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杵狀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杵狀指(趾)是肺和發紺型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非特異性體徵,指(趾)端軟組織膨大似鼓槌狀,其特點為末端指(趾)節明顯增寬增厚,指(趾)甲從根部到末端呈拱形隆起,使指(趾)端背面的皮膚與指(趾)甲所構成的基底角等於或大於180度。[1]

症狀起因

慢性肺部疾病

重症肺結核嚴重支氣管擴張慢性肺膿腫慢性膿胸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肺內原發及轉移性腫瘤三期矽肺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結節病縱膈腫瘤霍奇金病慢性高山病等。

心血管疾病

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慢性肺源性心臟病肺動靜脈瘺主動脈弓瘤等。

消化系統疾病

肝硬化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局限性腸炎腸結核結腸多發息肉慢性痢疾幽門癌等。

其他

慢性腎盂腎炎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肥大性骨關節病脊髓空洞症等。

常見疾病

重症肺結核嚴重支氣管擴張慢性肺膿腫慢性膿胸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肺原發及轉移性腫瘤三期矽肺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結節病縱隔腫瘤霍奇金病慢性高山病紺性先天性心臟病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慢性肺源性心臟病肺動靜脈瘺主動脈弓瘤肝硬化慢性潰瘍性結腸炎局限性腸炎腸結核結腸多發息肉慢性痢疾幽門癌慢性腎盂腎炎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粒細胞白血病肥大性骨關節病脊髓空洞症等。[2]

診斷

病史

在醫療實踐中,患者以杵狀指(趾)為主訴就診者少見。杵狀指(趾)多作為某些疾病的伴隨症狀出現在各病程之中。因此,更需詳細的詢問病史,根據患者的主訴,臨床症狀和體徵考慮杵狀指(趾)發生的可能病因。應重點詢問心臟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的其他症狀。分析患病的全部過程,即疾病的發生、發展和演變及治療情況。依據患者的病史為明確診斷提供客觀的指標和線索。[3]

體格檢查

全面而又細緻的體格檢查,是發現患者異常體徵的重要手段。體格檢查,同時應根據主訴有重點的進行,應着重檢查可能發生杵狀指(趾)相關疾病的特徵性體徵。

其他檢查

根據病史及體格檢查的資料收集,進行相應的常規輔助檢查,進一步明確病因。

鑑別診斷

(一)心臟疾病引起杵狀指的鑑別診斷

  1. 先天性發紺性心臟病:一般均並發杵狀指,尤其是紫紺嚴重和病程較久者更明顯,如法洛四聯症、艾森曼格綜合徵,大血管錯位、三尖瓣閉鎖等。可通過系列輔助檢查加以鑑別。
  2. 亞急性感染性心內膜炎:多發生在風濕性心臟瓣膜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的基礎上,有發熱,白細胞增高、血沉增快,繼而出現貧血、杵狀指、皮膚和黏膜淤點和周圍動脈栓塞現象。

(二)肺臟疾病引起杵狀指的鑑別診斷

  1.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慢性支氣管炎,有反覆發作及喘息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氣腫,輕度活動時心悸氣急,患者有喘息,晚期多合併心功能不全。體檢時可見紫紺、杵狀指、桶狀胸,可有乾濕囉音。
  2. 支氣管擴張:病程久者,多伴有杵狀指(趾)。有長期咳嗽,咯大量膿痰或咯血史,背下常可聽到局限性濕囉音。X線胸片顯示蜂窩狀影,有時可見肺葉或肺段不張。
  3. 慢性重症肺結核:一般肺結核不一定有杵狀指(趾),但在慢性纖維空洞性肺結核,肺纖維化顯著,或伴肺硬變肺不張肺氣腫、胸膜增厚、支氣管擴張、厚壁空洞時,杵狀指是比較常見的。患者常有消瘦、貧血、低熱、咯血痰等消耗症狀。
  4. 慢性肺膿腫:在急性期有高熱,白細胞增高,在慢性階段多恢復正常,但常有咳嗽、咯大量膿臭痰和咯血史。
  5. 慢性膿胸:在早期有發熱、咳嗽、胸痛氣促。在慢性期患者常有低熱、胸悶、杵狀指和消瘦。
  6. 塵肺:有長期接觸粉塵職業史,早期僅有咳嗽、咳痰,晚期可有呼吸困難紫紺、杵狀指(趾),甚至可發生右心衰竭。
  7. 肺癌:有咳嗽咯痰咯血胸痛等症狀。胸部X線呈片狀或結節狀影,但亦可有杵狀指(趾)、關節痛等肺外表現。

(三)消化系統疾病引起杵狀指的鑑別診斷

某些營養障礙性疾病,如吸收不良綜合徵,潰瘍性結腸炎克羅恩病肝硬化均可見到杵狀指(趾)。

檢查

血常規生化X線超聲、CT、MRI、心電圖支氣管鏡等。

臨床表現

杵狀指大多累及兩側手指及足趾,第一節指骨粗大。偶爾全部手骨增粗,開始見拇指、示指首先出現杵狀指,繼而依次累及其餘各指。也有單側杵狀指甚至單個杵狀指的報道,足趾的杵狀改變以拇趾最明顯。[4]

注意事項

  1. 不要將正常的指甲彎曲誤認為杵狀指(趾)。要注意彎曲的指甲和甲根部的皮膚的角度是否在正常範圍內。
  2. 兒童杵狀指(趾)常發生在發紺型先天性心臟病或囊腫性纖維化病時。外科手術將心臟缺陷糾正後杵狀指(趾)會隨之而糾正。
  3. 老年患有關節炎導致手指或腳趾畸形時會掩蓋杵狀指(趾)。

預防措施

  1.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抽煙 。
  2. 保持良好的心態,穩定的情緒,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平時多吃水果蔬菜等,提高自我免疫力。   
  3. 必須在重油煙處工作的人,儘量保護好自己,比如戴上口罩,定時出去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每年定期體檢等。

視頻

肺外症狀之杵狀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