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花木蘭 (1998年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花木蘭
圖片來自agentm

花木蘭》是一部由華特迪士尼製作、於1998年首次上映的電腦動畫電影。它的上映日期是1998年6月19日,為第36部華特迪士尼經典動畫長片,屬於迪士尼復興時代(1989年~1999年)的作品之一。

其內容是改編自古代漢化胡人的詩歌木蘭辭,一位名叫花木蘭的女子代父從軍的女性英雄故事。[1]它是三部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製片廠生產的電影中的第一部,另外兩部則是《星際寶貝》和《熊的傳說》。[2]它是由班·克洛夫特(Tony Bancroft)和貝瑞·庫克(Barry Cook)兩人共同導演的作品,負責寫故事的則有羅伯特·D·山·索西(Robert D. San Souci)和麗塔·蕭(Rita Hsiao)等人。

這部電影在臺灣中國大陸以及香港分別是由中錄德加拉博偉洲立影片發行公司所發行。而這部電影也有製作電影原聲帶,並由迪士尼在2005年推出。同年,這部電影的續集《花木蘭2》也相繼發行。

劇情

故事始於中國邊境的萬里長城。以單于為首的匈奴攻破長城防線、入侵中國,於是皇帝下令徵兵,要求家家戶戶需派一名男丁入伍,保衛家園。

花家的獨生女花木蘭是位聰明伶俐、體貼父親,但有些不符傳統女性形象的姑娘。由於正值待嫁年紀,她的母親和祖母便請媒婆為木蘭帶來好姻緣,木蘭梳妝打扮、穿上自己不習慣的端莊服裝去見媒婆,但由於一隻蟋蟀跟隨而導致一連串意外,使得木蘭與媒婆鬧得不歡而散,失落地回到花家的木蘭對無法展現真實的自己感到難過。

數日後、花家接到徵兵令,本該是由花家唯一的男人、木蘭的父親花弧披掛上陣,但由於花弧年事已高,腿部又有疾患,認為父親從軍之途凶多吉少的木蘭便在夜裡割斷長髮、偷走父親的盔甲和徵兵令,女扮男裝代父從軍。花家的列祖列宗得知之後,派出守護龍木須跟著木蘭,確保她的安全,而好奇的蟋蟀也隨他同去。

在木須的建議下,木蘭化名花平進入軍中,李翔校尉則負責訓練這些剛被徵召來的新兵。李翔一系列嚴格的訓練讓新兵很吃不消,身為女兒身的木蘭更是難以適應,但木蘭並沒有放棄,還達成了新兵中未曾有人能達成的挑戰,讓李翔對她刮目相看,新兵也因此受到激勵,成為了一支勁旅。其中三個士兵阿寧、阿堯和金寶成為了木蘭在兵營中最好的朋友。

在李翔將部隊訓練完成、帶兵前往積雪頗深的關口後,發現自己父親率領的部隊全軍覆沒,在哀悼之後、李翔決定帶領軍隊回到京城。但歸程時木須不慎向天空發射了一個火砲,導致軍隊行蹤暴露,大批匈奴弓兵射下漫天箭矢重創李翔的部隊,由單于親自率領的騎兵大軍也傾巢而出。眼見餘下兵馬無力抗衡單于,木蘭趕緊搶下最後一個火砲、隻身上陣並向雪山山頂開炮,製造雪崩將匈奴的千軍萬馬全數活埋。單于在被雪掩埋之前、憤怒地揮劍重創木蘭,緊接著、在雪崩的侵襲下,李翔也差一點摔落山谷,所幸得到木蘭的救助,他們同時取得單于的佩劍做為戰利品,但木蘭卻在危機解除後因重傷而昏迷。大夫在替木蘭醫療的過程中,理所當然地發現木蘭是女兒身,原本隨軍的皇帝顧問賜福要以叛國罪將木蘭處死,但李翔念在木蘭有救命之恩,僅將她逐出軍隊便返回京城。

木蘭在返鄉途中發現匈奴兵馬並沒有全滅,連同單于在內的數名餘黨不但倖存、甚至企圖對皇帝不利。木蘭打消返家念頭、前往京城。全城百姓張燈結綵,以舞龍舞獅恭賀李翔所率領的部隊打了勝仗,但就在李翔向皇帝獻上單于的佩劍時,藏於暗處的單于突然現身,埋伏在舞龍舞獅內的匈奴餘黨也一擁而上、將皇帝挾持入宮中並鎖上宮門。單于要求皇帝對自己臣服,但皇帝表示無論暴徒如何猖狂,皇帝決不低頭。為了拯救皇帝,木蘭和同袍扮成後宮嬪妃潛入宮中,將單于的手下一一擊倒,但李翔卻不敵單于,就在單于即將殺死李翔之際,木蘭及時趕到並向單于承認自己正是製造雪崩的那名小兵,憤怒的單于便將目標轉向木蘭,兩人在屋頂上展開最後決戰,最終戰勝單于。爾後,木蘭成為中國的英雄,不只全城百姓對她下跪磕頭,連皇帝也低頭向她致謝。皇帝送給了木蘭一枚信物,象徵她的榮耀以及對中國的付出,同時也賜予她單于的劍,以證明她的英勇事蹟。

木蘭回到了家鄉,並將皇帝賜予的物品獻給她的父親,表示這些都是要給花家光宗耀祖。但是花弧將這些物品丟在一旁、上前擁抱木蘭,表示自己的女兒就是花家的榮耀。

參考文獻

  1. J. Lau. Ode to Mulan. [2007-08-11]. 
  2. Disney Princess Official Homepage (SWF).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2007-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