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安,古城「寧古塔」(滿語),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隸屬於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是滿族先祖肅慎人故地、清皇族先祖所居之地,東與穆稜市毗鄰,西與海林市交界,南與吉林省汪清縣、敦化市接壤,北與牡丹江市相連,距哈爾濱市320公里,距牡丹江市23公里。全市幅員面積7924平方公里,轄7鎮5鄉240個行政村和東京城林業局、寧安農場等十幾家中省直企業。生活着滿、漢、回、朝、蒙古等14個民族的人民。 寧安地處綏芬河、琿春兩個國家級開放口岸中心地帶。G11高速公路、牡圖鐵路縱貫全境,距牡丹江民航機場19公里。是東北亞經濟技術交流合作中商賈往來、物資集散和信息傳遞的重要區域。寧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代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是當今世界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都城遺址;中國最大的高山堰塞湖、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級風景區——鏡泊湖也在寧安。

歷史沿革

1954年8月,松、黑兩省合併後,由黑龍江省直轄。1956年3月,設立牡丹江專區,將寧安縣劃歸牡丹江專區管轄,同時將原海林縣西部地區劃歸寧安縣管轄。1960年1月至1962年9月,曾將寧安縣劃歸牡丹江市領導。1962年10月,將原海林縣併入寧安縣和林口縣的行政區域劃出,恢復海林縣。1983年9月3日,國務院批准,撤銷牡丹江地區,實行地市合併,寧安縣再度劃歸牡丹江市領導。1993撤縣建市。

行政區劃

2001年1月,根據國務院和黑龍江省政府指示精神,進行了鄉(鎮)合併,將原來的寧安鎮范家鄉合併為寧安鎮;將原來的江南滿族、朝鮮族鄉和江東鄉合併為江南滿族、朝鮮族鄉;將海浪鎮和寧西鄉合併為海浪鎮;將東京城鎮和城東朝鮮族、滿族鄉合併為東京城鎮;將石岩鎮和平安鄉合併為石岩鎮;將三陵鄉和興華鄉合併為三陵鄉;將渤海鎮和杏山鄉合併為渤海鎮;保留蘭崗鎮、臥龍朝鮮族鄉、馬河鄉、鏡泊鄉。 2014年,寧安市共轄寧安鎮、東京城鎮、渤海鎮石岩鎮海浪鎮沙蘭鎮蘭崗鎮等7個鎮,江南鄉馬河鄉三陵鄉臥龍鄉鏡泊鄉等5個鄉,240個行政村,1個市轄城區街道辦事處、2個鎮轄街道辦事處、11個社區居委會。

自然資源

石灰岩:境內石灰岩礦類主要分布在寧安鎮的葡萄溝村、黃旗村、東京城鎮的下馬河村、馬河鄉的四道河子村和寧安農場五隊等處,總儲量為7000萬噸。

花崗岩:寧安市花崗岩資源非常豐富,分為黑白花和紅斑花兩種,質地細膩,堅硬光潔,儲量在1億立方米以上,石材顏色、質地都非常好,是加工飾面石材的首選原料。

鐵礦:礦體位於沙蘭鎮境內,隸屬東京城林業局管轄,地質儲量為礦石量29067156t,平均品位TFe27.15%。

草碳:全市現有草碳資源總面積459.2公頃,平均厚度一米左右,總儲量約634萬立方米,主要分布在鏡泊鄉、海浪鎮、馬河鄉、臥龍鄉等處的溝谷、淺水窪地、河漫灘。

煤礦:位于海浪鎮海浪村南3km處,屬變質較淺的褐煤。煤層厚0.82-9.39m,儲量53萬噸左右。

境內野生動物有27種,被列為國家保護動物的有東北虎、梅花鹿、馬鹿、紫貂等。野生禽類有300多種,占全國鳥類品種的1/3,被列為國家保護的珍貴野禽有白鶴、鴛鴦、中華秋沙鴨、白腹海雕、虎頭海雕等8種。

野生經濟植物品種多,中草藥類有54科112種,主要品種有人參、黨參、黃芪、桔梗、麥冬等,其中黃芪被中藥界稱為「塔芪」,素有「黃芪以北為上,北芪以塔芪為珍」之說,每年野生貯量逾千噸。

風景名勝

寧安境內自然景觀與名勝古蹟融為一體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鏡泊湖堪稱「塞北一絕」。火山口森林公園內,擁有國內最大的小北湖紅松母樹林。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唐代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是世界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都城遺址,還有三陵古墓群、清代大石橋、興隆寺、石燈幢、清真寺及望江樓等歷史人文景觀也廣受矚目。

寧安特產

大蒜

寧安大蒜和寧安大白菜一樣,馳名黑龍江省已久。因其具有較強的抗菌抗病原蟲的作用以及滯氣、暖脾、降低膽固醇的功效,尤其又是我國烹調工藝中不可少的調味佐料,所以頗受群眾乃至日本人民的歡迎。因此,寧安大蒜不僅在國內受寵,而且也享譽國外。

寧安大蒜有白皮蒜、紫皮蒜和獨頭蒜(紫皮蒜變種)三類。白皮蒜、頭大均勻,瓣多萌生力強,由它生產出的蒜苗,莖粗葉長,肉厚肥嫩,產量高,品質好。紫皮蒜頭大,瓣勻,有四、六、八瓣幾個品種,揮髮油含量高,辛辣剎菌作用強。尤其是獨頭蒜,頭大而園,揮髮油含量高,常為日本國用來作為製造防癌沖劑和高檔藥用化妝品、指甲油、香水、髮乳的原料。[1]

人口民族

1992年底,寧安共轄19個鄉、鎮,其中建制鎮6個、朝鮮民族鄉3個;全縣總人口43.5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14.7萬人。在總人口中,滿、朝鮮、回、蒙古等少數民族人口約占19% ,其中滿族和朝鮮族分別占總人口的8.8%和7.8%。(以上摘自《黑龍江省志·地名錄》)

文化

寧安這塊土地上曾是由古代少數民族靺鞨人建立的渤海國的國都——上京龍泉府。渤海國是隸屬唐朝的地方政權,它雄踞東北長達200多年。由於渤海國深受中原文化影響,仿照唐朝典章制度,吸收唐代文明,終於發展成強大的「海東盛國」。它不僅有強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的實力,而且文化也空前繁榮,尤其是以文學藝術為主的精神文化成就更為突出,在當時的中原地區和日本國都獲得了很高的評價。這就是著名的」海東文化」。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