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血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血尿
 

英文名稱 :hematuria

就診科室 :腎內科、泌尿外科

多發群體 :青年人、中年人

常見病因 :腎臟及尿路疾病,全身性疾病,鄰近器官疾病等

常見症狀 :腎絞痛、尿流中斷、尿流細或排尿困難、尿頻尿急等

血尿是指離心沉澱尿中每高倍鏡視野≥3個紅細胞,或非離心尿液超過1個或1小時尿紅細胞計數超過10萬,或12小時尿沉渣計數超過50萬,均示尿液中紅細胞異常增多,是常見的泌尿系統症狀。原因有泌尿系炎症、結核、結石或腫瘤、外傷、藥物等,對機體影響甚為懸殊。輕者僅鏡下發現紅細胞增多,稱為鏡下血尿;重者外觀呈洗肉水樣或含有血凝塊,稱為肉眼血尿。通常每升尿液中有1mL血液時即肉眼可見,尿呈紅色或呈洗肉水樣。

發現紅色尿後,首先要分清是真性血尿還是假性血尿。有些藥物可以引起紅色尿,如氨基比林、苯妥英鈉、利福平、酚紅等;需與真性血尿區別。近年來無明顯伴隨症狀的血尿有增多趨勢,大多為腎小球性血尿,已廣泛引起重視和進行研究。 [1]

病因

血尿病因
原圖鏈接

腎臟及尿路疾病

血尿病因
原圖鏈接

(1)炎症 急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慢性腎盂腎炎、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泌尿系統結核、泌尿系統黴菌感染等。
(2)結石 腎盂、輸尿管、膀胱、尿道,任何部位結石,當結石移動時劃破尿路上皮,既容易引起血尿亦容易繼發感染。
(3)腫瘤 泌尿系統任何部位的惡性腫瘤或鄰近器官的惡性腫瘤侵及泌尿道時均可引起血尿。
(4)外傷 是指暴力傷及泌尿系統。
(5)先天畸形 多囊腎,先天性腎小球基底膜超薄,腎炎,胡桃夾現象(該病是血管先天畸形引起走行於腹主動脈和腸繫膜上動脈之間的左腎靜脈受擠壓,引起頑固性鏡下血尿。

全身性疾病

(1)出血性疾病 血小板減少性紫癜、過敏性紫癜、血友病、白血病、惡性組織細胞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等。
(2)結締組織病 系統性紅斑狼瘡、皮肌炎、結節性多動脈炎、硬皮病等。
(3)感染性疾患 鈎端螺旋體病、流行性出血熱、絲蟲病、感染性細菌性心內膜炎、猩紅熱等。
(4)心血管疾病 充血性心力衰竭、腎栓塞、腎靜脈血栓形成。
(5)內分泌代謝疾病 痛風腎、糖尿病腎病、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
(6)物理化學因素 如食物過敏、放射線照射、藥物(如磺胺、酚、汞、鉛、砷中毒,大量輸注甘露醇、甘油等)、毒物、運動後等。

鄰近器官疾病 子宮陰道直腸的腫瘤侵及尿路。 [2]

臨床症狀

尿顏色的改變  血尿的主要表現是尿顏色的改變,除鏡下血尿顏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據出血量多少而呈不同顏色。尿呈淡紅色像洗肉水樣,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過1mL。出血嚴重時尿可呈血液狀。腎臟出血時,尿與血混合均勻,尿呈暗紅色;膀胱或前列腺出血尿色鮮紅,有時有血凝塊。

分段尿異常 

將全程尿分段觀察顏色,如尿三杯試驗,用三個清潔玻璃杯分別留起始段,中段和終末段尿觀察,如起始段血尿提示病變在尿道;終末段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頸部,三角區或後尿道的前列腺和精囊腺;三段尿均呈紅色即全程血尿,提示血尿來自腎臟或輸尿管。

腎性或腎後性血尿 鏡下血尿顏色正常,但顯微鏡檢查可確定血尿,並可判斷是腎性或腎後性血尿。鏡下紅細胞大小不一形態多樣為腎小球性血尿,見於腎小球腎炎。

症狀性血尿 血尿的同時患者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狀。而以泌尿系統症狀為主。如伴有腎區鈍痛或絞痛提示病變在腎臟。膀胱和尿道病變則常有尿頻尿急和排尿困難。

無症狀性血尿  部分患者血尿既無泌尿道症狀也無全身症狀,見於某些疾病的早期,如腎結核,腎癌或膀胱癌早期。

伴隨症狀

血尿疼痛
原圖鏈接

①血尿伴腎絞痛是腎或輸尿管結石的特徵;
②血尿伴尿流中斷見於膀胱和尿道結石;
③血尿伴尿流細和排尿困難見於前列腺炎、前列腺癌;
④血尿伴尿頻尿急尿痛見於膀胱炎和尿道炎,同時伴有腰痛,高熱畏寒常為腎盂腎炎;
⑤血尿伴有水腫,高血壓,蛋白尿見於腎小球腎炎;
⑥血尿伴腎腫塊,單側可見於腫瘤,腎積水和腎囊腫;雙側腫大見於先天性多囊腎,觸及移動性腎臟見於腎下垂或遊走腎;
⑦血尿伴有皮膚黏膜及其他部位出血,見於血液病和某些感染性疾病;
⑧血尿合併乳糜尿見於絲蟲病,慢性腎盂腎炎。 [3]

診斷

血尿診斷
原圖鏈接

血尿的原因可以從其是否伴有其他症狀進行分析。無症狀的血尿應首先考慮泌尿系腫瘤的可能性;血尿伴有疼痛,尤其是伴有絞痛應考慮尿路結石;如伴有尿痛及尿流中斷,應考慮膀胱結石;如伴有明顯膀胱刺激症狀,則以尿路感染、泌尿繫結核以及膀胱腫瘤等多見。此外,應結合患者病史、年齡、血尿的色澤、程度等對血尿的原因進行綜合判斷。 [4]

治療

血尿治療
原圖鏈接

血尿患者須臥床休息,儘量減少劇烈的活動。大量飲水加快藥物結石排泄。腎炎已發生水腫者應少飲水。應用止血藥物,還可合用維生素C。慎用導致血尿的藥物,尤其是有腎臟病的患者。血尿由泌尿系感染引起,可口服和注射抗生素和尿路清潔劑。血尿病因複雜,有的病情很嚴重,應儘早去專科醫院檢查確診,早期治療。
1.積極治療泌尿系統的炎症、結石等疾病。
2.在平時生活中,不能經常使膀胱高度充盈。感覺到尿意,即排尿,以減少尿液在膀胱存留時間過長。
3.注意勞逸結合,避免劇烈運動。
總之,發現血尿,及早檢查確診及時治療;一時難以確診時需定期複查[5]

視頻

什麼是血尿

[6]

出現血尿的原因

[7]

血尿的症狀

[8]

參考來源

  • 徐巍,張玉梅. 張琪教授對IgA腎病血尿的認識及辨治經驗. 《 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 》 , 2002
  • 張國英,陳原,熊維健. IgA腎病血尿的中醫辨治. 《 中國中醫急症 》 , 2004
  • 張益民,徐秋建. 顧連方教授中西醫結合治療血尿的經驗. 《 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 》 , 2001
  • 傅文錄,黃春蓮. 腎炎血尿基本方. 《 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 》 , 2002
  • 林燕. 曹式麗教授中醫藥治療腎性血尿的主導思路. 《 中國中西醫結合腎病雜誌 》 , 2010

文獻來源

  1. 血尿怎麼辦?快速問醫生
  2. 血尿的原因?快速問醫生
  3. 尿血什麼症狀妙手醫生
  4. 血尿,診斷好大夫在線
  5. 血尿的治療快速問醫生
  6. 什麼是血尿愛奇藝視頻
  7. 出現血尿的原因騰訊視頻
  8. 血尿的症狀優酷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