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壽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壽卿

來自 圖片網 的圖片

中文名:李壽卿

國 籍:中國

出生地:太原

職 業:文學家

代表作品:《說鱄諸伍員吹簫

李壽卿太原人,元代雜劇作家。曾任將仕郎,後除縣丞。作有雜劇十種。今存《伍員吹簫》《度柳翠》兩種。 [1]

李壽卿人物生平

太賈仲明為其所作的【凌波仙】弔詞謂其「播閻浮,四百州,姓名香,贏得青樓」。說明他的劇作地在當時廣為流傳,到了青樓藝人們的尊敬。

元朝·鍾嗣成 《錄鬼簿》 云:「將仕郎,除縣丞,」明·朱權《太和正音普·古今群英樂府格勢》將其列於元雜劇作家一百八十七人中的第四位,其曰:「李壽卿之詞,如洞天春曉。其詞雍容典雅,變化幽玄,造語不凡,非神仙中人,孰能致此?」

元代雜劇作家。太原人。生卒年不詳,僅知與紀君祥、鄭廷玉同時。曾任縣丞。著有雜劇10種,現存《說?諸伍員吹簫》。《月明和尚度柳翠》一劇在《元曲選》等刊本中均未題作者,疑即李壽卿《月明三度臨歧柳》。《度柳翠》寫妓女柳翠原是觀音菩薩淨瓶內的楊柳枝,因故墮入凡塵,被月明羅漢度脫,返本還元。柳翠是南宋初年的名妓,關於她的傳說早在杭州地區流行。

《武林舊事》記載元夕舞隊的《耍和尚》就是表演這個故事。《度柳翠》劇情簡單,內容雖為宣傳宗教,藝術上卻頗有特點。劇中月明是個好吃酒肉的風魔和尚,柳翠是談笑風生、吹彈歌舞無不精妙的上廳行首。他們二人談禪論道,往往托物比興,一語雙關,帶有喜劇色彩。

《伍員吹簫》寫春秋時伍子胥為父兄報仇的故事,事件本身雖很複雜,但劇本着重描寫伍子胥逃難得到好漢鱄諸的幫助等戲劇情節,因此關目集中,頗為動人。它對後世敷演伍子胥的戲曲有深遠影響。

李壽卿作品

其作品可分為三類:《說鱄諸伍員吹簫》、《呂太后定計斬韓信》、《呂太后夜鎮鑑湖亭》、《司馬昭復奪受禪台》、《鼓盆歌莊子嘆骷髏》、《呂太后祭滻水》為歷史劇;《月明三度臨歧柳》(即《月明和尚度柳翠》)、《船子和尚秋蓮夢》為宗教劇;《呂無雙遠波亭》、《辜負呂無雙》本事不詳,似為愛情劇。他的作品多數散佚,故研究者少有駐目,但從史料著錄看,他是元代前期較為重要的作家之一,值得進一步加以研究。

參考來源

  1. 李壽卿, 古詩文網,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