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咳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咳痰是是指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科技名詞。

漢字是民族靈魂的紐帶,在異國他鄉謀生,漢字[1]便是一種寄託,哪怕是一塊牌匾、一紙小條,上面的方塊字會像磁鐵般地吸引着你,讓你感受到來自祖國的親切。因為那中國人的情思已經濃縮為那最簡單的橫豎撇捺[2]

名詞解釋

咳痰是呼吸系統疾病的重要症狀。

醫學術語

痰的主要來源是氣管、支氣管腺體和杯狀細胞的分泌物。在正常情況下,呼吸道的腺體不斷有小量分泌物排出,形成一層薄的粘液層,保持呼吸道的濕潤,並能吸附吸入的塵埃、細菌等微生物,藉助於柱狀上皮纖毛的擺動,將其排向喉頭,隨咳嗽咳出,或被咽下。所以一般不感覺有痰。

在呼吸道的反覆感染、異物、過熱過冷的空氣、刺激性氣體、香煙或過敏因素的刺激下,支氣管分泌大量痰液。

按痰的性質,可分成以下幾種:

1 白色泡沫粘液痰:多見於支氣管炎和支氣管哮喘。

2 黃色膿樣痰:為化膿性感染所致。

3 粉紅色泡沫痰:肺水腫的特徵。

4 鐵鏽色痰:是肺炎雙球菌引起的大葉性肺炎的典型特點。

5 果醬樣痰:肺吸蟲病的典型表現之一。

6 清水樣痰伴有「粉皮」樣囊壁:是肺包囊蟲病臨床診斷的重要依據。

7 大量膿性泡沫痰:是肺膿腫和支氣管擴張的典型特點。

8 黑色或灰白色痰:多見煤塵肺和各種矽肺。

9 咳鐵鏽色痰:常見於大葉性肺炎,大葉性肺炎主要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起,病變累及一個肺段以上肺組織,以肺泡內瀰漫性纖維素滲出為主的急性炎症。

呼吸道的痰液可以有化痰、祛痰、拔痰、滌痰等方法;

「老慢支」排痰三法

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患者及其家屬應學會以下排痰法,以減輕臨床症狀和避免因痰窒息導致的悲劇發生。

一、蒸氣吸入法:在慢性支氣管炎發作期間,自感有咳痰不爽、胸悶氣阻,這是因為痰液過於稠粘附着於支氣管壁,難於用咳嗽的方法使之自行排出的緣故。此時可用直徑為10~15厘米的深桶杯盛半杯開水,將口鼻入杯口,用力吸蒸氣。待水稍冷再換開水,反覆2~3次,便可將痰順利咳出。

二、走動轉體法:較長時間臥床的病人,其咳喘症狀都較為嚴重,行動也感吃力。因此,在氣候較為溫和的中午,應設法讓稍能走動的患者在室外漫步;畏懼寒冷者也應在室內活動。即使是確實不能起床者也應由家屬經常為之翻身、叩背,因為這些活動所造成的體徵改變和肺部震動,都有利於血液循環和體液循環,更利於痰液排出。

三、緊急摳痰法:嚴重的慢性支氣管炎伴肺氣腫的老人,很可能因感染嚴重,氣管粘液、炎症滲出白細胞、脫落的上皮細胞太多而形成大量塊狀痰。病人發生痰阻時,家屬即用餐匙柄壓舌,將裹有紗布的手指伸向其喉,將阻塞的痰塊摳出,便可達到急救的目的。

咳痰的原因及併發症

1、支氣管疾患急慢性氣管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支氣管內膜結核,支氣管擴張,原發性支氣管癌,肝膿腫向胸腔破潰形成支氣管瘺等。

2、肺部疾患各種原因的肺炎(細菌性、病毒性、支原體性、真菌性等)、肺結核、肺膿腫、肺梗死,肺水腫,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結節病,塵肺等。

3、其他血液病如白血病,霍奇金病,惡性組織細胞病等,及膠原性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進行性系統性硬化症,系統性紅斑狼瘡,結節性多動脈炎、wegener壞死性肉芽腫等均可累及肺臟,還有胸膜,橫膈,縱隔病變(如大量胸腔積液,縱隔腫瘤、膈疝等)由於壓迫支氣管或通過反射引起的咳嗽,可有少量黏液或漿液痰。

參考文獻