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將
圖片來自pixnet

麻將》是一部於1996年上映的台灣電影,由楊德昌擔任導演兼編劇,並由維吉尼亞·莉朵嫣、柯宇綸唐從聖張震王啟讚主演。[1]

本片為楊德昌「新台北三部曲」(本片、《獨立時代》及《一一》)中的第二部作品。

劇情簡介

紅魚、綸綸、牙膏、香港是斂財、騙色四人組,有一次在Hard Rock裡遇見來找男友Markus而走投無路的Marthe,紅魚對她伸出援手,卻是計畫著帶她去當高級應召女郎,綸綸知道後,急忙帶Marthe到自己家中躲起來,並騙紅魚說Marthe跑掉了。

紅魚對於父親老是因為女人而失敗,又不願出面負責的態度極不諒解,當他遇見曾經搞垮他父親一次的香港女人Angela時,便要香港利用美貌騙色報復,但Angela也非簡單人物,找了幾個中年女人,搞得香港崩潰得大哭。

黑道份子計畫綁架紅魚,逼紅魚父親出面解決債務,卻錯綁了綸綸和Marthe。紅魚決定帶著黑道去找自己父親,逼他振作負責,卻發現父親早已自殺身亡,紅魚突然對父親超然的精神生活有所領悟,繼而開槍殺了那說服他要和他一起搞錢的老闆。

眾人被帶到警察局問話時,Markus出面來保Marthe,此時綸綸也向Marthe表露愛意,卻無端受到Marthe的痛斥。眼看二人相偕離去,綸綸因而想退出團體而與牙膏發生爭吵,才頓時了解,Marthe是需要他才罵他,於是興奮地跑去找Marthe,兩人在人車擁擠的馬路上相遇、相擁、相吻。

創作背景

現代社會,人們總是過分忙於物質財富的積累而疏於精神上的思索,在現代西方文明影響下的台灣更是如此。多數台灣人迅速積累了大量的財富,然而,他們卻缺少了精神上的寄託,於是,大家似乎真的不知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在等着別人告訴他該如何去做。楊德昌就是希望通過電影《麻將》來警示台灣民眾,台灣在都市化進程中存在着嚴重的精神危機與生存危機。楊德昌試圖通過《麻將》來說清中國人的陰暗一面。

影片評價

雖然基本沿用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演員陣容,但影片要輕鬆很多,卻也更加荒誕,更加黑色幽默。(騰訊娛樂評)

該片可以看作是《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反面,不敢捨身決鬥那就向社會低頭,但還是無法掩飾這個社會的荒謬和腐朽,《麻將》依然現實並且更加尖銳,楊德昌對富裕的台灣實質貧乏的精神已近絕望,而該片看起來也比過去更顯分裂。(網易娛樂評)

參考文獻

  1. 麻將,pix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