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牡丹江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牡丹江市,別稱「雪城」,是黑龍江省東南部中心城市,位於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區域,與俄羅斯邊境線長211公里,轄6個縣(市)和4個城區。牡丹江是「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絲路帶的重要戰略支點,中國對俄沿邊開放的橋頭堡和樞紐站。牡丹江屬中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素有「塞外江南」、「魚米之鄉」的美譽。域內G10、G11國道和濱綏、圖佳鐵路貫穿全境。全市總面積4.06萬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末,總人口254.8萬[1]

牡丹江市,因黑龍江省松花江上最大支流之一的牡丹江橫跨市區因而得名。牡丹江市已開發利用的主要風景名勝古蹟及人文景點有火山口國家森林公園、牡丹峰國家森林公園和國家自然保護區、雪鄉滑雪場、牡丹峰滑雪場、八女投江紀念群雕、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及冬季在牡丹江江面上建設的雪堡等。2017年12月,當選「中國十佳冰雪旅遊城市」。

2019年7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公布了2019年統籌強化監督(第一階段)黑臭水體專項排查情況,牡丹江被列入「黑臭水體消除比例低於80%的城市名單」,消除比例為66.7%。

自然資源

全市共有林地面積244.3萬公頃,森林覆蓋率62.3%。樹種有25科百餘種,主要優質木材有紅松落葉松樟子松雲杉冷杉水曲柳等。林區土特產資源十分豐富,各種可開發利用的野生經濟植物2200餘種,其中藥用植物500餘種,年貯量20餘萬噸,主要品種有山參細辛刺五加黃芪杜鵑五味子桔梗、防風等。可食用的山野菜有80餘種,其中蘑菇木耳松茸蕨菜薇菜刺老芽等被視為「山珍」、「天然無污染綠色食品」,暢銷海內外,年蘊藏量40萬噸。可開發利用的山野果有紅松籽、榛子山核桃山葡萄、刺玫果等15種,年貯量15萬噸。此外,在林區還棲有東北虎梅花鹿狍子黑熊、野豬、狐狸等18科53種珍稀野生動物。鳥類資源有48科256種。

截至2012年,已發現的礦產有煤、黃金、大理石等78種。旅遊資源豐富,全市境內擁有可開發的景點450餘處,其中,自然景觀約有270處,人文景觀約有l80處,已開發並具備接待能力的自然、人文景觀230處。

人口民族

截止2017年末,全市戶籍人口254.8萬人,其中市區87.2萬人。在戶籍人口中:城鎮人口153.3萬人,鄉村人口101.5萬人,男性人口和女性人口比例為1.001:1。城鎮登記失業率3.52%,同比增加0.23個百分點。

地理環境

位置

牡丹江市位於黑龍江省的東南部,地處中、俄、朝合圍的「金三角」腹地,北鄰哈爾濱市的依蘭縣和七台河市的勃利縣,西鄰哈爾濱市的五常市、尚志市、方正縣,南鄰吉林省的汪清縣、敦化市,東鄰雞西市、雞東縣,並與俄羅斯接壤。

地貌

市區中部是牡丹江河谷盆地,整個地區凸現山勢並且連綿起伏,亦縱橫河流,被稱為「九分山水一分田」。地形則是以山地,丘陵為主,呈現出中山、低山、丘陵、河谷盆地四種地質形態。全市平均海拔高度230米,牡丹江地區的海拔最高處位於張廣才嶺的白突山,其海拔高度為1686.9米;而海拔最低地區則是位於綏芬河市與俄羅斯的邊境地區,為86.5米。

氣候

牡丹江市東南瀕臨日本海,相距1000km。受海陸巨大熱力差異的影響,形成海洋(半濕潤型)中溫帶季風氣候特徵。夏季,風從海洋吹向陸地,暖熱多雨。冬季,風從大陸吹向海洋,寒冷乾燥。牡丹江地處盆地,四面環山,四季分明。西部山脈阻擋沙塵暴的入侵,使得牡丹江地區免受沙塵天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