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泌尿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泌尿系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組成。其主要功能為排泄。排泄是指機體代謝過程中所產生的各種不為機體所利用或者有害的物質向體外輸送的生理過程。被排出的物質一部分是營養物質的代謝產物;另一部分是衰老的細胞破壞時所形成的廢物。此外,排泄物中還包括一些隨食物攝入的多餘物質,如多餘的水和無機鹽蛋白質等。[1]

機體排泄的途徑

機體排泄的途徑有如下幾種:

①由呼吸器官排出,主要是二氧化碳和一定量的水,水以水蒸氣形式隨呼出氣體排出

②從皮膚排出,主要是以汗的形式由汗腺分泌排出體外,其中除水外,還含有氯化鈉和尿素等。

③以尿的形式從腎臟排出。

尿中所含的排泄物為水溶性並具有非揮發性的物質和異物,種類最多,量也很大,因而腎臟是排泄的主要器官。此外,腎臟是通過調節細胞外液量和滲透壓,保留體液中的重要電解質,排出氫,維持酸鹼平衡,從而保持內環境的相對穩定。因此腎臟又是一個維持內環境穩定的重要器官;腎臟還可生成某些激素,如腎素、促紅細胞生成素等,所以腎臟還具有內分泌功能。

每個腎臟是由120萬個腎單位組成的,一共有240萬個腎單位。腎單位由腎小體和腎小管組成,腎小體又包括腎小球,腎小囊。

其中腎小球只能濾過除血細胞和大分子的蛋白質外,血漿中的一部分水,無機鹽,葡萄糖和尿素等物質,這種在腎小囊中的液體我們稱為原尿。人體每天形成的原尿大約有150升。而每天排出的尿液一般為1.5升

尿的生成是在腎單位中完成的,由腎小球和腎小囊內壁的濾過、腎小管的重吸收和排泄分泌等過程而完成的,它是持續不斷的,而排尿是間斷的。將尿生成的持續性轉變為間斷性排尿,這是由膀胱的機能完成的。尿由腎臟生成後經輸尿管流入膀胱,在膀胱中貯存,膀胱是一個囊狀結構,位於盆腔內。當貯積到一定量之後,就會產生尿意,在神經系統的支配下,由尿道排出體外。

尿的形成過程

血液流經腎小球時除大分子蛋白質和血細胞,血液中的尿酸、尿素、水、無機鹽和葡萄糖等物質通過腎小球和腎小囊內壁的濾過作用,到腎小囊腔中,形成原尿(人一天中形成的原尿約有180升)。 當原尿流經腎小管時,原尿中對人體有用的全部葡萄糖、大部分水和部分無機鹽,被腎小管重新吸收,回到腎小管周圍毛細血管的血液里。原尿經過腎小管的重吸收作用,剩下的水和無機鹽、尿素和尿酸等就形成了尿液。

之後尿液進入腎小盂,經過腎盂的收縮進入輸尿管,再經過輸尿管的蠕動進入膀胱。最終經尿道排出。

分類

1、泛指:僅指腎、輸尿管、膀胱、尿道。

2、分指:(1)男性:腎、輸尿管、膀胱、尿道、前列腺、輸精管、睾丸、附睾等。

(2)女性:腎、輸尿管、膀胱、尿道、宮頸、外陰、卵巢、輸卵管等。

腎單位

腎單位是腎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每個腎臟大約有100萬~150萬個腎單位。每個腎單位都包括腎小球、腎小囊和腎小管三個部分,而腎小球和腎小囊組成腎小體。腎小球與腎小囊主要分布在腎臟的皮質部分。

腎小球

腎小球是一個由數十條毛細血管彎曲盤繞形成的血管球,外包圍着腎小囊,血液從入球小動脈流入腎小球,由出球小動脈流出腎小球。腎小球有濾過作用,濾過血液中的血細胞和大分子蛋白質,其餘部分形成原尿,不可濾過葡萄糖。腎小球主要分布在腎臟的皮質部分,流經動脈血,不進行物質交換。

腎小囊

腎小囊很薄,其內緊貼着腎小球,內外兩層之間有一層囊腔,主要分布在腎臟的皮質部分。作用是暫時儲存原尿。血液是被腎小球和腎小囊壁過濾的。

腎小管

腎小管彎曲細長,主要分布在腎臟的髓質部分,外面有與出球小動脈相連接的毛細血管網,大量的腎小管匯集成一些較大的管道通入腎孟。腎小管有重吸收作用,吸收原尿中全部葡萄糖以及大部分水和部分無機鹽,並把這些吸收來的物質送回到包繞在腎小管外面的毛細血管中,(血液在這裡進行氣體交換,這些毛細血管最後匯集成腎靜脈)餘下的部分水、無機鹽以及尿素等物質形成尿液。

泌尿系統藥理

1.利尿藥及抗利尿藥篩選實驗:要判斷所試藥物是否有利尿作用,可選用大白鼠、小白鼠、貓或狗進行實驗,其中以大白鼠較為常用。對人體有利尿作用的藥物均可在大白鼠實驗中獲得較好的利尿效果,但汞撒利的作用較差。因此篩選利尿藥實驗的首選動物雖多採用大白鼠,必要時還應再選用另一種動物實驗,加以驗證。

收集動物尿液的方法可分為兩大類:一是用代謝籠收集較小動物24小時以內的尿液量,稱為"代謝籠實驗法",適用於大白鼠及小白鼠。為了防止尿液的蒸發和糞便的污染,可選用特別的集尿裝置或用濾紙吸導尿液加以稱重,用此類方法時,實驗環境(氣溫和濕度)的影響較大,應予控制,室溫以20℃左右為宜。二是直接自輸尿管或膀胱收集尿滴,適用於貓、狗、家兔和大白鼠,實驗可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受外界環境影響也較少,但動物處於麻醉狀態下,與清醒動物還有區別。欲進行清醒動物的利尿實驗,可採用膀胱瘺法,即預選給狗或貓進行膀胱瘺手術,二周後切口癒合,再將動物固定於特製支架上收集尿液進行實驗。在利尿藥篩選實驗中,家兔不是首選動物,但因其價廉易得,某些初篩實驗也可用家兔代替家犬進行直接集尿的實驗.過去曾用膀胱套管法,由膀胱做切口插入套管,再做荷包縫合,但方法複雜,套管內的尿液往往不能順利流出,不如用聚乙烯塑料套管直接插入輸尿管為好。常選用2kg以上健康雄性家兔作實驗。

2.腎清除率測定實驗:腎清除率是檢查腎功能的一項重要方法。它表示腎臟對血液里某物質的清除能力,還可以了解腎血流量,游離水的生成和重吸收等方面的情況。狗和大鼠均可用來作清除率試驗。大鼠較易獲得,較易飼養,成本低,實驗時藥品消耗少,在急性實驗時較易在清醒狀態下作清除率測定。

菊粉清除率實驗常選用大白鼠進行。清除率是指每毫升血漿"清除"物質的比例。血漿里物質大多能被腎小球濾過,又能被腎小管細胞分泌或重吸收。唯獨菊糖僅被腎小球濾過,而不被腎小管細胞分泌重吸收,故它的清除率就是腎小球濾過率。

游離水清除率實驗常選用健康成年狗進行,游離水清除率實驗,是一種測定尿中游離水生成的方法。利用這種方法可以衡量腎臟對尿液濃縮和稀釋的能力,分析利尿藥對尿濃縮和稀釋機制的影響,從而推測利尿藥的作用部位。

對氨基馬尿酸清除率實驗常選用大白鼠或狗,但以大白鼠更為常用。對氨基馬尿酸的清除率可作為有將腎血漿流量的客觀指標。

3.截流分析實驗:截流分析實驗常選用10kg以上健康狗做實驗。截流技術系一種分析腎小管各段運轉功能的方法,利用這種方法可對利尿藥作用部位進行初步分析。

4.腎小管微穿刺實驗:腎小管微穿刺(Micropuncture)技術,於1941年開始應用於哺乳動物腎臟研究,近年來更獲得很大進展,發展了微量注射,微量灌流等技術,對離子及其他物質在腎小管的不同節段中的轉動過程,作了精確的闡明;用於利尿劑的研究,則可探測對單個腎單位功能的影響以及藥物的作用部位。該實驗常選用大白鼠或狗進行。如欲穿刺集合管,可用幼年大白鼠或金地鼠;如欲穿刺腎小球,常用Munich-Wistar大白鼠,因其腎小球位置表淺,易於穿刺。大鼠體重一般採用200~250g較好。

視頻 

泌尿系統的組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