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智取威虎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智取威虎山
京劇

智取威虎山 ,1958年,上海京劇院據曲波小說《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並參考同名話劇改編,最初由上海京劇院一團創演於1958年夏。這一稿《智取威虎山》的劇本曾於1959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單行本。在上海京劇院以後的演出中,1966年文革開始後由沈金波飾少劍波,童祥苓飾楊子榮,施正泉飾李勇奇,齊淑芳飾常寶,孫正陽飾欒平,唱做繁重。曾經成為京劇樣板戲劇目之一。 劇。

同一題材的劇目,還有北京京劇團的《智擒慣匪座山雕》、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話劇《智取威虎山》、徐克導演作品《智取威虎山》等 。

1958年8月首演於南京中華劇場,其後又在蘇州、上海等地公演,廣受觀眾歡迎。

《智取威虎山》是上海京劇院根據曲波小說《林海雪原》中「智取威虎山」的一段故事並參考同名話劇改編的革命現代京劇,最初的版本是1958年夏天,由上海京劇院一團創演的。但在中國觀眾心中留下濃墨重彩一筆的,還要數1970年由謝鐵驪導演拍攝的電影《智取威虎山》,從此,工老生的京劇表演藝術家童祥苓成了「楊子榮」的代名詞……[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智取威虎山 [2]

外文名; taking tiger mountain by strategy

出品時間; 1958年

出品公司; 上海京劇院

發行公司;上海京劇院

導 演;謝鐵驪

編 劇;陶雄、李桐森、黃正勤、曹壽春 申陽生(執筆)

類 型;戰爭/京劇

片 長; 123分鐘

上映時間; 1958年8月

樂隊成員:王燮元、趙濟羹等;

舞台美術設計:幸熙、周凡等;

原著:曲波

編劇:上海京劇團《智取威虎山》劇組集體改編

攝影:錢江

主要演員

楊子榮———童祥苓 參謀長———沈金波 李勇奇———施正泉 常 寶———齊淑芳 常獵戶———張佑福 李 母———王夢雲 座山雕———賀永華 欒 平———孫正陽

簡介

該劇是上世紀50年代由上海京劇院原創的作品,經歷了無數次的修改和打磨,終成為上海京劇院的經典保留劇目,也是京劇舞台上久演不衰的現代戲代表作。由童祥苓飾演的「孤膽英雄」楊子榮成為了一代人心中的永恆記憶。

1946年冬季,解放戰爭初期,東北牡丹江一帶。我軍某部團參謀長少劍波率領三十六人的追剿隊,在擊破奶頭山之後,乘勝進軍,準備消滅座山雕匪幫。 偵察排長楊子榮得知座山雕逃回威虎山,向少劍波匯報。少劍波下令繼續向前方偵察,到黑龍溝會合。 座山雕匪幫在回威虎山途中,一路洗劫,又來到夾皮溝燒殺搶掠,強擄青壯男女上山修築工事。李勇奇深受大害,兒子被匪徒摔死,妻子被座山雕槍殺。李勇奇極力反抗,但寡不敵眾,被匪擄走。

楊子榮等四人沿途偵察,訪問了躲藏在深山的常獵戶父女。常戶的女兒常寶聞知楊子榮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山剿匪,為民除害,她懷着深仇大恨,控訴了座山雕的滔天罪行。楊子榮在常獵戶父女的幫助下得悉威虎山的山路和土匪的野狼嗥的行蹤。楊子榮從一撮毛身上獲得了載有土匪秘密聯絡地點的「聯絡圖」,勝利歸來,並偵知此圖為座山雕垂涎已久。楊子榮又審訊了欒平,核實了「聯絡圖」的情況。由於威虎山工事複雜,不宜強攻,大家都認為只能智取。

楊子榮自請改扮土匪胡彪,假借獻圖,打入威虎山。楊子榮來到匪窟威虎廳,戰勝了座山雕的種種試探,並把「聯絡圖」獻給了座山雕,取得了初步信任。座山雕「封」楊子榮為威虎山的「老九」和「上校團副」。

夾皮溝群眾饑寒交迫。李勇奇冒死逃出匪窟,轉回家來,母子相逢,悲喜交集。少劍波率追剿隊進駐夾皮溝,當地人民因久遭匪患,不明真相,加以敵視。少劍波對李勇奇母子耐心宣傳黨的政策,解除疑慮,表示全力支援解放大軍,消滅座山雕匪幫。

座山雕對楊子榮深存戒心,滿腹狐疑,設下毒計,再一次進行試探。楊子榮深入敵人心臟,又一次戰勝了座山雕的試探,將搜集到的情報送下山岡。孫達得及時取回楊子榮的情報。這時押運犯人的小米車二道河被土匪炸毀,野狼嗥炸死,欒平逃走。少劍波考慮到欒平若逃往威虎山,將破壞整個殲敵大計,便下令急速出兵。追剿隊由李勇奇帶路,迎着風雪,翻山越嶺,滑雪疾進。

欒平突然逃到威虎山,他在座山雕面前指認楊子榮。楊子榮在這生死成敗關頭,發揮了革命軍人的大智大勇,戰勝了欒平,並把這個頑匪置於死地。在「百雞宴」上,楊子榮把匪徒灌醉,追剿隊及時趕到,全殲匪眾,無一漏網。

歌唱片段

這一帶常有匪出沒往返

只盼深山出太陽

管叫山河換新裝

誓把反動派一掃光

把剝削根子全拔掉

共產黨員

迎來春色換人間

甘灑熱血寫春秋

這些兵急人難

我們是工農子弟兵

自己的隊伍來到面前

春雷一聲天地動

胸有朝陽

等到那百雞宴痛殲頑匪凱歌揚

堅決要求上戰場

心潮難平 飛速前進 除夕夜

視頻

京劇《智取威虎山》

參考資料

  1. 革命現代京劇——《智取威虎山》 央視網,發布時間;2018年11月06日
  2. [名段欣賞京劇《智取威虎山》 第五場 打虎上山] 央視網視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