毫米左右,無芒;內稃長為外稃長的2/3或3/4,具2脈。產中國四川東部、雲南、貴州及華中、華東等省區。生於海拔300-1700米的草地、山坡林下、路邊、田邊、溪旁等處。[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具細弱的根狀莖。稈叢生,直立,柔弱,高20-50厘米,直徑0.6-1毫米,常具2節,頂節位於稈基1/4處。葉鞘鬆弛,平滑,長於或上部者短於節間;葉舌透明膜質,先端圓形或具細齒,長1-1.5毫米;葉片直立,扁平,長1.5-10厘米,短於稈,寬1-3毫米,微粗糙,上面綠色或灰綠色,分櫱葉片長達20厘米。圓錐花序窄線形,或於開花時開展,長5-15厘米,寬0.5-3厘米,綠色,每節具2-5枚細長分枝,主枝長達4厘米,直立或有時上升;小穗柄棒狀,長1-2毫米,小穗長1.8-2毫米;第一穎稍長於第二穎,先端尖,平滑,脊上微粗糙;外稃無芒,長1.2-1.5毫米,具明顯的5脈,先端鈍,基盤無毛;內稃卵形,長約0.3毫米;花葯微小,長0.3-0.4毫米。花果期4-7月。

生長環境

有一定的耐鹽鹼力,在pH為3.0的土壤中能較好的完成生活史,並獲得較高的產草量。耐瘠薄,有一定的抗病能力,不耐水淹。春季返青慢,秋季天氣變冷時,葉片比草地早熟禾更易變黃。

主要價值

飼料價值

開花期含有較高的營養成分,飼料價值好,粗蛋白質含量中等。甘青剪股穎植株中等,青草期馬、牛、羊、驢最喜食其全株,開花後期各類牲畜均喜食;枯黃後莖稈不硬,馬、牛、羊喜食。夏秋能使家畜增膘,對幼畜、繁殖母畜均有良好的飼用價值。甘青剪股穎葉片多、不易脫落,枝葉茂盛,一般葉和花序占莖葉花序總重的28.3%。千粒重平均為0.26-0.28克,公斤粒數為34-40萬粒。甘青剪股穎在天然草地中,一般畝產青乾草40-50公斤。經馴化栽培後,畝產青乾草可達200-300公斤。

景觀用途

適時修剪,可形成細緻、植株密度高、結構良好的毯狀草坪,尤其是在冬季。需要高水平的養護管理。常被用於綠地、高爾夫球場球盤及其他類型的草坪。

常用於草坪及地被。觀葉類 ,被廣泛應用於高爾夫球場果嶺球道、足球場、保齡球場等運動場的綠化

視頻

剪股穎種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