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交易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交易所

中文名: 交易所

外文名: exchange house;

功 能: 撮合買賣雙方達成交易

第一個交易所: 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

進行交易某種信息及物品等的信息平台,所需要用的一個固定的地點叫交易所。交易所,藉助信息平台,實現產權信息共享、異地交易,統一協調,產權交易市場及各種條款來平衡。[1]


交易所簡介

進行證券交易或商品大宗交易的市場,所買賣的可以是現貨,也可以是期貨。通常分為證券交易所和商品交易所。而以股票公司債券等為交易對象的叫證券交易場所;以大宗商品(如棉花、小麥、鐵礦石、原油等)為交易對象的叫商品交易所。


上海證券交易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是中國大陸兩所證券交易所之一,位於上海浦東新區。上海證券交易所創立於1990年11月26日,同年12月19日開始正式營業。截至2009年年底,上證所擁有870家上市公司,上市證券數1351個,股票市價總值184655.23億元。一 大批國民經濟支柱企業、重點企業、基礎行業企業和高新科技企業通過上市,既籌集了發展資金,又轉換了經營機制。


交易即上證所市場交易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為前市,9:15至9:25為集合競價時間,9:30至11:30為連續競價時間。下午為後市,13:00至15:00為連續競價時間,周六、周日和上證所公告的休市日市場休市。上海證券交易所是不以營利為目的的法人,歸屬中國證監會直 接管理。其主要職能包括:提供證券交易的場所和設施;制定證券交易所的業務規則;接受上市申請,安排證券上市;組織、監督證券交易;對會員、上市公司進行監管;管理和公布市場信息。上證所市場交易採用電子競價交易方式,所有上市交易證券的買賣均須通過電腦主機進行公開申報競價,由主機按照價格優先、時間優先的原則自動撮合成交。2009年11月,上交所升級新一代交易系統後,峰值訂單處理能力達到80000筆/秒,系統日雙邊成交容量不低於1.2億筆,相當於單市場1.2萬億元的日成交規模。


深圳證券交易所

深圳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深交所」)成立於1990年12月1日,是為證券集中交易提供場所和設施,組織和監督證券交易,履行國家有 關法律、法規、規章、政策規定的職責,實行自律管理的法人。深交所的主要職能包括:提供證券交易的場所和設施;制定業務規則;審核證券上市申請、安排證券上市;組織、監督證券交易;對會員進行監管;對上市公司進行監管;管理和公布市場信息;中國證監會許可的其他職能。


深交所以建設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為使命,全力支持中國中小企業發展,推進自主創新國家戰略實施。2004年5月,中小企業板正式 推出;2006年1月,中關村科技園區非上市公司股份報價轉讓開始試點;2009年10月,創業板正式啟動,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架構基本確 立。


深交所堅持以提高市場透明度為根本理念,貫徹「監管、創新、培育、服務」八字方針,努力營造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北京證券交易所

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鄭州商品交易所

鄭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簡稱鄭商所)成立於1990年10月12日,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的國內首家期貨市場試點單位,在現貨交易成功運行兩年以後,於1993年5月28日正式推出期貨交易。目前是全國四家期貨交易所之一,隸屬於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垂直管理。


鄭商所是為期貨合約集中競價交易提供場所、設施及相關服務,並履行《期貨交易管理暫行條例》和《期貨交易所管理辦法》規定職能,不以營利為目的,按照《鄭州商品交易所章程》實行自律性管理的法人。


鄭商所曾先後推出小麥、綠豆、芝麻、棉紗、花生仁等期貨交易品種,目前經中國證監會批准交易的品種有小麥、棉花、白糖、精對苯二甲酸(PTA)、菜籽油、早秈稻等期貨品種,其中小麥包括優質強筋小麥和硬冬(新國標普通)小麥。截止2005年底,鄭商所共成交期貨 合約44,081萬手,成交金額138,261億元。1997年至1999年,鄭商所期貨交易量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第一,市場份額約占50%左右。目前,鄭州小麥和棉花期貨已納入全球報價體系,在發現未來價格、套期保值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鄭州價格」已成為全球小麥和棉花價格的重要指標。目前鄭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品種有:白糖--SR PTA--TA 棉花--CF 強麥--WS 硬麥--WT 秈稻--ER 甲醇--ME。


上海期貨交易所

上海期貨交易所是依照有關法規設立的,履行有關法規規定的職責,受中國證監會集中統一監督管理,並按照其章程實行自律管理的法人。上海期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有黃金、白銀、銅、鋁、鋅、鉛、螺紋鋼、線材、燃料油、天然橡膠、石油瀝青、熱軋卷板等期貨合約,並推出了黃金、白銀和有色金屬的連續交易。


上海期貨交易所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推進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和穩定發展的戰略決策,依循「夯實基礎、深化改革、推進開放、拓展功能、加強監管、促進發展」的方針,嚴格依照法規政策制度組織交易,切實履行市場一線監管職責,致力於創造構建安全、有序、高效的市場機制,營造公開公平公正和誠信透明的市場環境,長期目標是:努力建設成為規範、高效、透明,綜合性、國際化的衍生品交易所,未來五年的目標是:建設成為亞太時區領先、具有全球重要影響力的商品期貨、期權及其他衍生品的交易所。


上海期貨交易所現有會員200多家(其中期貨公司會員占近77%),在全國各地開通遠程交易終端700多個。


大連商品交易所

大連商品交易所成立於1993年2月28日,是經國務院批准並由中國證監會監督管理的四家期貨交易所之一,也是中國東北地區唯一一家期 貨交易所。經中國證監會批准,現上市交易的有玉米、黃大豆1號、黃大豆2號、豆粕、豆油、棕櫚油、線型低密度聚乙烯、聚氯乙烯、焦炭、焦煤等期貨品種。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是經國務院同意,中國證監會批准,由上海期貨交易所、鄭州商品交易所、大連商品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共同發起設立的金融期貨交易所。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於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註冊資本為5億元人民幣。中國金融期貨 交易所的成立,對於深化金融市場改革,完善金融市場體系,發揮金融市場功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宗旨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完善資本市場體系,發揮金融期貨市場的功能,保障金融期貨等金融衍生品交易的正常進行,保護交易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維護金融市場正常秩序。


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的主要職能是:組織安排金融期貨等金融衍生品上市交易、結算和交割;制訂業務管理規則;實施自律管理;發布市場交易信息;提供技術、場所、設施服務;中國證監會許可的其他職能。


國外交易所

1倫敦金屬交易所(LME)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屬交易所,倫敦金屬交易所的價格和庫存對世界範圍的有色金屬生產和銷售有着重要的影響 。在19世紀中期,英國曾是世界上最大的錫和銅的生產國。隨着時間的推移,工業需求不斷增長,英國又迫切地需要從國外的礦山大量進口工業原料。從本世紀初起,倫敦金屬交易所開始公開發布其成交價格並被廣泛作為世界金屬貿易的基準價格。世界上全部銅生產量的70%是按照倫敦金屬交易所公布的正式牌價為基準進行貿易的。


2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


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Liffe)是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Euronext)的國際衍生品業務,涵蓋了阿姆斯特丹、布魯塞爾、里斯本、巴黎和倫敦等都市。紐約-泛歐交易所集團(NYSEEuronext)是 2007 年4月在NYSE 和Euronext 交易所合併之後誕生的世界最大的跨國證券交易所,形成現金股票和衍生品的全球單一交易市場。


3倫敦洲際交易所(ICE)


倫敦洲際交易所是一家全球領軍的金融和商品期貨的交易所和結算中心集團。2013年11月,ICE完成其對NYSE-Euronext的收購,形成現在的交易所體系。


4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


CBOT 2007年7月12日,該交易所已經與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簡寫)合併成為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即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 Inc.),該所以上市大豆、玉米、小麥等農產品期貨品種為主,這些品種是國際上最權威的期貨品種,其價格也是最權威的期貨價 格。


5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是美國最大的期貨交易所,也是世界上第二大買賣期貨和期貨期權合約的交 易所。芝加哥商業交易所向投資者提供多項金融和農產品交易。自 1898 年成立以來,芝加哥商業交易所持續提供了一個擁有風險管理工具的市場,以保護投資者避免金融產品和有形商品價格變化所帶來的風險,並使他們有機會從交易中獲利。


6紐約期貨交易所(NYBOT)


紐約期貨交易所成立於1998年,是由紐約棉花交易所(New York Cotton Exchange)和咖啡、糖、可可交易所(Coffee Sugar Cocoa Exchange)合併而來的。新成立的紐約期貨交易所實行會員制,其會員也都是原來兩家交易所的會員,其中棉花會員450家,咖啡、糖、可可會員500 家,由於其合併要到2005年才能最終完成,因此兩類會員還不能互相交易品種。紐約期貨交易所是世界上惟一一家交易棉花期貨和期權的交易所。


7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COMEX)


紐約商業交易所地處紐約曼哈頓金融中心,與紐約證券交易所相鄰。它的交易主要涉及能源和稀有金屬兩大類產品,但能源產品交易大大超過其他產品的交易。交易所的交易方式主要是期貨和期權交易,到目前為止,期貨交易量遠遠超過期權交易量。紐約商業交易所於2008年被CME集團收購。


8新加坡交易所(SGX)


新加坡交易所(Singapore Exchange,SGX)是亞太地區首家集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交易於一體的企業股份制化交易所。2000年11月23日 成為亞太地區首家通過公開募股和私募配售方式上市的交易所。新交所股票是摩根士丹利新加坡自由指數(MSCI Singapore Free Index )、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STI)等基準指數的組成部分。


9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ICOM)


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ingapore Commodity Exchange Limited,SICOM),也就是以前的新加坡樹膠總會土產交易所(RAS,Rubber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天然膠期貨交易場所。新加坡商品交易所年成交量200萬噸,實際交割2 萬噸。新加坡商品交易所作為期貨市場,新加坡商品交易所對國際橡膠現貨貿易有指導性意義,根據期貨結算價作為定價的重要參考。其會員在交易時無需在交易大廳,其電子交易網絡可為他們提供快捷的報價系統,該系統可向所有的交易者提供交易價格。


10東京商品交易所(TOCOM)


東京商品交易所,英文名為Tokyo Commodity Exchange,簡稱TOCOM。TOCOM成立於1984年11月1日,它合併了東京紡織品交易所(成立於1951年)、東京橡膠交易所(1952)和東京黃金交易所(1982)。


11馬來西亞衍生品交易所(MDEX)


主要交易棕櫚油。


交易所之最

世界上第一個證券交易所


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Amsterdam Stock Exchange,AEX) 於1609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誕生,成為世界歷史上第一個股票交易所。阿姆斯 特丹銀行也是在這一年誕生,大約比英國銀行早一百年。


第一隻可上市交易股份公司是是荷蘭的東印度聯合公司。1602年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成立,這是世界上第一個聯合股份公司。通過向全社會融資的方式,東印度公司成功地將社會分散的財富,變成了自己對外擴張的資本。建立東印度公司的目的是為了派遣商船前往南洋,通過買賣交易換回當時歐洲沒有的貨物,如瓷器、香料、紡織品等等,這些物品在當時的歐洲可以賣到很高的價錢,但是沒有人能單獨提供大筆巨資為船隊準備航海和貿易,所以人們通過發行股票來籌集所需的資金,對於買了東印度公司股票的人來說,所獲得的利潤既可以以黃金、貨幣或者貨款的形式支付,也可以直接用香料支付,由於船隊販運回來的貨物有可能一年比一年值錢,他們有可觀的利潤可圖,因此人們踴躍地大量購買東印度公司的股票。世界上第一個證券交易所和第一隻股票就這樣開始了他們的歷史使命。


上海期貨交易所成交量躍居全球第一


2013年全球商品期貨交易所的成交量排行榜已經出爐,上海期貨交易所以6億4200萬手(手為最小的交易單位)的成交量時隔三年再度躍 居榜首。2013年上海期貨交易所的成交量比12年增加了80%。2012年該所在全球排名第4位。成交量迅速增加的原因在於,貴金屬和新上市商品的交易表現活躍,此外部分個人資金從房地產等領域流入了商品市場。


相關排名是由東京商品交易所根據國際期貨交易業界團體——美國期貨業協會(FIA)的數據匯總得出的。


參考來源

  1. 上海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