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膠東軍區海軍支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膠東軍區海軍支隊
圖片來自快資訊

膠東軍區海軍支隊,成立於1944年,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膠東軍區[1] 所屬海軍支隊,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前身華東軍區海軍1949年成立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根據地海軍、海防部隊之一,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第一支海軍部隊。

成立

1949年4月23日,華東軍區海軍在江蘇泰州白馬廟鄉成立,此日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建軍日。華東軍區海軍成立時,人員主要來自三個方面:(1)陸軍部隊調來;(2)中華民國海軍起義部隊;(3)中共領導下過去在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廣東省沿海開展海上游擊戰的武裝,其中最主要的有兩支部隊,一支是江蘇省沿海新四軍的海防縱隊,另一支便是膠東軍區海軍支隊。

1940年,日軍登陸劉公島,駐島英軍撤退。

1940年3月,汪精衛政權南京設國防部海軍部,轄華中、華南、華北三個海軍要港司令部。其中的海軍華北要港司令部轄煙臺、連雲港、威海衛三個基地司令部,另外還設有練兵營以及轄有多艘軍艦、運輸艦。設在劉公島的海軍威海衛基地司令部轄六個派遣隊,其中五個在劉公島,一個在龍鬚島。1941年,練兵營成立,設在劉公島西疃,營長由海軍華北要港司令部少將參謀長孟鐵樵兼。日軍在劉公島設有海軍華北要港司令部輔導部。劉公島上還設有中華海員養成所,負責訓練商船海員。

劉公島的練兵營的前身是1938年投降日軍後駐青島的「北支那特別炮艦隊」,原屬中華民國臨時政府,1940年10月被南京汪精衛政權海軍部移交給駐劉公島的海軍威海衛基地司令部。練兵營從其前身到宣布起義前,總共招收過九期練兵。1938年9月,北支那特別炮艦隊在連雲港中國國民黨部隊俘虜及本隊士兵共百餘人作為第1期練兵。1939年8月底,自青島煙臺等地招募200餘名失業、失學青年組成第2期練兵。1940年3月底訓練完成後,20多人被派到上海海軍訓練所專業技術特修班學習。後來起義骨幹連城、畢崑山、李仁德等人都是第2期練兵,都曾到上海受訓,1941年後都在劉公島的練兵營任教練班長。第3、4期練兵多在煙臺、威海招收。第5期練兵起,練兵營以「中國海軍學校」的名義在北京天津招收學生,向他們保證學習期間一切費用由公費負擔,畢業後分配工作。這批學生練兵應徵來到劉公島後,發現訓練苦,伙食差,並常受日軍軍官和少數偽軍教官毆打,練兵中乃出現反抗活動。自第2期練兵起,抗日思想便在練兵中間傳開。第5期練兵訓練中,水兵中隊上尉中隊長劉敏勝、中尉副隊長程鑫圓公開向練兵宣傳中國人應有民族氣節。第9期練兵起,教官鄭道濟等人已在課堂上公開宣傳抗日。1941年秋,第5期練兵李續武逃離劉公島反正,於1942年1月率其所在的中國國民黨部隊登陸,偷襲了海軍威海衛基地司令部及練兵營。

1944年夏,威海發生旱災。海軍威海衛基地中將司令鮑一民於1944年7月3日在劉公島龍王廟舉辦求雨儀式,儀式後在龍王廟前戲樓演戲,第9期練兵全體坐在烈日下看戲,汗水散發出臭味,引起偽軍官及家屬辱罵。第9期練兵乃集體亂嚷,使演戲匆匆結束。此事成為鄭道濟等人發動起義的導火索。

1944年7月4日,連城找到鄭道濟談論求雨事件,二人初步達成了起義意向。1944年7月6日晚,鄭道濟、連城、畢崑山在劉公島西村的小碼頭密商武裝起義事宜,並組成「三義團」作為領導起義的核心,其中鄭道濟為主要領導。到1944年9月,起義的領導人又增加六人,並以鄭道濟(練兵營區隊長兼教官)、連城、畢崑山、李仁德、劉國璋(以上四人為練兵營上士班長)、王文翰(「東海」交通艇中士副艇長)、崔大偉共七人為領導骨幹,其中鄭道濟、連城、畢崑山仍為領導核心。10月29日(周日),連城、畢崑山以第2期練兵的身份邀第2期老練兵聚餐,從而又聯絡了一批老練兵參加起義。

在此期間,1944年8月至9月,山東八路軍膠東軍區部隊對日偽軍發動秋季攻勢,收復大澤山區,攻克文登縣城,迫使榮成縣的偽軍六個中隊670人投降,攻克及逼退日偽軍據點138處,前鋒進逼煙臺威海等大城市。劉公島上的偽軍官不斷將財物用「海祥」軍艦南運,以便將來逃跑。

1944年11月3日,日本裕仁天皇生日,日軍官兵全體在日軍輔導部內會餐。鄭道濟緊急通知起義領導骨幹來鄭道濟家討論,但因準備不足,大家並未同意當天起義,最終採納連城提議,定於11月5日舉行武裝起義。

1944年11月5日(周日),劉公島的第9期練兵在練兵營區隊長兼教官鄭道濟以及教練班長連城、畢崑山的領導下,趁日軍尉官、士官13人,偽海軍威海衛基地隊司令李玉琨、隊副長王景和以及校尉級軍官十餘人離開劉公島到威海衛遊玩的機會,攻擊海軍威海衛基地司令部、日軍輔導部以及駐劉公島的五個派遣隊、「回春」號運輸艦,殺死留守的日軍軍官,並解放了「中華海員養成所」的商船海員,商船海員中有50多人參加了起義。當天17點30分剛過,起義部隊攻擊了乘坐「勝利」號交通艇自威海衛返回劉公島的日偽軍官及家屬(日軍有7人,偽軍官有海軍威海衛基地上校隊司令李玉琨、少校隊副長王景和、要港司令部中校軍需課長周爾康等十多人),上岸的日偽軍官被全部擊斃。劉公島起義共擊斃日軍17人,偽軍官兵40多人,繳獲4艘艦船,2條軍用舢板,2門火炮,4挺機關槍,600多支步槍,30多支手槍。起義部隊無傷亡。海軍威海衛基地司令鮑一民聽到槍聲後躲進暗室,避開了起義軍多次搜索,後逃脫;參謀長孟鐵樵負傷後躲藏逃走;事後二人被日軍押到威海處置。鄭道濟將起義部隊編成8個行動隊,包括部隊官兵、家屬、海員在內共600餘人,乘「同春」號、「東海」號等艦船駛離劉公島,於11月6日拂曉在威海以西約40華里的雙島港西海岸登陸。在劉公島起義影響下,1944年11月10日中尉隊長叢樹生率駐龍鬚島的偽海軍在中共地下黨幫助下起義,起義部隊稍在榮成縣休整後便與劉公島起義部隊會合。至此,汪精衛政權海軍華北要港司令部所屬海軍部隊全部起義。

進入1944年後,膠東半島除少數地方被漢奸趙保原占據外,其他地方已成為連片的八路軍抗日根據地。劉公島起義部隊登陸地點是八路軍抗日根據地邊緣。劉公島起義部隊登陸後,本來計劃開往牟平縣投奔中國國民黨軍隊。八路軍膠東軍區東海軍分區得知起義消息後,派出文西獨立營於1944年11月7日拂曉前占領了劉公島起義部隊赴牟平縣途中必經的雙林前村附近高地。在雙林前村,經過八路軍勸說,在「不繳械投降」、「不拆散改編」、「妥善安置家屬」三個條件獲得八路軍同意後,鄭道濟領導劉公島起義部隊宣布參加八路軍。

劉公島起義是汪精衛政權海軍中第一次大規模起義,引起了輿論關注。1944年12月3日,延安《解放日報》在《半月敵後戰況概述》中說「此舉值得大書一筆」。膠東《大眾報》社印發《號外》,大標題為「威海衛劉公島偽海軍六百人反正」。延安新華社播發「劉公島偽海軍六百人反正」消息;美國舊金山電台轉發了該消息。《新華日報》發表長篇報道《我軍事政治攻勢下山東威海衛——劉公島偽海軍反正》。

中共中央山東分局山東軍區很重視劉公島起義。1944年11月12日,中共山東分局書記、山東軍區司令員兼政委羅榮桓,副政委黎玉,政治部主任蕭華等人將劉公島起義消息電告中央軍委及八路軍總部。1944年11月13日,羅榮桓等人就對待劉公島起義部隊的問題,向膠東軍區司令員許世友、政治委員林浩、副司令員吳克華指示。

1944年11月中旬,山東軍區授予起義部隊番號。1944年11月22日,膠東軍區東海軍分區在文西縣西鋪集舉行海防支隊命名大會,膠東軍區司令員許世友等領導人參加,東海軍分區司令員劉涌代表膠東軍區許世友、林浩、吳克華等領導宣布將起義部隊命名為「山東膠東軍區海防支隊」,任命鄭道濟任上校支隊長,膠東軍區政治部副主任歐陽文兼支隊政治委員,膠東軍區司令部警衛營營長王子衡任副支隊長,原劉公島基地50多歲隨軍參加起義的老軍官魏毅甫任參謀處主任。連城、畢崑山、李仁德分任第1、2、3中隊上尉中隊長,第1中隊由原劉公島練兵營第9期之前的老練兵及其他老兵編成,第2中隊由第9期練兵編成,第3中隊由商船海員編成。1944年11月底,海防支隊奉命開離東海軍分區,靠攏膠東軍區機關,於12月初抵達距膠東軍區機關駐地八里的牙前縣大石疃村。不久,龍鬚島起義部隊也抵達這裡會合,編為第4中隊,叢樹生任上尉中隊長。兩支起義部隊會合之後,海防支隊改稱為海軍支隊。部隊番號起初在膠東軍區同鄭道濟談判時,曾計劃編為「邊防支隊」,但鄭道濟堅持必須留下「海」字,乃定名為「海防支隊」並上報給山東軍區。後來山東軍區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羅榮桓指示,該部隊對將來建設新海軍意義重大。1944年12月,在許世友、林浩、吳克華聯合下達的對畢崑山任命狀中,即已改稱為「海軍支隊」。

1944年12月初,海軍支隊完成組建。1945年春節前夕,海軍支隊進駐牙前縣大留村,開始軍政訓練。軍政訓練中開展了有關三民主義、中國革命、中國共產黨的教育,宣講「三大紀律八項注意」,舉辦「憶苦思甜」大會,參觀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三支校駐地。調入海軍支隊的八路軍官兵同起義官兵結對做思想工作。1945年4月上旬,海軍支隊全體官兵響應膠東軍區開荒生產的號召,赴乳山縣石港村開荒。此後海軍支隊經歷了1945年5月反掃蕩,6月保衛麥收,7月至8月夏季大練兵。

初期

1945年8月,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但日偽軍拒絕向八路軍投降,並根據蔣介石的命令向各鐵路沿線及各大城市集中,以待向中國國民黨軍隊投降。根據八路軍總部及山東軍區的命令,膠東軍區部隊作為山東解放軍第三路軍進攻膠濟鐵路東段、膠東半島沿海各日偽據點,並計劃圍攻青島。海軍支隊被編入山東解放軍第三路軍,於1945年8月中旬挺進青島方向。1945年8月25日晚至8月26日凌晨,海軍支隊參與攻克了即墨縣城,這是海軍支隊成立後第一次作戰。此後,海軍支隊轉到靈山整訓,開闢了靈山地區的根據地,9月中旬駐防萊陽縣西水溝頭,從地方部隊補充500名新兵,由原四個中隊、一個警衛連擴編成兩個大隊、一個警衛連,每個大隊轄三個中隊,海軍支隊全部人數上升到千餘人。鄭道濟仍任支隊長,膠東軍區第五支隊團參謀長田松接替王子衡任副支隊長,李偉任副政治委員。

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共中央提出「向南防禦,向北發展」方針,指示山東以全部力量控制中國東北。羅榮桓指揮山東的主力部隊開赴東北。膠東軍區海軍支隊也隨之開赴東北。1945年10月24日,海軍支隊到達黃縣龍口鎮,10月25日登上10條帆船,10月27日晨在今遼寧省莊河縣耷拉腰子地區海口登陸,番號改為東北人民自治軍第三縱隊第二支隊。田松任第二支隊司令員,李偉任副政委,方頂臣任政治部主任,鄭道濟調到東北人民自治軍機關任職。11月7日第二支隊從莊河縣啟程,經寬甸縣桓仁縣通化縣吉林市,於11月26日抵達今吉林省二台子。沿途青年工人及學生報名參軍,該部隊增至兩千餘人。

此時,中國國民黨方面在長春設東北行營。行營主任熊式輝收編任命原滿洲國官員、憲兵、軍警、地主為地下「先遣軍」,以控制東北。位于吉林市、哈爾濱市之間的舒蘭縣城、榆樹縣城、五常縣城是東北人民自治軍北上北滿的必經之處。三縣的原滿洲國縣長都接受了東北行營的任命,實行三縣聯防。烏拉街、朝陽鎮(舒蘭縣舊縣城)、白旗屯是其外圍據點。1945年11月28日,第二支隊連續取得烏拉街、溪浪河、白旗屯三場戰鬥的勝利,舒蘭縣、五常縣、榆樹縣守敵大部約2000餘人逃往朝陽鎮,由舒蘭縣縣長周士璋領導,警察署長蔣倉指揮。1945年12月15日,第二支隊和吉林獨立支隊范德林團一部攻占朝陽鎮,12月16日攻占舒蘭縣城,12月28日攻占榆樹縣城,1月3日傍晚攻占五常縣城。

攻占舒蘭縣城、五常縣城後,第二支隊政治部舉行地方「士紳名流」座談會,各界代表選舉第二支隊政治部宣傳幹事鮮志一、宣傳科科長徐誠之分別出任舒蘭縣縣長、五常縣縣長。第二支隊攻占五常縣城後,擴編至3000多人。1946年1月,東北人民自治軍更名為東北民主聯軍,第二支隊奉命將下轄的兩個大隊擴編成兩個團(缺兩個營),將警衛中隊擴編成警衛營。整編之後,1946年1月15日第二支隊離開五常,2月2日抵達牡丹江市西海林地區。

剿匪

牡丹江市曾是滿洲國東部五總署的所在地。抗日戰爭結束後,中共中央委員李大章東北抗日聯軍幹部李荊璞、山東幹部劉賢權等人先後抵達牡丹江市,成立了省委和軍區,組建了4團、14團等地方部隊。這時,中共方面力量薄弱,而被國民黨方面的東北行營收編的地方武裝則力量較強。原為滿洲國官員、後來被東北行營任命為地下先遣軍司令的「座山雕」張樂山鄭雲峰馬喜山謝文東、「許大馬棒」許福軍,分別駐在牡丹江市北面、南面、東面、西面。第二支隊到達牡丹江市後,即組成三路剿匪部隊,在南面、北面、東面「剿匪」。

1946年2月15日至3月4日,第二支隊在南線討伐鄭雲峰、馬喜山,攻克鹿道、春陽、鏡泊湖鎮,俘虜國民黨綏濱圖佳先遣軍少將司令鄭雲峰以下600餘名官兵,占領居民點23個(群眾500多人)。在鹿道戰鬥中,第二支隊1團1連副連長周天林抱炸藥包炸毀山頂敵首住宅「紅房子」,幫助突擊隊衝進「紅房子」生俘了敵首。

1946年3月16日,第二支隊2團在北線首戰草甸子,攻占五林。隨後偷襲吉林屯。楊子榮獨自進敵營,經村民配合,成功勸降敵方全部。經過兩個多月戰鬥,北線殲滅敵人千餘人,占領了海林、林口以及牡丹江市北郊100餘平方公里內近百個村。5月上旬,在東路剿匪戰役中,第二支隊2團大部、1團3營(欠8連)與兄弟部隊在戰車、坦克配合下,進攻牡丹江市東部的東寧穆稜以及謝文東部隊,殲滅擊潰2000多人,攻占綏陽、穆稜、綏芬河、東寧等地。5月13日,楊子榮所在的第二支隊2團7連在西線深入尚志縣亞布力,偵察「許大馬棒」殘兵並一舉殲滅。5月15日,駐牡丹江市的省政府以及軍區駐地、幹部學校遭到國民黨方面地方部隊圍攻,被警衛部隊擊退。是為牡丹江暴動。經過1946年2月至5月共三個月的剿匪作戰,第二支隊在兄弟部隊第14團、第15團的配合下,共斃傷敵軍5000多人,穩定了牡丹江市局勢。

此後,第二支隊再度開展剿匪作戰。6月底,第二支隊在下城子、綏陽殲滅敵軍三千餘人,生俘敵旅長刁永祥。1946年7月下旬和10月,第二支隊兩次配合佳木斯軍區部隊圍剿謝文東殘部。謝文東被合江軍區部隊生俘並處決。在消滅大股敵軍後,第二支隊2團偵察排長楊子榮奉命率孫大德、魏成友等5位偵察員智入敵營,活捉敵首「座山雕」張樂山。

在開展剿匪作戰的同時,第二支隊還組織了土改工作團,成立縣區武裝以及農會,在土地改革中將敵首的土地分給農民。至1946年底,牡丹江地區的敵地方部隊被肅清,各地方人民政府先後成立,牡丹江市成為東北民主聯軍可靠的後方基地。

這段剿匪作戰的經歷後來被出自該部隊的作家曲波寫成長篇小說《林海雪原》,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廣為流傳,影響很大。文革期間還被改編為八個樣板戲之一的京劇智取威虎山》。其中的人物楊子榮也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喻戶曉的傳奇英雄。

平津

1946年5月下旬,第二支隊機關遷駐牡丹江市,併入牡丹江軍分區。部隊被編為獨立第1團、獨立第2團。1946年7月,獨立第1團、獨立第2團整頓軍紀,維持地方治安,舉行群眾大會公審公判匪首,派工作隊動員群眾參軍。1947年2月,獨立第1團開赴前線,被編入第1縱隊(後為第38軍)第1師。1947年7月,獨立第2團與第1縱隊第1師合編。將老兵送走後回到寧安的原獨立第1團排級以上幹部隨即投身土地改革,並發動群眾參軍。不到三個月,新的獨立第1團、獨立第2團先後組建。

1947年7月,東北民主聯軍總部決定,將牡丹江軍分區與合江軍區東安軍分區合併為牡丹江軍區。1948年1月,東北民主聯軍更名為東北人民解放軍,分成東北軍區東北野戰軍。1948年2月,牡丹江軍區奉命以新的獨立第1團與合江、東安各一團組成牡丹江軍區獨立第8師,開至前線參加長春圍困戰。攻克長春後,獨立第8師更名為東北野戰軍第十縱隊第160師,開進山海關內參加平津戰役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後,第160師遷住北平南郊的黃村南苑機場休整。1949年3月,第160師進駐北平,負責警衛中共中央機關。其中,第1團進駐海淀,第2團進駐北平東四府學胡同,第3團進駐清河,師部駐頤和園附近居民區。1949年4月,東北野戰軍第十縱隊第160師更名為華北軍區第207師。1949年8月,更名為中央縱隊第1師香山中南海天安門等所有中央機關駐地都由中央縱隊第1師和由原中央警衛團改稱的中央縱隊第2師負責警衛。中央縱隊第1師警衛營調入中南海,隸屬中共中央辦公廳,負責警衛中央首長。1949年夏,部隊集中在北平城內,清理中南海內堆積污土和垃圾。1949年10月1日,中央縱隊第1師第3團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閱兵團隊。1950年11月3日,中央縱隊第1師改稱公安軍第1師,赴朝鮮半島執行任務。回國後被編入旅大警備區

第二次國共內戰前夕,海軍支隊渡海去東北時,將部分官兵留在山東,1946年6月成立「山東膠東軍區海軍教導隊」,駐煙臺,負責海防,並訓練海軍學員(含地方海防民兵)。大隊長張懷中(膠東軍區第四旅旅長兼任),大隊政委張志勇(膠東軍區特務團一營教導員),副大隊長王克堯。1947年膠東保衛戰後,該教導隊人員被分編至膠東軍區所屬各部隊。1949年4月底至5月初,膠東軍區成立新的膠東軍區海軍教導隊,駐威海,至1949年5月已有學員500多人,轄「海鷹」、「海燕」兩艘炮艇,並有訓練場所。

1949年6月起,根據中央指示,原八路軍山東膠東軍區海軍支隊內的劉公島、龍鬚島起義人員約170人(包括整建制調入華東軍區海軍的膠東軍區海軍教導隊內的起義人員),分批調入華東軍區海軍,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的奠基者。這批營連級幹部後來分任艇長、艦長等職務。

參考文獻

  1. 膠東軍區,西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