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裕仁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名裕仁,稱號迪宮,日本政治家軍事家日本第124代天皇、大日本帝國皇帝大日本帝國陸海空軍大元帥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的發動者、法西斯主義者。

昭和六十四年(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因患十二指腸癌於東京病亡,終年88歲。

裕仁天皇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裕仁

別名: 迪宮

國籍: 日本

民族: 大和族

昭和天皇(1901年4月29日—1989年1月7日),名裕仁,稱號迪宮,日本政治家軍事家日本第124代天皇、大日本帝國皇帝大日本帝國陸海空軍大元帥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的發動者、法西斯主義者。

日本第124代天皇(1926年-1989年在位),是日本在位時期最長的天皇,執政長達63年。

1901年4月29日晚,裕仁出生。大正十五年(1926年)大正天皇因病退位,裕仁登基成為日本新一任天皇。在位期間,指揮和策劃日本相繼發動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侵略和踐踏了中國和東南亞以及太平洋十幾個國家,導致了數千萬無辜人民的死亡。昭和二十年(1945年)8月15日發布"終戰詔書",代表日本帝國向同盟國無條件投降。因美國的干涉,戰後免除了審判,天皇製得到了保留。

戰後在位期間日本經濟高速發展,促成神武景氣。昭和六十四年(1989年)1月7日,昭和天皇因患十二指腸癌於東京死亡,終年88歲。次日皇太子明仁即天皇位,改年號"平成",昭和時代落下帷幕。[1]

個人經歷

繼位天皇

到了1926年,"病罐子"大正終於"崩御",裕仁成為了日本第124代天皇,改元昭和。繼承大統的裕仁和良子先後誕下了照宮成子、久宮佑子等4個"內親王"即所謂公主。由於沒有男嗣成為繼承人,朝中開始了勸解天皇另納嬪妃,裕仁卻對此很不以為然,"朕還有兄弟在,即使自己沒有皇子,也不會有什麼問題。"到了昭和8年(1933年)12月23日,裕仁和良子總算是有了自己的兒子繼宮明仁,了卻了一樁皇室的麻煩。

昭和3年(1928年),張作霖由於"不聽話"而遭到關東軍暗殺。同年6月,裕仁出巡又遭遇激進分子的"預謀行刺未遂"。這兩件事引發了當時在野的日本政黨的極大反彈,紛紛就此攻擊田中內閣。此年7月裕仁公開對此進行指責,結果導致田中義一內閣被迫引咎辭職。雖然在炸死張作霖的事件上,裕仁斥責當時的內閣,不過在1932年春天,溥儀被扶植為滿洲國偽皇帝後,裕仁不再是不理"軍略"的皇帝了,當年親自為攻占東三省的將領授勳。當他得知關東軍突破長城後,生怕引起列強幹涉,命令關東軍不得越界攻擊。關東軍司令武藤信義立即收兵,只有在侍從長本庄繁和陸軍大臣荒木貞夫保證不會擴大戰線後他才批准第二次越過長城。後來在談到上海事變時他說道:"在上海,將戰區作某種程度的限制,以防止事件的擴大......這並不是依據參謀本部的奉敕命令,而是因為我已特地命令白川不得擴大事端。" 在1935年9月,裕仁借題發揮趁着陸軍參謀長閒院宮載仁親王上奏,對軍部勢力過於膨脹大發雷霆,"傳林銑十郎來!有關時局的問題總是出在軍部,尤其是陸軍省,身為陸軍大臣,如果任由部下牽着鼻子走,豈不要下克上不成?!"他命令在宮中開設大學寮,用大川周明的思想培訓青年將校,力圖把軍隊掌握在自己手裡。他啟用閒院宮載仁親王和伏見宮博恭王掌握陸海兩軍, 把皇族軍人的勢力抬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載仁親王后來罷免了陸軍皇道派軍官,博恭王則清洗了海軍的軍政派)。到了昭和11年(1936年)6月,裕仁更是在頒發的勳章"勛記"上,將"日本國天皇"改為"大日本帝國皇帝",其野心的膨脹可窺一二。

同樣,在1936年的所謂皇道派和統制派的對立中,也顯現出了裕仁的對於軍部的控制能力。二·二六事件皇道派陸軍軍官以"打破體制"為號召,發動了軍事政變。1400多名叛軍在2月26日清晨,開始了行動,占領國會,襲擊首相府等等重要地區。裕仁在事件爆發40分鐘後接到報告,馬上就換上軍裝,召見陸軍大臣,命令鎮壓。

當時的陸軍大臣川島義之則回答,"請陛下念在起事將校之行為,完全是為了精忠報國的赤誠,希望陛下諒解。" 裕仁聽後,拍着桌子,盛怒道:"先不管他們精神何在,這種胡作非為必須儘快鎮壓,儘快!"到了次日下午4時,海軍第一艦隊的"頭牌"長門號戰列艦接到裕仁的直接指令駛入東京灣,主炮對準了被叛軍占領的國會。面對陸軍鎮壓遲遲不動,結果裕仁對這武官大喊,"難道要我親自帶着近衛師團去鎮壓他們麼?!"結果這次叛亂終於在29日下午被平定,以叛軍投降而告終。

侵華禍首

1937年,中日戰爭開始,日本很快吞併了大部分東亞地區,使其加入"共榮圈"。裕仁被指責同意導致這場戰爭的對外政策,並批准東條英機與納粹德國希特勒、意大利墨索里尼結成法西斯主義軸心國,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戰場戰爭,侵略中國等國家。有人認為,在政府決定加入戰爭這件事上,裕仁作了正式批示。根據他對憲法理解,他有義務支持內閣通過政策。

有人稱裕仁為軍部之傀儡,理由是他從來沒有反對過軍部的任何提議,但這完全是為其開脫。實際上軍部的任何提議在送給他之前就經過內大臣木戶幸一的審核,他不願執行的決議根本就不可能被送到天皇辦公室來。而且他掌握了軍部的人事大權,他不喜歡的人根本就不可能當上陸軍首腦,比如他討厭皇道派的真崎甚三郎和少壯軍官接觸過密,裕仁左右曾暗示他辭職,但是真崎還想抵抗一下,結果下場就是被撤職。裕仁評論說,這傢伙一點常識都沒有。侵華戰爭爆發之際,日本時任陸軍大臣杉山元自信十足地向裕仁表示"中國的戰事一個月內即可結束",可是中國軍隊在華北撤的太快,決戰未遂後,他指示,"在要塞地區集中大量兵力實施壓倒性的打擊不更好些嗎?"於是日本開始轉移兵力於上海附近。 突破中國軍隊防禦後,他放縱朝香宮鳩彥王血洗南京,製造了駭人聽聞的南京大屠殺。

1937年12月14日,裕仁面諭:"中支那方面陸海軍各部隊,在上海附近作戰持續勇猛果斷,乘勝追擊,使(中國)首都南京陷落,我很滿意。此旨傳達給全體將士們。"第二天的《東京日日新聞》報道:"在攻克南京之際,天皇陛下考慮到陸海軍將士的辛苦,特賜褒獎並下詔慰問。天皇專門召見了很久沒見的(日軍)總參謀長閒院,軍令部總長伏見兩官。"14日下午1時。大本營陸海軍部發出公告,將天皇的面諭通報全體侵華日軍官兵。

1938年,岡村寧次和東久邇宮稔彥王攻占漢口,深入到中國的腹地。當陷入中國泥潭的3年後,他不認為是自己判斷錯誤,反而開始埋怨諸位臣僚低估了征服中國的難度。裕仁甚至暗自批評當時首相近衛文麿:近衛在任時,好像毫無準備便帶領我們進入戰爭。他在阿部信行組閣的時候,親自指令陸軍大臣要從梅津美治郎或者侍從長畑俊六中挑選。

1939年11月8日,在中國戰事緊張期間,於富士山附近檢閱近衛師團,藉以激勵士氣。

1940年3月30日,日本參謀本部聲言"如本年內中國事變仍不能解決,則自1941年初開始,自動撤兵"。6月,裕仁批准參謀本部《加速執行南進政策》,假如英、美干預,"就不惜與美一戰"。7月30日,裕仁正式批准近衛內閣"南進"國策和建立"大東亞共榮圈"基本政策。裕仁說:"海軍希望在更遠的地方大幹一場之前,必須解決中國事變;……陸軍想要立即南進,以補救他在中國的失敗。"

擴大戰爭

1941年2月3日,面對德國在歐洲大陸的勝利,日本政府提出了《帝國對印度支那、泰國實施綱要》,裕仁的說法是:"我自己的原則是不喜歡乘人之危提出要求,干所謂趁火打劫的事,但面對今日世界的大變動,如果造成宋襄公之仁的後果也不好。"

1941年發動太平洋戰爭特別是對美開戰前夕,他的真實想法是:"日本擁有一支多年培養起來的陸海軍精銳部隊,如果關鍵時刻不允許它崛起,那麼隨着時間的流逝,石油便會漸漸枯竭,艦隊便會開不起來,如果人造石油對此可以進行補給,那麼日本的產業幾乎全部都要毀掉的。那樣的話,就要亡國。這樣一來,如果被提出無理要求,就要無條件投降。國家就會滅亡。"這說明他是鐵了心的準備開戰的。但他又顧慮如果戰爭失敗,將會累及皇室,於是讓皇族擔任的海陸軍兩總長辭職,換上杉山元和永野修身擔任海陸軍總長。杉山元保證"百日之內即可告捷"。裕仁卻反問道:"中國戰事不是還沒有解決麼?那太平洋豈不是比中國更大?"軍令部長永野修身從旁辯解,只能像對待重病病人一樣,開刀死中求活。裕仁還是顧慮風險太大,不同意組成皇族內閣,他準備萬一戰爭失敗才這麼幹,實際上也是失敗後才組織東久邇稔彥皇族內閣收拾殘局。他對換上東條英機接任總理表示滿意,理由是東條做好了戰爭準備。東條後來在審判的時候說漏了嘴。東條說據他所知道的,整個日本軍隊,就沒有人敢違抗天皇的意志,連出現這種想法都是荒唐的。人是不可能和神對抗的。天皇哪怕一個微小的暗示,就足以讓軍部費盡心思猜測聖意如何了。在開戰的最後一刻,裕仁吟頌他祖父在日俄開戰前下決心的詩:"四海皆兄弟,何緣起風波。"批准了對美開戰。 對珍珠港的襲擊,裕仁也是親自向海軍軍令部長永野質詢。"海軍決定何時出擊?""12月8日。""那豈不是周一?""夏威夷時間正好是周日。""那朕就可安心了。"

在經過了初戰重創珍珠港美國海軍並侵占了東南亞的輝煌勝利後,日軍在中途島慘敗的消息震動了裕仁,其曾不安地表示,"目前戰局難以樂觀,一旦喪失了制空權,就會有被切斷、各個擊破的危險。我的陸海軍,就是敗在了對於美軍的過於輕視。"昭和19年(1944年)新設軍需省,對于飛機的產量以年產5萬架為目標。不過,裕仁對於時局也有了些比較清醒的認識,"陸海軍總是缺乏協調,萬一出什麼意外,必然雪上加霜。5萬架談何容易?恐怕連一萬架都很難吧?軍部定這種目標真是有問題。" 雖說如此,不過並不意味着裕仁可以如同一個"天使"一般對戰爭不用負責。西南太平洋潰敗後,他不斷敦促日軍發動反攻以振作士氣,結果日軍就發動了一號作戰以打通大陸交通線。菲律賓決戰中,也是他不明實際,聽信了海軍台灣海空戰大捷的假情報,命令參謀瀨島龍三把決戰地點從菲律賓改到萊特島,結果造成空前的慘敗。當海軍向其報告"神風攻擊"的消息後,他立即表示,"非這樣不可麼?不過這樣做很好。"1945年4月,在沖繩戰役期間,沖昏了頭的裕仁問海軍軍令部長及川古志郎,"海軍難道沒有軍艦了嗎?"逼得海軍趕快搞了個"大和"號自殺衝鋒。

從政舉措

全面侵華

1937年7月7日,日本發動了震驚世界的"七七事變",長達8年的全面侵華戰爭由此開始。日軍侵華掠奪中國的資源和財產,嚴重地侵犯、破壞了中國的主權,嚴重地分裂了中國,使中國國家的統一程度在抗日戰爭時期受到了嚴重的削弱,並造成3500萬中國民眾的傷亡的戰爭罪行。

1936年奉裕仁敕令建立731部隊(化學和細菌戰部隊)。

1940年裕仁又頒布新的敕令,將部隊擴充到3000人,並將主要基地由黑龍江肇東縣、五常縣移到哈爾濱南郊的平房鎮。

靖國神社

1952年至1975年,日本昭和天皇曾八度參拜靖國神社。1978年,靖國神社合祀甲級戰犯之後,就不再去參拜。

日本經濟新聞報道(2006年7月20日)從前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彥的遺物筆記中發現,昭和天皇曾向富田表示,他因為對合祀作法不悅,因此停止參拜。[

前宮內廳長官富田朝彥遺物中,發現二十多本筆記留有昭和天皇語錄,其中於昭和天皇逝世前一年,1988年4月28日筆記中,記載有關昭和對靖國神社看法。昭和天皇當時曾說,"靖國神社的筑波宮司(祭司)處理合祀問題很慎重,但是換上松平慶民宮內大臣長子松平永芳擔任宮司之後,他完全不了解他父親愛好和平的想法,隨即決定合祀,所以從那之後就不再去靖國參拜,那是我的信念。"

1944年4月25日,昭和天皇身穿軍服率領東條英機等人前往靖國神社,軍部將領列隊迎接。

人物評價

裕仁在大正十年(1921年)因父親大正天皇患病而出任攝政,大正十五年(1926年)繼位,以《尚書》中"百姓昭明,協和萬邦"一句改元昭和。其在位期間經歷第二次中日戰爭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依照新憲法失去政治上的實權,以作為日本國家與國民象徵而存在。除了神話中的天皇之外,他是歷代天皇中在位時間最長及享壽最高者,也是現時全球在位時間第七長的國家元首。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