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肌肉組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肌肉組織由特殊分化的肌細胞構成,許多肌細胞聚集在一起,被結締組織包圍而成肌束,其間有豐富的毛細血管[1]和纖維分布。

主要功能是收縮,機體的各種動作、體內各臟器的活動都由它完成。肌肉組織主要是由肌細胞構成的,可以分為平滑肌骨骼肌心肌三種。

功能特點

平滑肌

平滑肌的收縮機制。其收縮可能由於肌纖維內的(細肌絲和粗肌絲的相互作用而產生的應力作用於密體、密區,使之移位,又通過中間絲傳至鄰近的密體或密區,從而使收縮在全細胞展開,因而使細胞膜呈波浪狀。細胞核可根據收縮的強度在收縮時變短變粗,甚至呈螺旋狀。

肌纖維收縮機制:肌細胞膜去極化,興奮傳至橫小管系,引起肌質網釋放鈣離子至肌漿,鈣離子與細肌絲上的肌鈣蛋白C亞單位結合,肌鈣蛋白發生構型變化,亞單位I的阻抑解除,影響了原肌球蛋白的位置變化,暴露出肌動蛋白與肌球蛋白結合的位點,肌動蛋白與肌球蛋白接觸,從而激活肌球蛋白分子頭(ATP酶),使結合於其上的ATP被分解,釋放出能量,並轉化為機械能,使肌球蛋白分子頭向M膜方向轉動,把附在肌球蛋白分子頭上的肌動蛋白向M膜方向牽引,從而使兩Z膜間距離縮短,肌節變短,引起肌肉收縮。鈣離子被鈣[2]泵從肌漿中回收入肌質網,另一ATP與肌球蛋白分子頭結合時,肌球蛋白與肌動蛋白脫離,肌球蛋白頭又回至原位,肌纖維鬆弛。ATP是由線粒體供給,當機體死亡後線粒體停止產生ATP,無新的ATP與肌球蛋白結合,因而肌球蛋白分子頭不能脫離肌動蛋白,即不能回復原位,使肌肉永遠處於收縮狀態,稱為屍僵。

肌肉的構造:每條肌纖維周圍均有一薄層結締組織稱為肌內膜。由數條至數十條肌纖維集合成肌束,肌束外有較厚的結締組織稱為肌束膜,由許多肌束組成一塊肌肉,其表面的結締組織稱肌外膜,即深筯膜。各結締組織中均有豐富的血管,肌內膜中有毛細血管網包繞於肌纖維周圍。肌肉的結締組織中有傳入、傳出神經纖維,均為有髓神經纖維。分布於肌肉內血管壁上的神經為自主性神經是無髓神經纖維。

骨骼肌

骨骼肌的再生:骨骼肌受損傷後,肌衛星細胞分裂並分化為成肌細胞,成肌細胞互相融合成多核細胞稱肌管,肌絲增多後細胞核移至邊緣,漸變為骨骼肌纖維。

心肌

心肌其結構與骨骼肌基本相同,但其肌原纖維呈短柱形、較細。心肌不受意識支配,有規律地接受植物神經調節,屬於不隨意肌。心肌的活動特點是能夠自動有節律地興奮和收縮。

光鏡結構

平滑肌

平滑肌的肌細胞呈梭形,肌細胞無橫紋,比較容易被拉長,不受人的意識支配,平滑肌纖維一般為梭形,長約20-300微米,直徑約6微米,妊娠期子宮的平滑肌長可達500微米,核為長橢圓形位於肌纖維的中央、基膜附於肌膜之外。平滑肌常排列成束或排列成層。

平滑肌的超微結構:平滑肌纖維的肌膜內面有電子密度高的區域叫密區,肌漿內有電子密度高的小體叫密體,是肌絲固着處。平滑肌纖維中的肌絲有3種:

①細肌絲的直徑約5納米,由肌動蛋白、原肌球蛋白和與平滑肌收縮有關的蛋白組成,它起於密區止於密體或游離於細胞質中;

②中間絲直徑約10納米,為連接密體間或密體與密區間的細絲,在肌纖維內構成一網架;

③粗肌絲的直徑約14納米,為肌球蛋白,在鬆弛狀態下的肌纖維中,較難見到,在收縮狀態下的肌纖維中易於識別。在靠近細胞核的兩端肌漿中,含有線粒體、高爾基器及少量粗面內質網。肌質網不甚發達常呈管狀。肌膜向內凹陷形成許多小凹,相當於其他種肌纖維的橫小管,肌質網常位於小凹附近。相鄰平滑肌間常有縫管連接。

骨骼肌

骨骼肌纖維的結構:骨骼機纖維表面為肌膜,肌膜深面有許多橢圓形的細胞核,核內染色質少,核仁明顯。骨骼肌的肌漿中含有豐富的肌原纖維、大量線粒體、糖原等。肌原纖維的直徑約1-2微米,在肌纖維中沿長軸排列,肌原纖維有由明暗相間排列的橫紋,各肌原纖維的橫紋彼此互相對應,因而在整個肌纖維上顯示出明帶與暗帶。明帶在偏振光顯微鏡下為單折光(各向同性)因而又稱I帶。暗帶為雙摺光(各向相異)又稱A帶。在暗帶中部有一淺帶稱H帶,H帶中央又有一深膜稱M膜。在明帶中央有一深色的間膜又稱Z膜,兩Z膜間的一段肌原纖維稱為肌節。肌節是骨骼肌纖維的結構和功能單位。一個肌節是由一個暗帶及其兩側的半個明帶組成。骨骼肌橫切面呈圓形,其中的肌原纖維橫切時呈點狀。常聚集成許多小區稱孔海姆區。在骨骼肌纖維的表面肌膜與基膜之間有肌衛星細胞。該細胞較扁並有突起,胞質內有各種細胞器,在幼年時較多,成年時較少。

心肌

心肌實際上是一種特化的骨胳肌,肌細胞呈圓柱狀也有橫紋,並且相鄰的肌細胞交織成網狀,收縮力量更大,具有自動有節律地收縮的特點。

視頻

肌肉組織 相關視頻

類固醇如何影響你的肌肉組織甚至全身?
速看!不科學按摩會損傷肌肉組織,專家在線分析講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